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激光炮露强悍战力把无人机直接烧焦 中国切勿轻视

2017年09月25日 12: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激光炮发展,美国一直作为未来武器非常重视,虽然国家层面还未有正式部署的激光炮武器,但是美国主要的几家大军火商一直在投入人力物力发展激光炮。因为在这些大军火商内部看来,一旦激光炮研制成功,并且能够投入实用,将会为现代战争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由于激光炮属于先进的未来武器,所以发展上并不顺利。所以,中国不少专家认为,这种武器仍不具备实用性,很难实战部署。但是,美国人确实在不断地尝试,努力。如今,美国人正在一点点取得成果,我们不应轻视。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先进测试版高能激光设备”射击无人机模拟图

  历经多年试验后,激光武器似乎充满了无限可能,可以装在装甲车、直升机与战舰上。由于激光光束无声、无影,更重要的是价格成本比起导弹来便宜太多,因此充满了吸引力。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与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不久前公布了“先进测试版高能激光设备”(The Advanced Test High Energy Asset)的武器测试画面,西方不少人将这套激光武器系统简称为“雅典娜”,因为按照其英文大写字母的缩写正好是ATHENA。

  可以看到无人靶机的尾部被激光炮烧穿

  无人机开始坠落

  这场试验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试验场进行的,白沙导弹试验场也是美国传统的导弹试验场。在今年8月进行的这场测试中,这款激光武器的原型品成功击中5架翼展都为3米的无人靶机。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试验视频来看,只见就在无声无息之中,一架架无人机的机尾冒烟、着火,直接被烧穿,接着坠落地面。从固定目标到陆上机动目标,在到空中飞行目标,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激光武器结合了光束与光纤激光,透过光纤,一一整合激光,以发出强烈的激光。只要加入更多光纤激光,就能加强激光系统的火力。

  此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用固定目标测试“先进测试版高能激光设备”,击中卡车引擎,并直接烧穿引擎盖。

  直接烧穿引擎盖

  “雅典娜”采用的是俗称“阿拉丁”(ALADIN)的30千瓦“创新加速激光演示器”(Accelerated Laser Demonstration Initiative)。而动力装置是罗尔斯罗伊斯小型涡轮发电机。

  该高能激光武器模块将成为美军60千瓦车载激光武器系统的核心。“雅典娜”可以单人操作,其由多个光纤激光模块组成。它不仅拥有极高的灵活性,还可以避免因为某些小故障而导致整个系统卡壳。

  2015年3月份的时候,“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曾进行过“炮击”皮卡车的试验。尽管只用到了30kW的功率,这套系统还是轻松地干掉了一辆卡车。

  洛马称,结合不同频段的激光,可以克服其它采用光纤激光模块所遇到的局限性。因其主动式增益介质主要由一些掺有稀土元素的材料制成,比如铒(erbium)、镱(ytterbium)和钕(neodymium)等。

  “雅典娜”系统

  洛马表示,模块化的设计意味着激光能量可以按照特定任务的需求自由选择(全功率可达120kW),而现成的商用光纤激光器组件的采用,又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得益于光纤的柔韧性,“雅典娜”可以通过部署成千上万米的光纤以获得更大的增益,同时对空间的占用却非常少,因为它可以像绳索一样盘绕。

  光纤激光器非常耐用,并且可以用50%的电力,实现等效于固体激光投射高能光束的效果。此外,更大的“表面-体积”比,也意味着系统更加容易冷却。

  美军高级将领希望,能借助这种先进的激光武器抵御诸如无人机群的攻击,以及枪林弹雨式的火箭炮与迫击炮攻击。

  “雅典娜”虽是陆基激光武器系统,但可以装在坦克与其他军车上,但随着继续研发,未来将能安装在军机,直升机与军舰上。又没过军方人士称,“雅典娜”非常有可能将其安装到水面舰艇之上,以应对导弹和无人机攻击。(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