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主战坦克到战舰 俄罗斯武装越南的程度令人吃惊

2017年09月25日 15: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俄罗斯向越南交付了后者订购的第三艘护卫舰。但是,这还不算完!俄罗斯还在为越南生产主战坦克,并计划出售其他先进武器。在与中国密切关系的同时,俄与越南也在加强互动,俄总统普京将很快访问越南。

  俄罗斯最近这些年到底为越南提供了多少武器?未来还会提供哪些武器?石江月今天为您扒一扒!

  越南海军已经服役的“猎豹”级护卫舰

  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第三艘“猎豹”级护卫舰很快将服役。俄罗斯媒体报道,这艘近海轻型护卫舰几天前在俄罗斯黑海岸边港口——新罗西斯克市装上一艘荷兰半潜船,已通过土耳其控制的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了地中海,预计在10月末或11月初抵达越南。

  负责为越南建造护卫舰的鞑靼斯坦造船厂厂长不久前表示,为越南建造的第四艘同类型护卫舰将在11月交付。

  这一批两艘护卫舰,属于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第二批“猎豹”级护卫舰。第一批前两艘“猎豹”级护卫舰几年前已加入越南海军服役。而目前这第二批“猎豹”护卫舰极具针对性,更注重反潜作战,配备了射程超过130公里的反舰导弹。

  俄罗斯海军“猎豹”级护卫舰

  更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海军装备的同类型护卫舰一年多前曾从里海发射“口径”舰对地巡航导弹攻击叙利亚境内恐怖武装目标。所以,“猎豹”级护卫舰被认为是俄罗斯目前颇为先进且价廉物美的战舰。

  原本,俄罗斯出售给越南的第二批“猎豹”级护卫舰会更早交货,但是2013年动工的第二批护卫舰原计划使用乌克兰引擎,由于乌克兰停止与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后改为使用俄罗斯自己生产的引擎,导致交船期推延。目前俄罗斯与越南正讨论继续建造第三批“猎豹”级护卫舰。

  从数量上看,越南和中国都是俄罗斯武器的最主要买家。有报道说,继中国之后,俄罗斯可能向越南出售S-400防空导弹和苏-35战机。但越南采购俄罗斯武器的许多资金都来自克里姆林宫提供的贷款。

  在海军方面,除了这次交付的水面舰艇,俄罗斯已帮助越南组建了潜艇部队,为越南建造的6艘基洛级潜艇已全部交货。实际上,正是在俄罗斯帮助下,越南扩大了海军规模。俄罗斯官方的塔斯社说,新一批“猎豹”级护卫舰除了能让越南海军提高反潜战力外,更能帮越南展示军力。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引述学者的话说,越南海军的两艘俄制“猎豹”级护卫舰2014年依次访问了印尼、文莱和菲律宾南海三国,而过去越南海军无法做类似事情。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俄罗斯除了向越南提供水面战舰、潜艇、反舰导弹和战机等海空军使用的先进武器外,现已还开始向越南提供陆军使用的进攻武器。

  俄T-90主战坦克

 

  中国是除柬埔寨和老挝之外另一个与越南有陆路边界的国家,两国在1979年曾在陆路边界地区爆发过武装冲突。而俄罗斯坦克生产基地乌拉尔车厢厂正在为越南陆军生产64辆T-90S和T-90SK主战坦克。其中,专供战场指挥员乘坐的T-90SK坦克特别加强了装甲防护和车内的通讯、定位导航系统。

  有俄罗斯军事专家称,这将是越南陆军几十年来首次获得先进的主战坦克,以取代老式装备。负责军火交易的俄罗斯总统助理弗拉基米尔·科仁最近表示,俄罗斯与越南今年3月签署了坦克交易合同,合同正在执行之中,这批坦克何时全部交货取决于工厂生产能力。

  俄罗斯与越南在政治、文化、经济、能源等领域的互动交流也在加强。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6月访问了俄罗斯。双方正准备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份访问越南,越南到时将主持本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几天前刚刚结束了对越南的访问。舒瓦洛夫访问中特别强调了经过时间考验的俄越特殊关系,并期望俄罗斯能在越南经济中占有更多位置。他还希望越南领导人如同日本和韩国那样,参加明年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东方经济论坛会议。(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