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装备最先进复合制导系统 却原来是从中国引进的

2017年09月23日 17: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00国产155毫米加榴弹炮末敏弹
1000采用毫米波/红外成像复合制导系统的子弹药,俄罗斯就引进它的技术

  进入新世纪,美国等西方国家新一代精确制导武器批量装备部队,有的还投入实用,中国也在国内外防务展上面展出这样武器,但是俄罗斯方面这样武器却迟迟没有露面,已经成为制约俄军作战能力一个瓶颈。

  限制俄罗斯研制新一代精确制导武器主要因素就是信息技术落后,新一代精确制导系统发展滞后,其中一个明显例子就是俄罗斯最先进毫米波/红外成像复合制导系统就需要从中国引进。

  我们知道精确制导武器优点就是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作战效能比普通武器要高的多,迅速成为现代战争主要打击手段,当然有矛也有盾,抗击精确制导武器干扰手段也在发展之中,现代精确制导干扰手段已经原来干扰物、烟雾等简单手段发展到光电压制、硬杀伤等多种手段,在这种情况原来单一模式或者频率制导武器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战场要求,这样复合制导就出现了。

1000精确制导技术运用提高了武器系统效能

  所谓复合制导技术就是使用两种不同类型制导系统,获取目标不同频率特点信号,然后在后端信号/数据处理进行信息融合,从而得到目标详细信息,让导弹能够准确击中目标,复合制导系统与单一制导系统相比,它提高了末制导系统探测能力,包括探测距离和范围,尤其重要的是提高了导弹抗干扰能力,只要有一种制导系统工作,导弹仍旧能够击中目标,因此导弹能够在激烈对抗环境下执行作战任务,整体效能得到增强,不过复合制导系统技术难度非常大,尤其是导弹狭小弹头之内要安装多种制导系统,对于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要求较高,现在复合制导系统结构有两种;分离式和综合式,分离式每个探测系统都有自己天线,在后端进行融合,实现起来难度较小,但是缺点就是系统体积较大,综合式就是采用共孔径,它能够同时接收不同制导系统信息,然后进行综合,系统体积相对较小,适合较小导弹内部安装。

1000现代末敏弹多采用复合制导系统

  目前最常用复合制导系统包括主/被动雷达制导系统、主/半主动雷达制导系统、被动雷达/红外成像制导系统、毫米波/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其中发展最为迅速就是毫米波/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原因主要是这两种制导系统工作频率较高,目标探测精度较高,可以对目标进行细节描绘,从而得到更多目标信息,其中毫米波制导系统探测距离更远,范围更大,能够得到目标距离信息,可以直接进行火控解算,而红外探测系统精度更高,可以对抗电磁干扰,两者相结合提高系统制导精度和抗干扰能力,特别重要的这两种制导系统具备良好反隐身性能,现代隐身作战飞机、导弹隐身设计主要针对厘米波雷达,对于毫米波、红外成像制导系统效果较差,所以毫米波/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反隐身、抗干扰能力较好,是发展热点,美国、德国等国末敏弹就采用了这种制导系统。

1000采用三模制导系统的美国JAGM空地导弹

  不过现代电子干扰系统也在发展之中,能够干扰双模制导系统的技术手段已经出现,所以现在美国等国家又在研制三模制导系统,例如美国联合空地导弹就采用了毫米波、红外成像、激光三模制导系统,对地面目标探测能力、精度、抗干扰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高。

  根据精确制导系统发展趋势,中国也开展了复合制导系统研究,在新世纪实现了技术突破了,先后发展了多型复合制导系统,包括红外成像/激光复合制导系统、毫米波/红外成像制导系统等,这些系统已经在精确制导武器上面得到运用,例如中国CM-506KG精确制导炸弹就配备了这样复合制导系统,另外中国第二代末敏弹则采用了毫米波/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它采用了155毫米加榴炮发射,整体性能已经达到当今先进水平,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在精确制导领域迟迟没有取得突破,已经选择从中国引进毫米波/红外成像制导系统。

1000国产CM-50KG小直径制导炸弹也采用了红外成像/毫米波复合制导系统

  在这些双模制导系统基础上,中国还在研制更加先进多模制导系统,预计这些系统将和美国新一代制导系统一样,采用毫米波、红外成像、激光等多种制导系统,探测能力更强、精度更高、抗干扰更强,这些系统配备在国产精确制导武器上面,可以进一步提高这些武器打击能力,从而增强我军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