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要造这型飞机?美军都没有这国却开始紧张了

2017年09月24日 18: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AG600水陆两栖飞机资料图:AG600水陆两栖飞机

  美国《国家利益》关注我国的一款在研制的新型大型水陆两用飞机AG600,称这款飞机同中国这十来年研发的飞机都不一样,既没有流线型的外形,也没有安装先进的传感器雷达,更没有装备武器系统。中国为何要建造这架外形奇特的飞机?

  美军在这数十年没有装备任何一款水陆两用飞机,因为美军认为该型飞机不适合现代战争,一是维护保养费用昂贵,而是使用受到很多限制。而一直以美国军队为参照发展武器装备的中国为何还要研发这款飞机?

  按照中国媒体的报道,AG600机身长度为37米,翼展达到38.8米,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最大巡航速度为每小时500公里,航程4500公里,可连续飞行12小时。该飞机配备的是四台中国国产的发动机。

  这款飞机看起来更像是民用产品,将用于水上救援和消防,另外还将用于海洋的监测和保护,以及海洋执法等任务。——这样看来这架飞机基本上没有作为军事用途的可能性。

  但是拥有水陆两用飞机的另外一个国家——日本,将他们的水陆两用飞机US-2用于海上自卫队,打造成了具有空中巡逻和反潜的军用飞机。虽然看起来海军的水陆两用飞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其依然可以在海军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目前还没有显示出这样做意图,至少从来都没有AG600出现过军用灰色涂装,但是出现过中国海监的白色涂装设计的图片。这意味着,这型飞机将装备中国海监,这是可以在中国领海进行执法的队伍,将会出现中国领海维护中国的海洋主权。

资料图:日本US-2水上飞机资料图:日本US-2水上飞机

  AG-600比日本的US-2体积更大,也更加先进。鉴于日本已经将该型飞机用于海上自卫队,说明这类型飞机在海军能够执行相应的任务,如果中国有必要,将能很快的将该飞机改装成军事用途。不过,中国有很多型号其他的特种飞机,有改造AG-600军用的必要性吗?

  有一些消息显示,AG600将会投入国际市场,马来西亚、印尼这样拥有很多群岛的国家将是它的买家,日本US-2也有意出口到印度,未来这两个型号的水陆两用飞机可能就如中国日本拥有的高铁一样,在全球进行激烈竞争。

  有一个非常特别的事情就是,如果中国将这款AG600水陆两用飞机用于海上救援的话,整个南海周边国家都将受益,因为在南海巡逻的中国飞机将会为周边国家海上商业活动提供一份安全保障。(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