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帮台军升级坦克换装新火炮 但仍落后我军96式一代

2017年09月22日 16: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台防务网站报道:台军当前主力美制M60A3主战坦克已经是老得不能再老的坦克了,在新型坦克采购无门的情况下,只有进行性能升级,以期望再战二十年。为此,台军方求助美国,美国雷神公司积极向其推销,其中最关键的改进就是用M1A1的120毫米滑膛炮代替M60A3上的105毫米线膛炮。

  M60这个老身板扛得下120毫米大炮吗?他也不怕巨大的后坐力轰飞自己的炮塔?真是风大不怕闪了舌头!

  图片:台军最强坦克M60A3是美国的二手货,早已过了使用年限。

  之前台军执行了所谓的“锐捷专案”,目的是规划向美国购买120辆二手的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但最终因为预算问题未能成功。

  但此时,台装甲部队使用的美制M60A3和自己拼装的CM11“勇虎”主战坦克,车龄都已经超过了20年,战斗力堪忧啊!

  图片:为了提升CM11“勇虎”坦克性能,台自行研制了爆炸反应装甲,但最终因为性能问题没有在CM11坦克上推广。

  台军的M60A3是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全面淘汰这种上世纪60年代的坦克,台军才捡洋落,从1995年分两批接收了460辆状态好的,生产年限近的M60A3。但就算这样,到现在这批坦克在台军手中已经用了近20年,而如果算上美军使用年限,则超过了30年。

  而台自己拼装出来的CM11“勇虎”坦克则是从1990年开始服役的,车龄也超过了20年。由于M60A3、CM11坦克本质上都是属于第二代主战坦克,也就是和解放军的88A/B、59D等已经面临淘汰的坦克差不多类型,所以在面对96、99系列主战坦克的话,不但毫无胜算,连逃也逃不掉。

  图片:M60A3、CM11的水准和解放军已经快要淘汰的88B、59D等坦克差不多。

  因此,台装甲兵不得不从提升M60A3坦克性能上入手。近日,美国雷神公司积极地向台军推销自己的M60A3改良方案,并动用了各种渠道打通关节,希望能够在台军M60A3坦克升级项目中占得先机。

  雷神公司提出的方案是“M60A3服役寿命延长计划(SLEP)”。主要升级的核心是用一台950马力的发动机换掉本来的750马力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将重新调整为0小时状态,也就是全新状态。与此同时,旧的炮塔液压控制系统也将被新的电力系统取代。

  除了动力系统外,雷神公司还提出用M1A1上面的120毫米滑膛炮代替M60A3上原装的M68型105毫米线膛炮。同时,加装全新的数字式火控系统和瞄准镜,包括白光和热成像仪。

  在防护上,将加强其装甲,比如在炮塔上安装屏蔽格栅等。

  图片:雷神公司将为台军的M60A3换装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上的120毫米滑膛炮。

  安装台媒的说法,台军在难以获得M1A1坦克的情况下,让美国将M60A3升级成SLEP状态还是能够接受的。甚至认为这样升级后的坦克能够与解放军主力坦克相抗衡。

  但其实稍稍懂点军事的朋友就会知道,无论怎么改,M60A3主战坦克都是一种二代坦克,皮薄馅大的问题一直就存在,就算是换装了发动机和火炮,也难以改变其车体老旧不堪的问题。而这样一种老式坦克不要说和96、99等新型坦克相比,就是能不能压倒88B都成问题。

  图片:不用说性能,就从外观上看M60A3改进型坦克和96A/B坦克就不在一个时代。

  而美国因故不能卖M1A1给台军,但又不肯放弃这么大一块蛋糕,于是乎想出了向台装甲兵推销M60A3改进型坦克的方案。其实这个方案早在2010年就已经完成了,并向土耳其等国进行推销,但却没有一个国家看中。

  这种拼凑的升级方案也只有病急乱投医的台装甲兵看得上。当然什么与解放军主力坦克相抗衡云云,就只有在梦里想想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