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为何绝非纯空优战机 歼10之父已给成飞指了路

2017年09月22日 10: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国产涡扇10“太行”发动机在一架机号为2021的歼20战机上测试,这种代表中国空军最强战力的隐形四代机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

  ▲网络图片,使用涡扇10的2021号歼20

  对于歼20的空战能力,高性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强大的隐形接战能力和出色的超音速巡航能力,都让它的能力毋容置疑,而歼20是否具备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各路专家和网友们看法并不一致。

  从中国空军目前整体发展战略来看,空天一体、攻防兼备这8个字可以高度概括。

  因此空军新装备的战机,普遍加强了多用途能力,特别是前不久亮相朱日和阅兵场的两种三代半战机,歼16是地道的重型多用途战机,对地攻击能力强大,而歼10B/C也是大大增强了对地精确打击能力的歼10改型,具备精确制导航弹、反辐射导弹的发射能力。

  可以这样说,2010年后服役的我军战机,除了歼11B等极少数机种外,普遍都是多用途战机,这也符合各国战斗机向多用途化的发展潮流。欧洲的三种三代半战机,都具备较强的对地打击能力,而即使是最早装备部队的四代机——美国的F-22,虽然服役之初缺乏对地攻击能力,而服役之后也加强了精确对地攻击能力。

  ▲投射JDAM的F-22

  歼20拥有一个长度够长的主弹舱,网上流传的资料图片显示,其最大可以携带6枚新型霹雳15中距空空导弹,在长度上挂载250公斤级甚至500公斤级精确制导航弹并不是问题,其内部由于S型进气道为前浅后深,有足够深度挂载我空军典型的500公斤级雷霆2型激光制导炸弹还是个问题,也能挂载已装备空军的天戈250型激光制导炸弹。

  ▲歼20的主弹舱容量可观

  除此之外,我军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发展速度很快,类似于美军小直径炸弹(SDB)的100公斤级精确制导航弹,已有天戈100等多种型号,这些航弹不仅可使用激光制导还能结合GPS/北斗等卫星制导形式,打击精度高、附带损伤小,较小的体积完全可以让歼20携带。

  ▲天戈100型小型激光制导航弹

  等到歼20装备数量足够时,拓展多任务能力将是必备选项。其强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很强的对地攻击模式,前视红外系统类似于F35的EOTS,除了上述的新型精确制导航弹之外,甚至有可能为歼20开发一种体积稍小于AGM-158“贾斯姆”隐形空地导弹,这将大大提升歼20的防区外对地攻击能力。

  ▲歼20拥有类似F35的EOTS这样的先进光电系统

  歼10发展之初,同样是侧重制空的截击能力,但是保留了对地攻击的潜力,这在上世纪80年代显得十分具有预见性。歼10战机在机腹留有4个小挂架,原本是用于挂载我空军标准的250-3型低阻航弹,如今,我军服役中的歼10A已经升级了前视红外瞄准吊舱,普遍具有使用激光制导炸弹打击地面的能力。

  ▲歼10设计之初就预留有对地攻击任务空间

  虽然在目前,精确对地打击能力还是歼20预留的发展空间,面对美军大批服役的F35机队,歼20提升空空作战能力是当务之急,但和歼10服役初期情况一样,其预留有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已故歼10之父——宋文骢院士和歼10团队为成飞所带来的宝贵设计思想,也得到继承和升华。(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