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公开这最新战机 不惧与F-22空战却不是歼20

2017年09月24日 16: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初网络流传出歼-20疑似换装国产“太行”发动机的图片后,近日又出现了歼-20的猛图,一架编号为2021的全新黄色歼-20原型机换上“太行”发动机进行高速滑行试验。

  熟悉飞机试飞流程的人应该都知道,一旦开始高速滑行试验,意味着该机离首飞之日不远了。

  比如国产大飞机C919今年4月23日进行高速滑行试验,不到一个月就首飞了。此次歼-20原型机进行高速滑行试验,说明了安装国产发动机的歼-20将很快首飞。

  除了歼-20,我国第四代战机歼-16、歼-11B也都已经开始使用“太行”发动机,这说明“太行”十分优越,完全达到了我国空军的需求,在性能上丝毫不亚于我国此前一直进口的俄制AL-31FN发动机。

量产型歼—10C(上)和歼—10B的外形对比图量产型歼—10C(上)和歼—10B的外形对比图

  歼-10系列战机是我国空军服役数量最多的三代机,其中歼-10C在装载新型有源机载相控阵雷达后更是达到了四代机水平。

  那么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决定换装“太行”发动机,此后也一直使用“太行”进行实验的歼-10为何从未正式换上“太行”?

  原来在研制“太行”发动机时,中国缺乏相关研究经验,走了十多年的弯路。“太行”迟迟无法研制成功,中国空军可不能坐那干等。于是为了不耽误中国三代机尽早批量入列,歼-10A不得不选用俄制AL-31FN发动机,为此还重新修改了机身设计以适应俄制发动机。

  在当时我国经费不足的背景下,修改已经设计好的歼-10A机身,意味着将浪费大量的零部件和设备。不过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和果断的,如果等到歼-10A真正定型投入生产后,“太行”若还没研发成功,再换AL-31FN,到时将损失更大。

F-22战机F-22战机

  此后歼-10大批量入列我国空军,至今都是我国的主力空优战机。而“太行”研发成功后,凭借14000KG的推力让装配该发动机的歼-11B拥有不下于苏-35的动力,按理来说是时候让歼-10换上真正的“原配”了。

  可惜“太行”的尺寸比AL-31FN要小的多,如果为了装上“太行”势必要对歼-10进行大改,这对歼-10的性能影响也非常大。

  不过好在歼-10已经装配AL-31FN的改进型号,其性能完全满足我军的需要。再加上歼-10C采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携带的多种武器,甚至有国外媒体认为,90周年首次公开亮相最新的歼-10C战力可以媲美F-35,即使是与F-22交锋也能不落入下风。(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