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中国对美形成制约 朝鲜才把世界玩弄于股掌

2017年09月21日 1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针对朝鲜核问题,联合国安理会今年已经讨论过很多次,通过的制裁案也一次比一次严厉,但朝鲜正像普京说的那样,宁愿吃草都不愿放弃核计划,顶着制裁一次又一次进行导弹试射及核弹试爆。

  终于,这事儿闹到了联合国大会上,特朗普的发言再次引爆全场,他再次对朝鲜发泄怒火,称“朝鲜不计后果地追求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这威胁到整个世界”,而如果到了不得不自卫和保护盟友时,美国只能选择彻底摧毁朝鲜。

  局座召忠微博:9月19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一如既往地怼天怼地,在说到朝鲜和火箭人的时候,他表达了三层意思:朝鲜肆意妄为一意孤行是一种自杀行为;为了捍卫集体自卫权,美国有能力灭掉朝鲜;在朝鲜问题上联合国应该有所作为。特朗普的讲话直白坦率,一听就懂,全面阐述了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那就是警告朝鲜好自为之,美国分分钟能灭掉朝鲜,但看在联合国的面子上还是希望安理会先出牌。这算是恐吓吗?我倒是感觉美国比以前倒退了很多。想当年美国打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前,总统并没有到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更没有请求安理会授权,在没有尚方宝剑的情况下悍然发动了两场战争,推翻了两个国家政权。在对待朝鲜问题上,安理会刚刚通过的2375号决议虽然由美国起草但最终全票通过,这种情况很少出现,这说明国际社会越来越慎战,越来越理性,联合国的作用也在不断增强。战后40多年冷战期间是两极格局,美苏争霸;90年代苏联解体后美国一超独霸,单极化格局;最近几年,中国迅速崛起,对美国显然构成战略制约,多极化格局正在呈现,再像以前那样想打谁就打谁很难了。朝鲜正是看中这一点,才把世界玩儿弄于股掌之间~

  特朗普这次在联合国大会这个庄严场合的发言依然充满了其个人风格,言辞甚至比在推特上还要严厉一些,看来他是真的有点急了。

  眼看着半岛局势轮番升级,有些其他国家也着急了,想试着调解一下。比如9月4日,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表示,在劝服朝鲜放弃武器项目方面,许多事情都无法靠制裁改变,现在真的是时候对话了,而瑞士愿意当调停者,比如主办有关国家外长会等。

  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也表示,德国愿意直接参与调停朝核危机的外交行动。在此之前,当有人问默克尔,如果美国与朝鲜发生战争,德国是否会自动站到朝鲜一边?默克尔对此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她不认为军事手段能解决朝核问题,只有谈判才能见效,而德国和欧盟愿意缓解朝美两国的僵局。

  默克尔对自己调停能力的自信,来源于解决伊朗核问题过程中德国的经验。2002年,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表明,伊朗正在实施秘密的核计划,引起了以色列等国的强烈不安。为了化解危机,德国在2003年发起倡议,德、英、法三国外长访问伊朗,与伊朗举行谈判,并签署了让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协议。后来伊朗重启核活动之后,中、美、俄三国也参与了谈判,由此形成了伊核问题六国机制。德国牵头,并与安理会五常一起全程参与谈判,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当伊朗核协议最终达成后,德国经济部长兼副总理加布里尔也成为了首位访问伊朗的西方国家高官。

  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为德国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目前在朝鲜核问题上,德国也表露了调停的意愿,默克尔说,“如果有人希望我们参与会谈,我会立即说可以”。

  但是作为当事人的朝鲜是否欢迎德国的调停呢?近日有俄媒报道,据俄罗斯外交界经常与朝鲜政府打交道的高官透露,朝鲜政府不接受包括德国在内的任何调停人的帮助,只同意与美国进行双边沟通,并要求美国向其提供明确的安全保证。

  今年5月,朝鲜和美国曾在挪威举行过一次半官半民性质的秘密接触。9月初有韩国媒体披露了对话的内幕,当时朝鲜提出的条件包括:美国停止对朝敌对政策、解除对朝制裁、缔结朝美和平协定等。而如果美国接受这些条件,朝鲜就将中断核试验以及导弹试射。

  但是由于美国坚持让朝鲜先中断试验,才能进行对话;而朝鲜坚持让美国先来对话,然后才能中断试验,两边最后不欢而散。再这样下去,朝鲜半岛上的这个死结就越来越难解开了。(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