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用老59坦克改步兵战车装甲太弱 应学乌克兰经验

2017年09月23日 12: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前段时间包头的装甲日上,一款新型外贸步兵战车吸引了大量的目光,熟悉的五对轮,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却从59坦克变成了步兵战车。

 五对轮步兵战车展示
  

  之前我们都知道以色列有阿奇扎里特步兵战车,是使用59的母型T-54/55坦克底盘改造出来的,防护甚至比很多主战坦克还强,成为了以色列国防军在高威胁区域横行霸道的杀手锏。之后各国也有很多坦克改造步兵战车的思路,研究各种坦克改步兵战车的思路在军迷群体里面也算是很热门的。

 坦克改步兵车辆的成功范例,阿奇扎里特

 

  实际上早在二战就有这样的玩法了,美国人和英国人把受损的坦克直接拆掉炮塔用来运兵,这种非专业运兵车在部队远比半履带装甲车之类受欢迎,就是因为坦克的强悍的防护是其他车辆完全无法比的。

  M3坦克改装的运兵车

 

  90年代之后随着反装甲火力的不断强化,作战车辆在战场上面对的威胁逐渐攀升,各国强防护的重型步战车也成为了显学,各种路子都在搞,有全新设计的,比如德国的彪马等,也有基于坦克底盘改造的,像俄罗斯、乌克兰和约旦都做过坦克改造步兵战车的样车,以色列甚至搞出来了60多吨的雌虎重型装甲输送车。而我国这次终于也赶上时代搞了样车出来,而且还跟阿奇扎里特一样用T-54/55家族的底盘。

  俄罗斯用T-55改的BTR-T步战车
  乌克兰的T-64坦克和BMP-64步兵战车

 

  但是,仔细一看,却让笔者大失所望的是,这个设计感觉很难发挥出来坦克的强大的防护力。

  以现在的各种改装来分析,阿奇扎里特是直接沿用了坦克的动力后置布局,保留了坦克最为厚重结实的前装甲,从而继承了坦克的强大的防护。当然为了保证乘员有从后面下车的通道,不用像苏联老式装甲输送车那样必须从车顶翻出来挨枪子,以色列人把M109自行火炮上小巧的动力-传动系统搬上了阿奇扎里特,因为体积比原来的苏联动力包小得多,尤其是宽度小,所以能腾出来一个侧面通道供步兵使用。阿奇扎里特不光保留了前装甲,还把去掉炮塔后不到30吨重的车体,增加了至少14吨附加装甲,从而极大强化了防护,比很多现代主战坦克防护还恐怖。

  前部的附加装甲大幅度突出了原来车体的尺寸范围
  T-54装甲剖面图,可见正面强悍,尾部薄弱

 

  俄罗斯的BTR-T,也是使用T-54/55底盘,也保留了前部的厚重装甲,但是俄罗斯缺乏小巧的动力系统,也不愿意大动干戈的修改设计,所以还是继续保留了原来的动力布局,步兵只能从车顶的门进出,在上下车的时候很不安全。

  BTR-T内部空间极度憋屈
 进出只能从顶上两个小门爬进爬出

 

  以色列的雌虎,则是直接在梅卡瓦坦克基础上加高车体,梅卡瓦本身就是特殊的发动机前置设计,在后部有舱门可以进出,所以修改是很小的。

  雌虎
  梅卡瓦本来后面就有门

 

  而这一款新步战车,则是反其道而行之,为了保证完整的后部空间,直接把调整变速箱旋转方向,把车尾变成车头,原来的车头装甲切掉变成了乘员舱,原来的尾装甲变成了现在的首装甲。

  比起59坦克正面100毫米厚度,60度倾斜,等效200毫米的装甲,后部装甲就45毫米17度,等效只有50多毫米钢板,都算不上真正的重防护步战车。尤其是侧面装甲有80毫米,反而比正面还强。

  车体侧面装甲80毫米

 

  除了阿奇扎里特的蚌壳通道以外,解决步兵上下车问题采用整车倒过来用的,还有乌克兰的BMP-64,BMP-64在T-64坦克基础上,把车辆的方向颠倒,前部变后部,后部变前部,变成发动机前置布局,这个设计思路跟我们的新步战车是一样的,但是接下来乌克兰人就大动干戈,重新设计了车体前部装甲,设置了非常厚重的倾斜装甲,实现了坦克级别的防护。

  车间内的BMP-64车体,前部装甲是厚重的复合装甲,可见安装夹层的空腔

 

  我国的未来重型步战车,还是走的类似于德国彪马的路线,利用新设计的车体,基于先进动力系统来削减体积,不会用老坦克改装的办法,新车型这种老坦克改装,应该是针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现有的大量59坦克以及T-54/T-55市场,以改装为主要卖点,以出口为导向。因为这种出口导向,面对的都是各色穷国,很可能这些国家都不舍得花大钱修改,甚至可能连原有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必须要保留,所以我国这才搞出来这样改动最小,最省钱的方案,精确针对这些第三世界国家用户。

  而BMP-64的设计,性能要好很多,但是整个改造太折腾,花钱也太多,很难卖得掉,BMP-64在国际市场至今卖不掉,也佐证了这一点。但是我国之后如果要自用这种坦克改装型的话,还是需要学习乌克兰的经验,多花点钱比起战斗力差要好多了,毕竟是好货不便宜,便宜无好货。

  针对自用需求的重型步兵战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