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最被忽略的利器:可打击12个地面目标精度1米内

2017年09月23日 13: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款现代战斗机的战斗力水平高低,不仅取决于飞机本身的性能优越与否,弹药技术水平的高低同样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航空弹药有时往往可弥补战机在性能方面的劣势。对于中国首款隐身战斗机歼-20来说,除了大家所知道的各类空空导弹外,还有一款堪称制胜法宝的航空弹药,那就是小直径炸弹,也称灵巧炸弹。

  (图)波音研制的第一代小直径炸弹——GBU-39

  公开资料显示,小直径炸弹弹药可以满足未来作战中战机提高空中平台挂载能力、降低武器附带损伤、缩短交战循环,如搜索、跟踪、识别、目标分配、交战、评估与再打击等一系列需求。使用这种弹药可有效提高打击精度和可靠性,作战效费比高,越来越得到各军事强国的青睐。

  美军的“小直径炸弹”的前身是微小型弹药概念。海湾战争期间,F-117隐身战斗机每架次只能携带2枚908千克的激光制导炸弹,攻击2个地面固定目标。美空军意识到,F-117只有内弹舱、无外挂弹架,携弹量太少。为使它在一次出动中打击更多目标,应该专门研制一种威力大、尺寸小、小型炸弹,以增加F-117的携弹数量,加快空战速度、降低摧毁目标成本。小直径炸弹便在这种需求下被研制出来。

  (图)美军SDB“小直径炸弹”掉落在假人上

  新世纪以来,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战场环境,提升战斗机的综合战力,中国也研制了小直径炸弹。在2012年的第九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就曾公开了两种100公斤级炸弹——雷神-6/100炸弹与CM-506KG炸弹。其中,雷神-6/100炸弹应该是国产1000公斤钻地弹等比例缩小版。而CM-506KG炸弹外形则与美军小直径炸弹类似。分析人士称,采用大长径比弹体结构的100公斤级炸弹在着地速度达到670米/秒以上时可以达到与1000公斤级穿甲炸弹相当的毁伤效果,甚至可以击穿4米厚混凝土或10米泥土。这种炸弹的成本要比大型钻地弹小得多,可以用来打击未来战争的各种火力点和掩体,大大减少摧毁这些目标所需要的飞机架次数量。这两种炸弹都可以有歼-20进行挂载。

  (图)珠海航展上展出的雷神-6/100炸弹

  (图)珠海航展上展出的CM-506KG炸弹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表示,伴随着小型化、微型化装备技术的发展,小直径炸弹可提升攻击命中率,增加飞机执行打击任务的能力,可广泛装备于轰炸机和无人战斗机。伴随着卫星定位技术的发展,采用卫星制导方式的灵巧弹药命中精度可进一步提高至 1米以内,充分融合了网络信息技术和声、光、电技术的广域值守弹药,代表了未来信息化作战的发展方向。

  未来战争是以信息网络为主导的多维战争,随着军事物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具有“智能”作战能力的灵巧弹药将与作战系统互联,被赋予多重任务角色,实现更好的战场打击效果。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期间,中航工业鹘鹰2.0展台旁的屏幕上,一段宣传视频显示,鹘鹰2.0的腹部主弹舱在挂载某新型小直径炸弹时,挂载数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2枚。

  (图)珠海航展上的宣传视频中,鹘鹰2.0主弹仓携带了12枚小直径炸弹。

  现场的中航工业讲解员对“迷彩派”称,包括近距格斗导弹在内,视频中展示的各种导弹在鹘鹰2.0主弹舱中还可以实现混挂,从而满足作战任务的多样性。由于歼-20是一款重型战斗机,其主弹仓在尺寸、容积上显然比鹘鹰战机的弹舱要大不少,所以其挂载的小直径炸弹数量的也会超过12枚。

  可以预见加装了小直径炸弹后,歼-20飞机的载弹能力可以有效提升,对解决隐身飞机内埋武器舱对飞机挂载能力的严重限制有着巨大的帮助。结合解放军现有的制导体制和网络化作战能力,可以使小直径炸弹具备极高的作战灵活性和适应性,这可以有效提升歼-20的任务响应能力,使其更加适应复杂的城区作战环境并大幅减少对周围环境的附带损伤,而小直径炸弹的远距离飞行能力则使歼-20能够在防区外投放从而提高生存能力。(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