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为纪念这位特种兵烈士 用中国战机替他守护陵园

2017年09月21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和中国相似,9月18日对巴基斯坦而言同样是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重要日子。2017年9月18日,这一天是巴基斯坦国家英雄阿斯凡迪尔·布哈里英勇殉国2周年纪念日。为了缅怀这位伟大的烈士,巴基斯坦政府此前修建了一座以阿斯凡迪尔名字命名的陵园。而就在2天前,手头拮据的巴基斯坦空军也为悼念阿斯凡迪尔献出了自己最大诚意,他们选择在陵园里布置一架退役的中国歼教-5初教机,希望这位生于中国的百战老兵能守护好阿斯凡迪尔的陵园,让英雄与英雄常伴。

  享有这项殊荣的巴铁烈士并非空军飞行员。阿斯凡迪尔·布哈里是1名巴基斯坦陆军特种部队的指挥官,在2015年殉国时年仅27岁,系巴基斯坦军队近年来因公殉国的最年轻杰出军人之一。

阿斯凡迪尔牺牲时年仅27岁,是一名巴军特种部队中尉阿斯凡迪尔牺牲时年仅27岁,是一名巴军特种部队中尉

  阿斯凡迪尔生于军人家族。他的曾祖父赛义德·沙阿萨卜希也是一名战斗英雄,早年间曾率领400名起义战士反抗英国殖民当局的暴政。在这种氛围下长大的阿斯凡迪尔,自然以从军报国为毕生志向。在他短短的27年光阴里,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军队中度过的。阿斯凡迪尔早年在巴基斯坦陆军大学的“阿塔克与法扎亚”学院就读,2001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著名的哈桑·阿卜杜勒军事学院,阿斯凡迪尔的特种作战知识,就是在在阿卜杜勒军事学院勤学苦练的6年里获得的。

  阿斯凡迪尔于2006年正式毕业,他因为在校期间的卓越表现,一入伍就成为了巴基斯坦精锐特战旅“真纳旅”的指挥官。真纳旅是一支以巴基斯坦国父真纳命名的特战劲旅,素以能打善打硬仗恶战而闻名,在巴基斯坦军中和民间都享有极高声誉。一般而言,巴基斯坦父母都以自己的儿子能进入到真纳旅服役而倍感光荣,更别说阿斯凡迪尔年纪轻轻就当上了真纳旅的指挥官。

阿斯凡迪尔在军校就读期间的成绩非常优异,因此一毕业就加入到了精锐的真纳旅担任指挥官阿斯凡迪尔在军校就读期间的成绩非常优异,因此一毕业就加入到了精锐的真纳旅担任指挥官

  不过也正因为年纪轻轻就被委以大任,所以阿斯凡迪尔也不免会遭到旁人“走后门”和“不堪大用”的挤兑。为了和这种流言蜚语作斗争,并证明自己的实至名归,阿斯凡迪尔于2011年至2013年期间主动申请调往巴基斯坦军方对抗恐怖势力的最前线——瓦济里斯坦。他在瓦济里斯坦和塔利班极端武装英勇斗争了2年,积极参加了全部主要军事行动。在他的带领下,当地部队和塔利班作战每每高奏凯歌。

  在阿斯凡迪尔驻守瓦济里斯坦期间,他主动申请前往第11团战斗最前线进行“火线指挥”。可以说,阿斯凡迪尔在毕业后所获得的荣耀,全部是从战壕里杀出来的。他在担任第11团指挥官期间,因为总是身先士卒并且和下属同生共死,所以阿斯凡迪尔还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战场奇迹——在他就任指挥官期间,第11团从未发生过哪怕是一起伤亡事故。

阿斯凡迪尔在瓦济里斯坦前线对付恐怖势力时一直都在火线上指挥,和士兵同生共死,因此其威望很高阿斯凡迪尔在瓦济里斯坦前线对付恐怖势力时一直都在火线上指挥,和士兵同生共死,因此其威望很高

  阿斯凡迪尔在瓦济里斯坦任职期间曾经有过一次震惊全国的英雄之举。当时他接到命令要率队夺回一座被80名恐怖分子占领的山头,并且集中兵力将敌人打退。但阿斯凡迪尔手下仅有12名士兵,他们在夺下山头后除了据守之外被无他法。凶残的敌人在傍晚时组织了一波冲锋试图夺回山头,但被阿斯凡迪尔和他的士兵们击退。恐怖分子死亡8人,巴军仅受伤1人。但阿斯凡迪尔意识到这样僵持下去,己方必定全军覆灭。于是他在危急关头做出了一个英雄的决定:

  “9名战士照顾好受伤的兄弟先撤,我和另外1人留下打掩护”。

  做出这种决定的阿斯凡迪尔已经完全将生死置之度外了,10名下属本打算和他一起同生共死,但军令如山只能服从。而最富戏剧性的是,就在10名士兵撤退后,阿斯凡迪尔和另1名战士并没有遭遇预料中敌人的猛烈攻势,他们趁着敌人怂着的功夫,借助夜幕从重兵之下悄然撤出。尽管没能“如愿光荣牺牲”,但阿斯凡迪尔和他兄弟们的英勇故事依然传遍了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人民无不为拥有这样一位好儿郎欢欣鼓舞。

  但令人悲伤的是,阿斯凡迪尔虽然在最凶险的前线平安退了下来,不料却在相对安全的后方壮烈牺牲。2015年9月18日,14名塔利班恐怖武装以报复为由,突击了巴基斯坦陆军位于白沙瓦的巴达柏军营。驻守在此地的巴军第102快速反应部队被杀了个措手不及,指挥官伊纳亚特被流弹击中身受重伤。一时间快反部队群龙五首,而恐怖分子的屠杀却依然疯狂。

2015年9月18日的情况非常危急,102快反部队因为群龙无首一度被塔利班杀了个一败涂地2015年9月18日的情况非常危急,102快反部队因为群龙无首一度被塔利班杀了个一败涂地

  危难之中,时任第102快反部队副指挥官的阿斯凡迪尔主动请缨,要求大部队在敌人前方用装甲车佯攻,他自己领着一小队特战精英从敌后迂回包抄。事实证明,阿斯凡迪尔的战术非常成功,他的小队很快就消灭了4名敌人。而正当他们准备配合大部队清缴残敌时,阿斯凡迪尔在一扇虚掩着的门里发现了可疑身影,特种兵出身的他提高了警惕。阿斯凡迪尔当即命令下属戒备掩护,他主动破门杀敌。

阿斯凡迪尔的佯攻策略非常成功,但却在最后清缴残敌时不幸壮烈牺牲阿斯凡迪尔的佯攻策略非常成功,但却在最后清缴残敌时不幸壮烈牺牲

  可就在他破门而入那一瞬间,恐怖分子的枪声立刻开火,阿斯凡迪尔不幸中枪。他和他的小队最后虽然消灭了残敌,可第102快反部队却永远失去了1名优秀的指挥官,巴基斯坦人民也失去了1位精忠爱国的好儿子。

  在阿斯凡迪尔牺牲后第二天,巴基斯坦政府在他的家乡阿塔克为他举行了隆重葬礼。成千上万的巴基斯坦民众把送葬队伍围的水泄不通,他们都想瞻仰烈士的遗容,为家乡的好儿郎送最后一程。

前来为阿斯凡迪尔送行的阿塔克民众把他的棺椁围了个水泄不通前来为阿斯凡迪尔送行的阿塔克民众把他的棺椁围了个水泄不通

  巴基斯坦政府事后为阿斯凡迪尔追授了Tamgha i Juart荣誉勋章,但他的父亲并没有接受。对于这项至高荣誉,阿斯凡迪尔的父亲只说了这样一句话:

  “阿斯凡迪尔是为信仰和国家而牺牲的,唯一有资格接受这枚勋章的,只有他一直深深爱戴着的巴基斯坦国家和人民。”

阿塔克至今树立着阿斯凡迪尔的纪念碑阿塔克至今树立着阿斯凡迪尔的纪念碑

  喵君我想,巴铁军方选择用歼教-5来守护烈士,并非只是因为它已经寿终正寝因此刚好回收再利用。用1名百战老兵来为另1名年纪轻轻就牺牲的烈士守护陵园,这其中更有着英雄惜英雄的深刻寓意。

歼教-5能在退役后为烈士守护余生,它大概也会感到非常自豪吧歼教-5能在退役后为烈士守护余生,它大概也会感到非常自豪吧

  歼教-5大概也会为这项退役后的光荣使命而自豪,同样为之动容的还有喵君这个中国人。战士永远是战士,不管它现在有多沧桑,无论他牺牲时有多年轻。(作者署名:黑市军贩机械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