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将配备潜射无人机 中国是否有机会弯道超车

2017年09月23日 09: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潜艇作为夺取制海权的重要手段,虽然威力巨大却一直受困于侦察手段落后,无法远距离高精度探测敌人,声呐探测概率低、距离近、受环境影响大,不能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态势感知。若想利用空军情报平台又必须上浮主动发射信号,导致自身被敌人发现的概率增大,为了克服日益增长的中国反潜力量威胁,美军开始将采纳潜艇携带的无人机搬上了议事日程。

A940F2ECF18BFE20CA8FAE08F6E793ED82F23913_size21_w640_h480

  潜艇携带的无人机学名为潜射无人机,美国最开始发展研制时间为20世纪90年代末,但到了最近才开始考虑正式服役。最先被研发出来的潜射无人机是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使用的“鸬鹚”无人机,该无人机重4100千克、长5.8米,翼展4.9米,能够在海面和水下发射,并多次回收使用。在水下发射时,机翼折叠的鸬鹚可从核潜艇的三叉戟弹道导弹发射筒里发射,升空后无人机机翼展开,启动涡轮风扇发动机在空中飞行;在水面发射时,装有鸬鹚无人机的密闭箱被潜艇投放浮出水面,密闭箱里的两台战斧巡航导弹用火箭推进器将无人机推出升空,至一定高度后,无人机涡轮风扇发动机启动工作。

  鸬鹚无人机执行任务结束后,飞到特定海域关闭发动机、封闭进气道和尾喷管,利用降落伞头朝下落在海面,处于悬浮状态等待潜艇回收,潜艇遥控的潜航器使用声呐发现无人机后,将绳索系在无人机上,潜艇将其拉回舱内完成回收。为防止被敌传感器发现,该无人机还采用了一定的隐身设计,能携带450千克武器。

2F99074FD4DA9640E23EE905A3F3D84428AD021F_size14_w640_h342

  2006年,鸬鹚无人机的研发单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鸬鹚的发射和回收进行了技术验证,虽然成功,但海军却并不对该无人机感冒。理由是认为无人机的发射和回收会暴露潜艇位置,而鸬鹚的火力打击能力聊胜于无,遭遇军方否定了鸬鹚无人机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再也没了音讯。

  但这一概念仍然没有被其他公司放弃,雷声公司就认为研制潜艇用小型潜射无人机用于支持特种作战,为潜艇搭载的特种作战分队提供海岸线情报是可行的,为此其在海军研究办公室和潜艇部队资助的“潜艇超视距基本能力”开发中持续推进潜射无人机开发进度,于2008年开发出一种潜射发射装置,封装好的该装置可以从潜艇的发射口发射出去。而后在重力的作用下先下潜到较潜艇所在水层更深海底,与潜艇保持安全距离。待潜艇驶离后,该装置充气上浮,待浮出水面后,利用控制装置使装置保持固定发射角度,进而实现水面发射。

A220F8CB83A2EC006F062A12B5CCBE9BC486C3F1_size24_w640_h376

  雷声公司在2008年9月和2009年初对该装置进行了两次技术验证均获得成功,小型无人机还在较大的风速下成功实现发射和回收,超出了预期目标。该无人机还配装了数据链和传感器,在2012年的美国环太平洋军演中,美国潜艇就试射了一架这样的无人机为其提供情报支援。

  波音和诺格公司也不敢落后,先后投射潜射无人机项目的开发,目的均是让潜艇能在浅水区发射侦察、通信和监视平台为特种作战小队提供情报支援。和以往不同的是,两个公司开发的无人机不需要再从弹道导弹发射筒发射,而是专门开发了一种多联装全密闭发射筒的装置,在技术验证中,潜艇可以在潜望镜深度伸出天线对无人机实施控制,利用数据链实现情报共享。

9FFFC3A2E9A69E1C2B3E81BE86D9C63413B0C6EC_size51_w640_h885

  去年开始,美军重提使用潜射无人机反舰的思路,认为潜艇可以在远离水面猎潜艇的阵位发射无人机搜索解放军水面舰艇,利用数据链回传信息,而后潜艇就可以发射反舰导弹或者秘密靠近目标使用鱼雷攻击。但就目前来看,潜射无人机的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美军想要克服尚需时日:一是潜艇控制信号会暴露潜艇位置的问题,该问题笔者认为可能需要潜艇使用专门的指向性数据链才能解决,美军具备该技术条件。二是大深度无人机—潜艇通信问题,该技术目前尚未看到解决的希望,潜艇的深度较小时很容易被反潜机发现,网传蓝绿激光通信可解决大深度对潜通信问题,但问题是蓝绿激光通信波束照射在海面上直径不过10米,怎么捕捉潜艇位置呢?

  我国对潜射无人机的研究尚属空白,没有见诸任何公开资料和相关报道。而这个领域对于未来海战将是非常关键的,因此我们也不应当落后。在新兴领域,如果我们能够抓住机遇,那么就能够极大地缩小差距,而且具备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CB5803ADBC2E20B8982ED6BAF2183A5D9F980D31_size38_w640_h630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