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坦克改步战车效费比不高 中国应直接用96坦克改装

2017年09月25日 14: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装甲与反装甲日上展出的59改重步战装甲与反装甲日上展出的59改重步战

  上个月的装甲与反装甲日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展出了在59坦克基础上改装的重型步兵战车。与其他国家以T-55坦克为基础改装的“重防护”的战车相比,59改更像是一款注重防护的“正常步战”,并且拥有更好的效费比。

拆除炮塔,将战斗室改成载员舱的改装方式,虽然改动量最小,且能获得很好的正面防护,但是步兵进出需要从发动机舱上爬上跳下。拆除炮塔,将战斗室改成载员舱的改装方式,虽然改动量最小,且能获得很好的正面防护,但是步兵进出需要从发动机舱上爬上跳下。

  改动发动机舱,用一个体积更小的发动机来替代原先的发动机,在旁侧留出一个狭窄的通道供人员进出这是另外一种常用的改法。然而这种狭窄的通道实际效果如狗洞一般。

  然而今天本菜想说的是,对于中国军队来说,未来恐很难有59改的位置。也许我们真正应该畅想的是88/96坦克的再利用,也就是以88/96坦克改装重步兵战车的可能性。

  今天的中国陆军,只有重型合成旅会以履带式装备为主。目前59式坦克在陆军内的保有量已经大不如前,在不久的将来这些59式坦克将被99A和新轻坦完全替代。假如我军将这些59坦克改成重步战,首先面临的是其与谁相搭配的问题。我们的59改使用的仍然是59坦克的老发动机。其最大速度与59坦克并无二异,只有50千米/小时。这样一来如果将其与最大速度60千米/小时的96A系列或者其他坦克搭配的时候一定会出现坦克,步战行进速度不一致的状况,拖慢整体进攻的速率。另外如果将其作为一种注重防护的“正常步战”的话,在较为和平的年代这其实是一种非常不经济的事情。因为59坦克使用的12缸12150发动机的耗油量几乎是86步战6缸150发动机的两倍。

  改动发动机舱,用一个体积更小的发动机来替代原先的发动机,在旁侧留出一个狭窄的通道供人员进出这是另外一种常用的改法。然而这种狭窄的通道实际效果如狗洞一般。

  59改采用了一种颠尾为头的改法,用原先的车尾当车头,拆掉原先的首上装甲,构造出一个宽敞的载员舱。这样做以步兵为本,但是如何解决防护问题需要花很大的精力。

  写到这里肯定有些读者会问,59改不是一款面向高威胁的重步战么,怎么又成了一款“正常步战”了?

  其实是这样,59改存在的最大意义是其可以用一个相对低廉的价格获得一辆拥有不错防护的战车。然而这个相对低廉的价格又决定了59改重步战不会获得足够的技术支持,仍然以一个被动的姿态来承受各种威胁。没有先进的传感器,没有足够威力的武器配置。这样的重防护步兵战车,充其量只能作为一款往返于高威胁区域的步兵运输车。应付什么高威胁城市战还应该从长计议。

  因为改动要兼顾成本,所以59改采用了一个经过改进的单30炮塔,并根据需要可以加装HJ-73改反坦克导弹。由于单30的威力有限,所以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高威城市战配置。

  接下来,我们就正式畅想一下基于88/96坦克的重步战。

  前文说到59改重步战在国内恐无存在的空间,但基于88/96坦克的改装则又是另外一番模样。首先、88/96坦克的最大速度接近60千米/小时,所以在改装之后不存在跟不上坦克机动的情形。其次、88/96坦克作为主战坦克已略显疲态,但由于服役年限较新不太会被直接淘汰,所以还有一定的改装价值。第三、将88/96坦克进行改装,减少我军现役主战坦克的型号有利于提高部队的训练水平和战斗力。因此在未来将88/96坦克退役,并进行改装是十分有价值的。

  前文还说到,59改的改装并不彻底。那么什么样的改装才算合适呢?

一种采用了较为豪华配置的88改重步战设想。一种采用了较为豪华配置的88改重步战设想。

  本菜认为88/96式坦克的改装要满足以下两个要求。

俄罗斯的BMPT坦克支援车,在沉寂了很多年之后,最近有成为了俄罗斯各种活动中的明星。俄罗斯的BMPT坦克支援车,在沉寂了很多年之后,最近有成为了俄罗斯各种活动中的明星。

  其一、要想适应城市战的要求,“坦克伴侣”,坦克支援车是必须要有的。甚至在很多时候,坦克支援车会脱离于坦克,担当城市战攻坚的先锋。因此在畅想88/96坦克的改装时,我们一定不能忘了坦克支援车。在城市战中,坦克的长炮管就是个累赘,且坦克火炮的仰角很小,无法对建筑物高处的敌人进行射击。对于坦克支援车来说,一个俯仰角足够的武器是必须的。在面对城市建筑物时,一个威力足够大,命中率足够的拆墙武器也是必须的。说了这么多,把这几个要求加在一起其实就是俄罗斯BMPT的模样。两门高俯仰角的30炮和4枚大威力的反坦克导弹让其无往不破;同时与坦克无异的装甲防护让其城市战中可以轻松面对所有的威胁。

BMPT武器站的最大特点是拥有足够的射角,可以轻松搞定高楼里的敌人,同时因为没有长炮管的磕绊,在城市战环境下从容应对。BMPT武器站的最大特点是拥有足够的射角,可以轻松搞定高楼里的敌人,同时因为没有长炮管的磕绊,在城市战环境下从容应对。
以88坦克为底盘改装坦克支援车的一种设想。为了增加开墙打洞和压制敌方重火器的能力,故将主武器换成了57毫米口径火炮。以88坦克为底盘改装坦克支援车的一种设想。为了增加开墙打洞和压制敌方重火器的能力,故将主武器换成了57毫米口径火炮。

  其二、对于重防护型步战来说目前59改的防护还是有些偏弱的。利用原先车体尾部的45毫米装甲和附加的FY-2装甲充当步战车正面,可以实现防30脱穿和大部分RPG。然而用一层薄钢板遮蔽来这边原先发动机舱的散热口什么的,并不足以防止一些弹丸以一个奇怪的角度穿透发动机舱盖,再传动发动机舱隔板进入战斗室。特别是在城市战中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会演变成大概率,所以加强重步战首上的装甲防护也是十分必要的。另外在城市战时,诸如FY-2此类的重爆反也应该限制使用,毕竟在战斗中,重步战的重爆反被命中后会对己方士兵的安全产生威胁。

  前后颠倒的重步兵战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来设计新车头首上的防护方案。此处的设计难点在于过于封闭车头,散热会不好,过于考虑散热,防护就可能有问题。

重爆反防护有足够的优势,但是如果要考虑城市战的情形,复合装甲防护方案也是必须的。重爆反防护有足够的优势,但是如果要考虑城市战的情形,复合装甲防护方案也是必须的。

  文章的最后,本菜想说,以上都是本认自己的设想。感谢“逝去的重坦”(微博ID)绘图。(作者署名: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