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级装备帮俄造军舰 俄或将船厂股份卖给中国

2017年09月21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红星船厂(Zvezda),其中7台南通中远重工建造的大型吊机成为普京在船厂亲自检阅的大型造船装备。

  远东红星造船厂是俄罗斯近年来首个重建的现代化船厂,此前俄罗斯在苏联时期建造的所有航母,都是位于乌克兰尼古拉耶夫的前苏联444船厂制造的。

  1991年后俄罗斯因为资金不足,相关技术大量流失,已经无法再建造新型航母,目前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已经超额服役了26年。

  而总投资超过1460亿卢布(约合55亿元人民币)的红星造船厂被俄寄予厚望,一旦项目完成,该船厂将成为俄罗斯最大和造船能力最强的造船基地,也将是俄唯一一座具备建造航母能力的船厂。

  而就是这么一座被寄予厚望的船厂,相关配套设备对如今的俄罗斯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以至于不得不从中国引进巨型龙门吊,该套龙门吊订单可以说也是俄振兴造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俄罗斯虽然是一个工业强国,但舰船制造技术不齐全,尤其是近些年来,相关技术和设备一直止步不前,而一直吃老本的俄罗斯众多船厂低迷了许多年,现在造6万吨级的货轮都非常吃力。与欧美造船强国相比,俄整体技术水平至少有15年的差距。

  近些年来中国在造船业取得不俗的成果,所以,除了引进1座1200吨级龙门吊外,红星造船厂还向中国采购了1座4万吨浮船坞、4座320吨级以及4座100吨级起重机。

 

  中国给与了诸多帮助,俄罗斯也投桃报李。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里•德尼索夫就曾表示:“我们建议中国同行投资……我们对中国合作伙伴非常感兴趣。如果中国方面选择帮助红星造船厂的重建和现代化工作,那么我们会考虑各种选择,无论是投资还是购买相关股份。”这或能让我国进一步掌握更多的航母建造技术。

  除了红星造船厂外,作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许多欧美顶级船厂也都有从中国采购设备:英国为建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从中国上海振华重工引进了一座1000吨级龙门吊,美国巴斯钢铁造船厂用于建造“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浮船坞和吊机也都是中国制造的。(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