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战舰飞机部署中东 可夹击巴铁并监视中国潜艇

2017年09月25日 15: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21日,印度军方发布消息称印度海军两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已经到达阿曼,而在几天前,印军的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和西苏玛号潜艇也已经抵达了阿曼的杜库姆港,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军的这批舰机将长期部署于阿曼,以加强印度海军对西阿拉伯海的控制。那么为何印度人会选择阿曼呢?它的舰机部署在这里又是针对什么呢?我想我们摊开地图就能明白了。

印度海军P-8I机组和保障人员到达阿曼印度海军P-8I机组和保障人员到达阿曼

 

  阿曼这个国家虽然不是中东的强国,但是地理位置却十分特殊也十分重要,它位于西阿拉伯海沿岸,扼守着世界上两条最重要的海上贸易航路,一条是经阿拉伯海到波斯湾的石油贸易线路,一条是经亚丁湾和红海,前往欧洲的贸易线路。印度海军在这里部署武装力量,不仅能威慑和监视这两条重要的海上航路,而且还可以配合本土海上力量对巴基斯坦海军形成夹击之势,再加上阿曼和印度本身又是传统友好国家,对印度驻军并不排斥,所以印度在阿曼部署武装力量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而从另一方面看,印度加强阿曼驻军也与这几年中国海军在阿拉伯海沿岸的活动量俱增有很大关系,目前,中国海军在这一地区的活动内容已经不再仅仅是打击海盗这么简单,在吉布提中国海军建立了保障基地,解决了远洋舰艇的后勤保障难题,增强了西阿拉伯海地区中国舰艇的活动能力,也增强了中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而在北阿拉伯海,巴基斯坦的瓜达尔和卡拉奇两个港口则起到了同样的作用。而最令印度人寝食难安的,就是中国海军的潜艇部队频繁进入这一地区,不仅有适合远洋的核潜艇,而且还有大量的常规潜艇也来到这里,它们已经多次公开或不公开的访问了巴基斯坦,这显然是印度难以忍受的,所以这次印度在阿曼主要加强的就是反潜力量。

到达阿曼的印军P-8I到达阿曼的印军P-8I

 

  P-8I反潜巡逻机原本主要是驻扎在印度东海岸,隶属于泰米尔纳德邦的海军第312中队,负责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的侦察监视任务,而负责印度西海岸反潜巡逻的应该是果阿邦的第315中队,他们装备的是伊尔-38SD,但是印度海军对伊尔-38SD的性能并不满意,所以每次海外任务基本都是调312中队的P-8I,这次海外部署也不例外,印军的P-8I应该是部署在阿曼的马斯喀特,那里有一个印军的航空站,而且马斯喀特位于巴基斯坦的对面,距离很近,很方便P-8I监视瓜达尔港和卡拉奇港的舰艇活动。

印度海军西苏玛号到达阿曼印度海军西苏玛号到达阿曼

 

  此次部署的西苏玛号潜艇来自孟买的第10潜艇中队,西苏玛号潜艇就是德国的209/1500型潜艇,它是印度海军在上世纪80年代进口的两艘209之一,之后在90年代印度又按许可证自行生产了两艘,目前这四艘209都在孟买的第10潜艇中队,后两艘本土生产的在前几年进行了升级,能够使用进口的美国潜射鱼叉反舰导弹,这次部署阿曼的西苏玛号没有这个能力。该艇的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落后,在隐蔽性和攻击能力上都弱于经常前来的039A/B,同样也不如巴基斯坦即将获得的S20,而且后两者都已具备AIP技术,在持续执行任务的能力上远强于前者。

孟买号驱逐舰孟买号驱逐舰

 

  除了潜艇之外,印度海军还在阿曼部署了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孟买号驱逐舰是德里级驱逐舰的第三艘,整体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和俄军的现代级驱逐舰相当,在防空和反潜能力上要稍强。在防空方面,该舰拥有两座什基利防空系统,所以具备有限的区域防空能力,在近程防空方面,该舰去掉了两座AK630,换装了巴拉克1舰空导弹,所以反导拦截能力比现代级要强一点。而在反潜方面,该舰配备了双机库,能够同时携带两架海王反潜直升机,持续搜潜和攻潜能力很强,所以印军将该舰部署在阿曼,针对潜艇的味道是很明显的。

  这两艘舰艇目前的部署地是阿曼中部的杜库姆港,从地图上看,该港的位置相当不错,处于中东石油航线和欧洲贸易航线的岔路口,印军舰艇不论是北上监视巴基斯坦港口,还是南下进入亚丁湾海域都是比较方便的。总的来看,此次印军的部署,主要针对的就是本地区越来越活跃的潜艇活动,目前到位的三种武器的侧重点都是反潜能力,所以对我军潜艇部队而言,这是需要警惕的。(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杜库姆港内的孟买号和西苏玛号杜库姆港内的孟买号和西苏玛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