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实现乌克兰发动机国产化 这家中企为何能这么说

2017年09月21日 17: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巨大的厂房拔地而起,中国工人在乌克兰专家的指导下安装设备,发动机试车台组装到位……这是笔者在第17届北京国际航空展天骄公司展台演示视频中看到的场景。天骄公司似乎是在用实际行动,回应外界的种种质疑。

  马达西奇总裁博古斯拉耶夫

 

  近日有外媒称,中国与乌克兰的航空发动机合作遭遇重大危机——基辅地方法院冻结了中国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骄航空)在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41%的股份。中国著名《环球时报》对此进行了报道,但在20日该报又刊登了到场的马达西奇总裁博古斯拉耶夫的声明:我们目标坚定地执行与天骄的协议,并已经取得重要成果。

  对于国内很多军迷和网民来说,对于天骄航空的质疑,并不是从冻结股份开始,因为在绝大多数人看来,航空发动机是一个高度复杂、技术极为先进的产业。中国国有航空大企业背靠官方采用全国大协作,搞了几十年都是磕磕绊绊,那么天骄航空这一家成立没几年的民营企业,又怎么敢涉足这一高端领域呢?

  通过现场了解,笔者发现事实并非这么简单。天骄航空可是挖了不少高端人才,不但有来自罗罗公司的专家、牛津大学的空气动力学博士,还有不少管理和技术人员,就来自中国航空和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这些专业人士的到来,让现场参观的笔者感到天骄航空的实力颇为可观。

  在重庆基地的乌克兰专家和中国员工

 

  “天骄航空是一个民营企业,它就是通过灵活的机制和组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来实现在发动机行业的切入!相比国有企业,天骄航空在机制上更为灵活,与乌克兰企业的合作方式效率更高!”在现场企业一位内部知情人透露说。此外据透露,天骄航空已经在去年就开始组织技术人员在乌克兰哈尔科夫进行培训,为国内重庆基地组装生产发动机做准备。

  据天骄航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他在马达西奇公司参观后,有两点感触很深:第一是乌克兰企业一线员工素质很高,对本专业非常熟悉;第二是他们员工待遇很低。这位专家认为,乌方在如此低待遇下还能生产先进的航空发动机,首先是源于苏联大规模工业化后对整体国民素质的提升,第二是因为苏联长期高额军事投入,给航空企业带来的巨大技术积累。

  航展现场展出的TV3-117涡轴发动机实物

 

  “以天骄公司引进的TV3-117系列涡轴发动机为例,这种发动机已经生产了40多年,改进型号10余种,消除了各种缺陷,生产工艺不断改进,工厂积累了无数的经验,这必然能造就一种世界最高可靠性的涡轴发动机!”这位专家说。

  他认为中国工人也不笨,但相对于乌克兰工人,缺少的就是技术诀窍和经验积累,只要能善于学习,给他们时间中国工人也能生产出和乌克兰产品性能相当的发动机,甚至质量更好!面对外界的某些质疑,这位专家认为中国材料加工技术的进步,已经完全能满足生产TV3-117这种中端技术的涡轴发动机,只要通过引进技术和工艺规范,中国民营企业同样可以生产。

  中国工人在组装发动机试车台

 

 “航空发动机也分为低端、中端、高端产品,我们不是造涡扇-15这种高端重型涡扇发动机,中低端发动机的门槛并不高,就像现在中国能造中低端手机一样!”他说。

  “我认为天骄航空用8年左右时间,就可以逐步消化吸收国外的发动机组装技术、试车技术、控制技术、材料技术、铸造工艺,并最终实现涡轴、涡扇发动机的国产化!”他做出了自己的判断。这位年轻技术专家,对天骄航空和自己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喜欢具有挑战性的职业!”(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