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3年才能做到的事中国仅用8年半 成武器领域里程碑

2017年09月23日 17: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ea16be62fd724f50bd74dc3ce78cddfd资料图:印度国产阿斯特拉空空导弹试射

  据英国媒体报道,印度宣布“阿斯特拉”空空导弹研制成功,这是一种带有主动雷达引导头的中距空空导弹,该导弹历经15年终于研发成功。

  报道还称,对于导弹研制时间动不动就耗时30年、40年的印度来说,这是一个足以自豪的成就。不过报道还提到,印度这款导弹之所以靠谱,原来还要得益于另一国。

  虽然印度宣称“阿斯特拉”导弹的引导头是印度本国制造,但一位匿名的印度空军官员表示,“阿斯特拉”导弹的引导头并非完全国产化。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一位科学家也明确表示,雷达引导头是俄罗斯转让的技术。

18e4058d31ac425580d1f2e73967d52b资料图:印度国产阿斯特拉空空导弹

  原来“阿斯特拉”导弹能顺利研发成功,其关键部件引导头是从俄罗斯进口的,与俄制R-77导弹的引导头基本一致。

  而且印度空军也不怎么愿意装备“阿斯特拉”导弹,因为其射程不足。印度空军官员更是表示,印度战机只会装备升级版的‘阿斯特拉’导弹,“阿斯特拉”MK.1型想都别想。

  就是这么一款严重依靠国外技术的空空导弹,却让英国媒体特意刊文进行报道,并称值得骄傲,也不知道这是在夸印度还是对印度的高级黑。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为弥补我国缺少超视距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这一短板,我国开始研究国产先进雷达弹。当时雷达弹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了,全球只有美、俄、法三国才有能力研制生产。而外界普遍认为以中国当时的科技实力,等研制出第四代雷达弹时,国外怕是都开始研制第五代了,俄罗斯专家也建议中国直接采购R-77这类先进的中距空空导弹。

9916c011ad0a4fa596b5b26075d10624霹雳-12空空导弹

  然而,中国为了尽快拉近与世界先进产品的差距,也为了尽快在相关领域掌握更多的技术,一开始就大胆果断地决定了"以我为主,自行设计"的目标。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成功研制出霹雳-12空空导弹,它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空空导弹,军事专家认为,其性能已超越美国AIM-120(A/B)、俄罗斯R-77和法国“米卡”早期型等。

  在研制中距雷达弹方面,印度花了15年,美国花了13年,俄罗斯用了10年,而我国从项目立项到定型试验完成,一共仅用了8年半的时间,创造了我国空空导弹研制史上又一个崭新的里程碑。(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