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装甲车都有空调 为何我军直到99A坦克时才安装

2017年09月25日 12: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坦克投入战场至今已经整整一百年。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的坦克像今天一样迫切地需要一种专门为战斗车辆设计的军用空调系统。

  图:全副武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M1A1坦克车长

 

  现代坦克的战斗舱室,确实很让乘员受伤。加入自动装弹机以后,坦克的外表块头硕大,可是里面很局促;热成像一开机简直就是一个暖风机,如果一个不够那么就打开火控计算机,如果还不够就打开电台,如果还没大汗淋漓就再打开车际交互计算机。

  高噪音环境下,再戴上密实的坦克通信头盔,穿上防破片背心。嗯!感觉貌似洗了个假澡。在外部温度32度时,车内温度直接逼近50,如果你的战位还毗邻动力舱?恭喜!你是全车最理应声泪俱下的人儿。

  图:坦克内部各种脆弱的电子设备

 

  但这个还不是真正的要命。因为突然这时电子设备到了极限工作温度熄火了,那全车乘员就真的熄火了。所以不论是人还是装备要发挥作战效能,现代坦克车组光靠不怕苦、不怕热的精神恐怕是对付不了了。那就装个空调吧!21世纪了这不算什么新鲜玩意。几千块的空调装在上千万的坦克上,九牛一毛要发挥大作用!

  但!是!哪里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除了美军的M1和T80出厂之初就装备了空调,其它坦克都是通过改型加上去哒。直至今日,我军的99A才第一次安装了4KW的空调,开创了解放军坦克装空调的先例。

  那么,为什么装个空调这么难?大家给了一个眼神让领导们自己体会。而领导们只能说:怪我咯!

  一般民用车辆上的空调,都是气化物循环制冷空调,也就是平时说的加氟利昂的空调,其主要原理是通过压缩机,使冷媒不断在液态和气态间转换实现吸热放热调节温度。经济性好,技术成熟,但体积大,不耐冲击、颠簸,冷媒还易泄露,在战场保障油料弹药供应都急得不行的时候谁还管修空调!

  最主要的还是红外特征信号强,很容易被现在装备了红外热成像观察器材的敌人发现,被红外电视制导的反坦克导弹问候。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一些装备精密设备的车辆应急使用,但这些特种车毕竟不是前线战斗车辆。

  图: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的步战车加装了空调
  图:武警的反恐装甲车加装了空调,先让PLA哭一会儿。

 

  赴非洲执行低烈度维和任务的步兵营和武警装备的轮式装甲车装了空调,原因很简单:任务环境还比较理想!

  图:外贸明星VT4的空调压缩机在炮塔储物篮里格外明显

 

  但对于主战坦克这种需要冲锋陷阵的一线战斗车辆来说,不用个涡轮式空气制冷空调就苦逼了。这种空调的制冷原理更简单,直接通过空气的压缩和膨胀过程的放热和吸热效应来制冷,从压气机里的压缩空气引进战斗室就算完事。但要完成直接压缩空气需要动力来源达到每分钟5000转以上。这是一般使用柴油机的坦克所达不到的,那就必须要加一个小型辅助热机作为动力源。

  问题貌似是解决了,但是搁哪儿又成了新问题。放车里面的话,战斗室里白搭,动力室里占地方;挂外面,妥妥的一个大热源等着被消灭。

  完美的方式,就是在车上集成一个功耗低、体积小的高速稀土电机去驱动压气机。而国内在10年前,这一技术尚未突破;军报公开报喜,是2014年了(记者了解到,该型装备的空调系统功率约为4千瓦,舱内共设置8个出风口,“四面来风”对乘员形成“冷气包围”,确保坦克在夏季行进过程中舱内比舱外温度低5摄氏度,营造“冬暖夏凉”的舱内环境),可见这一核心技术国内也是在99A上实现突破的。99A都有了,自然就少不了外贸王牌VT-4。

  既然说到了这里,迟迟不给坦克装空调的原因就明白了。其实就是我们不将就!不用最贵的,就要用最吼的!安全、耐用永远是军品不变的品质,而可靠、质优永远是军工人不懈的追求。(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