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领为何频繁在叙阵亡 不要命的战斗风格并不可取

2017年09月26日 14: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25日,俄罗斯今日网站宣布,俄驻叙利亚最高级别军官之一的阿萨波夫中将在指挥代尔祖尔地区的战斗中被IS恐怖分子发射的一枚炮弹击中,不治身亡,国防部将为其追授奖章。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之前的报道,“俄阿萨波夫中将作为俄军事顾问团的带头人处于叙利亚军的指挥所,他为叙利亚指挥官指挥解放代尔祖尔的行动提供帮助”。而在这之前,俄军在叙利亚阵负伤的最高级别将领为俄驻叙俄军的副指挥彼得·米留金少将。

  观察入叙利亚作战以来俄军的作战路线可知,目前的IS已经陷入穷途末路,在2015年左右,反对派和政府军在美俄撑腰下彼此激烈交战,IS乘势崛起占据了叙利亚主要城市阿勒颇、霍姆斯、代尔祖尔和拉卡,在伊拉克以摩苏尔为中心占领了几乎整个伊拉克北部,并在拉卡建都成立“伊斯兰国”,形成了以拉卡和摩苏尔为中心的横跨叙利亚、伊拉克的巨型恐怖组织。彼时,三方交战地点主要在霍姆斯、阿勒颇和大马士革,IS和反对派处于攻势,政府军岌岌可危,俄罗斯及时出兵叙利亚才让巴沙尔熬过了最艰难的阶段。

  随着IS的威胁日渐扩大并到处搞恐怖袭击,该组织成为世界公敌,美国和俄罗斯暂时在地缘政治利益上达成妥协,推动政府军和反对派停火合作联手对付IS。虽然一路磕磕绊绊、貌合神离偶尔也搞搞摩擦,但在两个幕后BOSS强硬约束下,两股原本打的不可开交的势力开始划区域执行反IS任务。

  而对于他们来说,能尽量多的夺取IS地盘,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也是何乐而不为。自2016年开始,俄美领导下的反IS势力开始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全面反击。俄罗斯和政府军先在大马士革击退了IS的进攻,而后集中力量在叙利亚北部扫清了阿勒颇周边,经过艰苦的围城战攻占了该城市,打开了向IS首都拉卡进军的通道,随后组织部队沿着沙漠公路向IS首都拉卡强势推进。在南部,大马士革保卫战胜利后,政府军在俄罗斯的帮助下从国土南部边境沿着沙漠公路向代尔祖尔推进,试图占领拉卡南大门,切断其南逃之路。(橙色箭头是政府军)。

  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反对派击败南部的霍姆斯周边IS武装,占领该城市,短暂休整后从叙利亚中部向拉卡推进。而在伊拉克,伊拉克政府军在美国的帮助下收复了发次数次攻势,收复了伊北部地区并攻克IS第二重镇摩苏尔,同时派遣军队向代尔祖尔南方叙伊边界推进,切断了伊拉克和叙利亚IS武装分子之间的联系(蓝色箭头)。

  同时,美国还大力扶持库尔德人武装,给钱给人给装备还承诺给予自治权,让其从叙利亚北部进军进攻拉卡。如今,美俄两国和各自扶持的武装力量已经对代尔祖尔和拉卡实现了包围,整个IS武装力量被压缩在幼发拉底河河谷中的狭长地带,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灭亡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事情。近日,又有媒体传言IS最高领袖巴格达迪在空袭中被炸死,若该消息属实,那么接下来战局发展很可能是IS武装分子大批放下武器投降,各方开始筹备战后利益划分了。

  这次阿萨波夫中将虽然阵亡,但代尔祖尔明显已经是俄罗斯囊中之物,被攻克是迟早的事。该地有叙利亚最丰富的石油,拿下后俄罗斯在全世界的政治影响力和石油定价话语权增加将会使其获得不少利益。

  虽然阿萨波夫中将阵亡不会影响俄在叙利亚作战进度,但也暴露出俄军一直以来存在的战斗作风粗犷、漠视指挥官安全防护的弊病。与此类似,2008年俄格战争中54集团军司令员赫鲁廖夫带着小分队亲临前线,却用卫星电话指挥战斗,结果被格军窃听定位实施了特种作战突袭斩首,赫鲁廖夫命大没死但退出了战场。

  而这次阿萨波夫中将的死也很诡异,按照俄媒体报道,其在俄军指挥部负责指挥作战,该指挥部能被一枚炮弹端掉显然是临时搭建的野战指挥部,被如此精确打击很可能是太过招摇暴露了位置,这种指挥部过于靠前、伪装措施不得力显然是违反作战原则的。俄军这种毛病少说有几百年了,仗着人多地大,死几个高级军官似乎也不会被太重视,也许战斗民族觉得战死是勇士最好的归宿吧!(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