轰6N轰炸机加装空中加油管 作战半径值已赶上美军B2

2017年09月26日 15: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络上开始传出一张机头前方安装了长管状物体的轰-6照片。综合各方面的判断,这应该就是中国最新研制的轰-6N轰炸机,有人猜测轰-6N是中国的核武轰炸机,让中国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完全配齐,也有人猜测轰-6N是携带东风-21D空射般版的空中反舰武器大杀器。那么,这些说法究竟是否正确呢?本文结合最近曝光照片的机型特点和整个轰-6飞机作战中运用对该飞机的定位做出一定的推断。

  新轰炸机三年内可能服役

  新曝光的轰-6N除了有一个前端长管状物体之外,整个飞机气动布局、物理规格没有无太大变动。这个长管状物究竟是什么有两个可能。其中一个猜测是空速管,一般在试飞时用来测量空气压力,有这个东西意味着轰-6N平台研发已经进入尾声,到了整机真实飞行环境气动性能测试阶段。

  另外还有个猜测就是受油管,这个猜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从体积对比来看,长管状物的体积显得太大了,其尺寸更接近受油管。一款这样的新型轰炸机基于老式平台,如果仅仅是保持原有的作战半径配备新型弹药,就不需要再研发一款新机,而是对弹仓和火控系统进行更改即可。因此可以推断轰-6N很可能是可以实现空中加油的,下面分几个方面对该飞机的可能性能进行推断。

  在动力系统方面,目前我国能用于轰炸机的发动机只有俄罗斯进口的D-30KP-2发动机和自行仿制该发动机制造的涡扇-18。两种发动机性能类似,但D-30KP-2较后者在试验时间、最短维修时间等方面都拥有一定的优势,而涡扇-18的发动机控制系统采用国内自行研发电子系统,可有效和轰-6N的国产航电设备兼容,实现对发动机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控和调节。

  我国新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面对发动机换代的局面是采取逐步试用、递次更换模式,即先将一部分运-20换发为涡扇-18,观察其运行情况,逐渐调整改进涡扇-18性能,逐渐实现全部换发,目前试飞的轰-6N可能还是采取用D-30KP-2发动机。轰-6N机体、航电技术都可基于成熟的轰-6K制造厂,在给机体添加受油口之后,由于该种大飞机整体重量较大,一个简单的油箱、授油机械传动装置和电子监控设备加起来不会改变飞机的整体中心分布,因此对风洞试验的挑战并不大,不需要作出外形上的重大调整。在这样的前提下,三年内实现解放军空军服役的可能性非常大。

  轰-6N究竟有哪些技术改进?

  基于我军现有的航电技术,轰-6N在座舱显示、飞控系统等方面必将更加先进。在座舱显示方面,轰-6K已经实现了仪表液晶屏显化,老式航空电子系统被更替为以大规模集成电路为基础、1553B数据总线为基本结构的电路系统,这些改进在轰-6N上必然采用。在飞控系统方面,老式轰-6采取传统液压飞控传动装置,这种装置重量大、操作不精确,还经常漏油,为后勤保障增加不少难度,而新的轰-6N显然会采取我国已经在歼-10、歼-11上普遍使用的电传飞控系统,这将为整机减重和飞行性能优化做出贡献。

  在机载雷达方面,轰-6K将机头上的玻璃座舱和对地轰炸雷达改为大型机鼻火控雷达,使得其拥有更强的对地、对海扫描能力,可投掷反舰导弹和短程空地导弹,引导常规炸弹实施精确对地突击。而从网络曝光的图片来看,轰-6N依然保留了这种设计,这意味着其除了特殊任务之外,还可执行一般轰-6K的作战任务,使得轰-6作战使用灵活性大大增加。

  导航系统方面,轰-6N无疑会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作为主导航系统,但由于机体空间大,格洛纳斯和GPS可能保留作为辅助手段。在通信系统方面,除保留超短波、短波电台外,轰-6N无疑会加装三军一体的数据链通信端机让自身能更好的融入解放军作战体系,此外考虑到远程作战需求,加装卫星通信天线是必然选项。最后,为了兼容新型弹药,必然会对轰-6N的火控系统进行升级。

  飞行员数量方面,轰-6K由原来的6位缩减到4位,这是航电系统进步的结果。目前四个飞行员都职责都比较明确,无法分出来单独席位实施空中加油,因此轰-6N为确保顺利实施加油操作,可能会再单独设立一个空中加油员的位置,最终达到5人飞行员体制。在作战性能方面,由于轰-6N基本是在轰-6K的基础上改造而成,气动布局和发动机都没有变,增加的一个飞行员舱位和空中加油系统会导致重量上升,但这两个系统占据的空间基本都是原来的油箱空间。考虑到使用新型电子系统会再将缩减的燃油空间补回来,因此总的来说,轰-6N的整机重量、载油量都会与轰-6K在一个水平线上。

  已知轰-6K的载油量为40吨,作战半径3500千米。一般来说,飞机返场时必须留至少20%的油料作为备份,也就是说轰-6K飞机使用32吨燃油达成可达成3500千米作战半径,单程消耗16吨,平均每吨燃油贡献作战半径为109千米。在具备加油口的情况下,轰-6N加油一次加满到40吨燃油, 其中16吨为从加油点开始的返航用燃油,其余22吨为额外拓展的作战半径,这段可拓展的作战半径为2398千米。也就是说,在实施空中加油后,轰-6N的最大作战半径达到了3500+2398千米=5898千米,这一数值已赶上美军B-2轰炸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作战半径假设都是基于轰-6N能被空中加油40吨的基础上,而目前来看,中国最大的伊尔-78MD加油机最大能力为在3000千米距离上为飞机加油40吨而后返回,因此加油点不可能位于轰-6N飞机出发后的3500千米处,只能在3000千米处,将这500千米减去,轰-6N的作战半径仍然可达到5398千米。这一作战半径在战法运用得当后可使得轰-6N拥有对美阿拉斯加各基地打击能力。(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