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T4可碾压苏式坦克 为何巴铁还和乌克兰签合同

2017年09月25日 15: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VT4

 

  要比较VT4坦克与T-80UD坦克,不能只看数据,更要看这些数据是靠什么技术实现的。我国三代坦克的奠基人祝榆生总师在看过T-80坦克后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车体是从T-64坦克改进而来的,就算零部件再怎么换,总体设计和车内空间布置也是二代坦克的水平。”两款坦克虽然很多功能相似,但乌克兰的T-80UD坦克很多零部件采用的仍然是可靠性较差的继电器控制,而中国VT4坦克很多部件早已实现了数字化。

  左起:三代坦克副总师王哲荣、发动机总师张保中、动力研究所所长吴培基、三代坦克总师祝榆生观看我国三代坦克发动机研制情况。

 

  T-80使用燃气轮机,燃油经济性较差。因此在购买这批坦克之初,巴基斯坦提出的要求是:综合性能与T-80相当、能够与印度的T-90相抗衡、使用柴油发动机,并拿出了详细的动力方案修改意见。为了满足买方需求,乌克兰哈尔科夫车辆厂对T-80坦克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更换了柴油机。这便是巴陆军装备的T-80UD坦克。

  据原三代坦克(使用部门)动力系统负责人张均享高工介绍:T-80UD采用的柴油机是1983年研制,其最大的特点是发动机为二冲程式,气缸并不是传统的V型排列,而是对置安装,这样的设计可以使坦克外形更加低矮。

  但是,这种换心脏的行为却与当初T-80的总体设计思路相违背。设计之初,T-80动力舱内的燃气轮机体积仅有2.8立方米(同期美国M1坦克燃气轮机是6.8立方米)。乌克兰人为了完成订单,千辛万苦的重新设计了动力舱,但这对车内空间造成的影仍是难以消除的。而且,更换的柴油机输出动力只有约1000马力,仅相当于其他国家二代坦克水平,对性能提升帮助不大。

  与之相比,VT4坦克的动力舱与发动机、传动装置始终是“原配”,车内空间都是按照设计师最初的优化想法实现的,发动机在起步的时候就是三代坦克水平。如果这次升级改装包含更换新的发动机,很有可能更换T-84使用的1200马力发动机。即便如此,其中动力方面也只能勉强追上VT4坦克。

  T-80的燃气轮机单位体积功率等指标优于同期美国产品。

 

  乌克兰的坦克工业在继承了苏联时代的部分遗产的同时,也遗传了一些先天不足。T-80和T-72师出同门,在设计上都与T-64有很强的延续性。车内复杂的管路和各种设备的层叠布置使得这一系列的坦克维修起来都很麻烦。这是因为那个时代,苏联人的思路就是“打坏了就仍”——其陆战装备的设计理念从大纵深战役理论出发,坦克被作为了一种快消品。

  也正是因为苏联坦克是快消品出身,大部分部件较西方国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落后。这种情况下还要追求性能优势,只能系统工程和总体设计上下功夫。最终导致车内结构设计十分复杂,给快速维修造成不便。

  相比俄系坦克可维修性差、修理时间长、过程复杂等缺陷,VT4坦克吸收了我国三代坦克的很多先进技术。祝榆生总师在设计我国第三代主战坦克时,就明确要求设计师必须将复杂的油、电管路简约化,并且创造性地将快速接头技术运用在坦克上,极大缩短了坦克维修、保养的时间。而这些中式创新,在俄系血统的T-80UD上是根本看不到的。

  军演中的巴基斯坦的T-80UD坦克。

 

  未来战争将突出快速、精确的特点,一次战斗很可能发生在2个小时左右。T-80坦克在战场上一旦被打坏,甚至来不及修好,战斗早已结束了。反观VT4坦克,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技术领先、经济适用”。虽然它与99式坦克并没有血缘上的技术沿革,但99式的很多技术都被运用在VT4上。其中,炮身、火控、弹药、装弹机等关键部件在性能上已经几乎无差别。

  俄系坦克的设计和使用理念决定了,其单辆车造价较低。表面上看起来每一辆坦克是不贵,但真正打起仗来,这种视坦克为快消品的“土豪”打法可不是一般国家承受得起的。买坦克不能只图眼前便宜,也要考虑到日常保养和维修使用,以及升级空间。最近几年,VT4坦克又进行了比较大的改进,在先进程度上与99式坦克已经非常接近,操作也比俄系坦克更为简便,人员培训周期远低于乌克兰人的T-80UD,更加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

  此外,T-80UD外观设计与其它二代坦克并无本质区别,防护水平是在十分勉强的设计中实现的。与之相比,VT4坦克的附加装甲从外观设计到总布置,都经过了严格、科学的系统论证,从外部轮廓到内部结构都保持了设计师的本意,达到系统最优。综合来看,T-80UD车型较老,“火力、机动、防护”的三大指标,都与VT4存在明显代差。

  巴基斯坦与乌克兰的军事合作有其他目的。

 

  这次巴基斯坦与乌克兰签署的维修和升级改装合同,彰显出T-80UD现有的水平已经难以满足巴陆军未来战争的需要。不过,巴基斯坦也不是冤大头,这样心甘情愿地给乌克兰砸钱,有着他们自己的小算盘:虽然近几年国际陆军装备的中、低端市场不断缩减,但巴基斯坦利用现有武器实现外贸的热情却始终不减。根据其引进外军装备的情况分析,巴方在坦克领域没掌握的技术仍有很多。为了满足巴基斯坦的胃口,乌克兰人在T-80UD改装合同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更大的技术转让项目。

  综上所述,VT4与T-80UD根本不是一代车、毫无可比性。虽然巴基斯坦与乌克兰签下合同,但这并不代表在巴坦克项目上的“乌胜中败”,而是巴方为了获得更多技术的精明选择。就坦克使用情况来看,巴陆军早已大规模列装采用中国血统的“哈立德”坦克,VT4在人员培训、维护保养、工装工艺等方面十分符合巴方的使用习惯和现有装备条件。(作者署名:刘晓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