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密集巡访东南亚又获一新盟友 或签军售大单

2017年09月23日 16: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先进的041型“元”级AIP潜艇中国先进的041型“元”级AIP潜艇

  中国海军一艘常规潜艇在9月8~11日停靠并访问位于马来西亚东部塞邦加湾的马海军潜艇基地。这是继2017年初中国海军潜艇公开首访马来西亚以来,第二艘常规潜艇停靠并访问马来西亚。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刊发文章称,此次访问确认是一艘041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据信,这两艘舰艇是在亚丁湾执行完护航任务后,回国途中顺访马来西亚的。在马来西亚除了进行潜艇内部燃料和淡水给养补充,中国访问舰艇还与马来西亚海军进行了战术上的交流,意味着中马两国防务交流与合作日益加深。

今年初第一次访问大马的039A型潜艇今年初第一次访问大马的039A型潜艇

  从2013年12月以来,中国每年都会轮番向印度洋派遣两艘潜艇与水面舰艇共同执行护航任务,至今印度海军已经确认有7艘中国潜艇参与过印度洋的巡逻任务,包括039A型“宋”级和041型“元”级常规潜艇,以及091G“汉”级与093“商”级攻击核潜艇。因为有远洋打捞救生船的伴行,所以这些潜艇在印度洋活动的时间一般为4个月左右。今年5月,印度海军P-8I反潜巡逻机就发现一艘041型潜艇作为中国第26批反海盗护航编队的一员,于4月19~20日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

马来西亚在马六甲海峡有重要战略地位马来西亚在马六甲海峡有重要战略地位

  尤为外界关注的是,这次访问马来西亚的不是今年初访问的039A型常规潜艇,而是比其更先进的041型AIP潜艇。041型潜艇有时也被称为039A、039B或039C型潜艇,该型潜艇排水量约为3000吨,配备了鹰击-2潜射反舰导弹、鱼-4被动自导鱼雷和鱼-3主动/被动自导鱼雷,还有可能携带鱼-6尾流自导鱼雷。这型潜艇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但为了对外出售,中国近年推出了针对特定国家的S-26T型,它们都是041型的小兄弟,可帮助有关国家对抗“基洛”级和“鱿鱼”级潜艇。

随同访马的“大江”级潜艇救援舰随同访马的“大江”级潜艇救援舰

  尤其在今年初,泰国宣布将投入26亿人民币购买三艘中国S-26T常规动力潜艇的消息,这可能带给了马来西亚一些压力,因此使马来西亚也打算采购这款潜艇。目前在整个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的周边邻国如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等都装备了常规动力潜艇,泰国也将装备中国的潜艇。在这种情况下马拉西亚从中国购买S-26T型潜艇,有利于维持东南亚地区的水下力量平衡,维护该国的国家利益。特别是与越南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潜艇相比,S-26T在电子系统、舰载武器、水下隐蔽性和水下活动时间等方面均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展出的S-26T型外贸潜艇中国展出的S-26T型外贸潜艇

  分析认为,尽管近期中国潜艇访问马来西亚的行动看似平常且颇为低调,但联系近年来持续发展的中马防务关系、东南亚地区国际安全形势的演变,以及中国在南部海域和印度洋方向的海上力量新布局,此举背后可谓具有多重战略意涵。中国海军潜艇访问马来西亚,直接地反映出近年来中马防务合作关系不断深化的事实,也再次充分证明中马之间有着深入的防务合作关系和较强的战略互信。中马之间的这种崭新的合作模式,不仅有利于周边国家的安全稳定,也为中国履行地区大国责任,为地区发展“保驾护航”开辟了新路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