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84式匕首为何只刺不砍 新式匕首又有哪些黑科技

2017年09月21日 15: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99式伞兵刀采用了国际主流的战术刀设计,可以劈,也可以刺,并且具备锯齿、指南针怎等等多功能设计。而中国的84式侦察兵匕首却是剑型设计,只能刺,劈砍效果差。为什么侦察兵的匕首没有考虑多功能设计呢?

  上图:84式侦察兵匕首

 

  小编觉得,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故而今天就跟大家来谈一谈侦察兵匕首。

  问题中提到的84式侦察兵匕首,是中国装备的比较经典的一款军用匕首。这款匕首其实是在中国第一代侦察兵匕首53式发展来的,同样采用了双刃造型。这是结合了对越反击战的实际需求和作战经验设计的武器,并且经历过实战的考验,是一款非常出色军用匕首。

  上图:53式侦察兵匕首也采用了双刃设计

 

  单刃的侦察兵匕首也并不是没有,但是数量很少。比如84式侦察兵匕首之前,中国装备的65式侦察兵匕首就采用了单刃设计。

  65式侦察兵匕首还在刀背前端设计了假刃,乍一看似乎是多功能的战术刀。实际上,65式侦察兵匕首依然采用了非常尖锐的刀头设计,而且刀刃并不锋利,切割效果不如65式伞兵刀,依然是以刺为主要用途,拿来当求生刀并不合适。

  上图:65式侦察兵匕首

 

  其实,剑型设计的侦察兵匕首,在国际上算是比较主流的。比如著名的英国SAS突击队匕首,也采用了非常典型的剑型设计,并且装备了包括法国、加拿大、印度在内的多国部队,算得上是这类武器中的翘楚。

  上图:英国SAS突击队匕首

 

  小编在之前的文章中就跟大家介绍过,现代刀具大体上可以分为格斗刀、猎刀、厨刀、战术刀、求生刀等几大类。格斗刀,是以格斗为第一任务的刀型,对于短刀而言,劈、砍、划很难造成致命伤,只能依赖刺击。

  很显然,大部分的侦察兵匕首都属于格斗刀的范畴,其定位本身就和伞兵刀不同。这其中的原因,要从两个兵种的不同说起。

  对于伞兵来说,背着降落伞往下跳,所以身上带的东西自然是越少越好。闹不好还得跳到荒无人烟的地方执行任务,距离大本营有很长的距离。跳下伞后还得有个东西快速的割断伞绳,立即投入战斗。所以,伞兵的匕首,功能要全面,最好要有出色的切割能力,带上一把刀就能满足几乎全部的需要,以求生为主,捅人为辅。

  上图:99式伞兵刀

  而侦察兵的任务是潜入到敌后或者敌人的前沿,找出敌人的方位、探寻敌人的动向。而知道敌军动向最好的方法,就是抓个俘虏带回去问话,俗称“抓舌头”。所以,侦察兵会装备诸如微声冲锋枪之类的武器装备,目的就是悄无声息的进行突袭战斗,好抓个活人又不惊动敌人的大部队。而能做到完全无声偷袭的,非匕首等冷兵器莫属。

  上图:84式侦察兵匕首

 

  在影视剧里,经常出现这样的情节:士兵上前掩住敌人的口鼻,随后用匕首在脖子上一划,敌人就死了。没错,这样也能杀人,但影视剧如此表现主要是为了方便做特效和视觉效果。在掩住敌人口鼻的情况下一刀划破颈部的大动脉,其实并不容易。一定要牢记,在短刀的实际格斗中,刺击永远是最快的杀人方式。

  至于求生任务,对于轻装简行的侦察兵来说,多带一把刀就行了。而且,侦察兵不会离大部队太远,对求生刀具的需求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强烈。

  上图:一般的求生任务多功能刺刀已经可以胜任

 

  另外,侦察匕首还有个不为人知的作用。咱们在电视上,照片里,经常能够看到侦察兵嘴里叼着匕首的形象。其实这并不完全是耍酷。

  上图:咬着84式侦察兵匕首的士兵

 

  在古代,侦察兵执行任务时都会“衔枚”,即嘴里叼一个木棍或者筷子。这样可以防止自己说话发出声音暴露目标,对于新兵来说,还可以避免因为紧张而牙齿打颤。

  现代的侦察兵要带的东西够多了,不可能专门带个枚叼在嘴里,把刀叼在嘴里,不仅起到了“衔枚”的作用,在“抓舌头”的突袭战中,还可以快速出刀攻击。

  即使目前涌现了很多先进的侦察兵装备,侦察兵匕首依然是侦察兵随身携带的重要兵器之一。当然,侦察兵匕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新时代,侦察兵匕首也出现了很多有意思的改进,作战效能提高了不止一点半点。

  在实际捕俘作战的时候,万一被其他敌人发现,是比较麻烦的。因为这时候侦察兵拿着匕首,如何应对来犯之敌以全身而退,是个问题。另外,还有捕俘失败,敌人逃脱后拿武器进行反击等等情况。

  俄国人在这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他们发明了两种新式侦察兵匕首解决这个问题。

  一是匕首枪,其代表是NRS侦察匕首。就是下面这个家伙:

  这个匕首外观上看起来平淡无奇,实际上他的刀柄中藏了一个小机关,含有一枚专用子弹和全部的击发部件。在必要时,可以将刀尖对着自己,刀柄面向敌人,将这枚子弹发射出去,杀伤敌人。虽然威力有限,但是足以保证在十米的左右的距离上射杀敌人。

  上图:NRS侦察匕首藏的子弹和击发机构
  上图:NRS侦察匕首的发射姿势

 

  类似的武器也被中国看上,也装备了侦察兵和特种部队,定名为匕首枪。比如著名的91式匕首枪,不仅使用了威力更大的7.62mm手枪弹,而且在刀柄上安装了四根枪管,可以连发四次,火力比俄罗斯的NRS侦察匕首强了不少,而且发射时依然是刀尖向敌,隐蔽性更高,也不会因为后坐力而误伤自己。

  上图:中国的91式匕首枪

 

  另一种发明是弹射匕首。相对匕首枪来说,这种武器相对要冷门一些。其实其核心理念和匕首枪是一样的,那就是增加发射的功能。只不过,匕首枪发射的是子弹,而弹射匕首发射的是刀刃。

  上图:弹射匕首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匕首上有一个拉环,其实这相当于一个保险。拉开拉环,按动按钮,刀刃就会以每秒将近20米的速度飞出,在十多米的距离上可以杀伤敌人,有效射程和匕首枪其实差不到哪里去。

  匕首枪和弹射匕首,其实各有长短。

  匕首枪威力大,而且刀身坚固,发射完毕后不影响刀的使用。但发射时声音太大,会暴露自己的目标。而弹射匕首采用了弹簧作为动力,发射时几乎没有任何声响,但是威力要差一些,而且刀身不牢固,发射后就剩个空壳,啥用都没有。

  侦察兵匕首究竟该如何发展,没有人敢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种有效的冷兵器,依然会在战场上活跃一段时间。(作者署名:中华冷兵器 冬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