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航空发动机合作 可助翼龙无人机赶超美军死神

2017年09月21日 12: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威风八面的国产翼龙2无人机,但是发动机是一个硬伤

 

  本届北京航展,中国与乌克兰达成了多项航空发动机合作协议,这些发动机引进有望解决国产飞机与直升机缺乏动力这个老大难问题,其中就包括大型无人机。

  中国与乌克兰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包括MS-500系列发动机,这个发动机覆盖700-1200马力,正好填补国产涡轴-8与涡轴-9发动机之间空白,可以为作为2-6吨直升机动力,需要指出的是现代涡轴、涡桨发动机一般共用一个核心机,因此可以在前者基础上发展涡桨发动机,例如我们熟悉PT6B涡轴发动机就衍生出来PT6A涡桨发动机,而MS-500涡轴发动机也有涡桨改进型-MS-500V。

乌克兰MS-500V涡桨发动机可以满足它的要求

 

  根据马达西奇公司公开的资料,MS-500V是在MS-500基础上研制涡桨发动机,最大功率1000马力左右,具备结构简单、油耗低、寿命长、使用维护方便、经济性能好等优点,从它的功率指标来看,相当于美国TPE331-10涡桨发动机,后者最大功率大约在950马左右,是美国MQ-9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发动机,凭借TPE331-10强大动力,MQ-9最大起飞重量达到4700公斤,最大外挂能力达到1300公斤,内部任务载荷超过300公斤,最大载油180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为45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380公里/小时,最大升限超过15000米,作战半径接近3000公里,在有外挂情况下,距离基地2000公里地方可以连续执勤20个小时以上。

重载状态的MQ-9,注意翼下挂载25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

 

  根据世界无人机发展趋势,中国也研制了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包括翼龙、CH-4等多种型号,这些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性能具备较好战术技术性能,完全可以与美国MQ-1相媲美,已经出口到多个国家,还参加了实战,例如伊拉克引进的CH-4就参加了打击激进组织作战行动,沙特不但购买了CH-4,还引进技术自行生产,不过翼龙、CH-4与MQ-9差距就非常大,在实用之中,用户也希望中国能够提供更大无人机。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相关单位研制翼龙-2和CH-5无人机,但是在无人机研制过程之中,有关单位痛感无发动机可用,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在中小型航空发动机领域存在较多空白,1000马力及以下涡桨发动机只有涡桨-9可供选择,但是这种发动机功率只有700马力左右,并且可靠性也存在一定问题,设计单位就是因为这两个原因,才为CH-5继续选择了活塞发动机,这样就拖累了无人机性能,后来经过努力,涡桨-9可靠性得到提高,翼龙-2选择了涡桨-9发动机但是功率没有提高,因此性能与美国MQ-9也存在较大差距。

 由于无发动机可用,CH-5仍旧采用了活塞发动机

 

  根据2016年珠海航展公开的资料,翼龙-2长度为11米,翼展20.5米,尺寸与MQ-9基本上相当,但是最大速度只有370公里/小时,只相于MQ-9巡航速度,最大外挂只有480公斤,只相当于MQ-9的三分之一,可以说差距甚大,另外N翼龙-2在航程、留空时间等方面也与MQ-9存在较大差距,从国内外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发展来看,大型化、重载化是趋势,例如MQ-1这样无人机只能挂载海尔法这样小型空地导弹,目标处于坚固房屋或者工事之中,无法将其消来,而MQ-9可以挂载250公斤空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可以对其进行打击,另外MQ-9也可以挂载更多海尔法这样导弹,在执勤过程中进行多次打击,因此为了提高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作战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需要换装更大功率发动机,提高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和外挂重量。

国内1000马力以下只有涡桨9可用

 

  从目前来看,国内航空发动机工业集中力量在中大推力航空发动机方面,对于小型航空发动机着力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以天骄航空为载体引进MS-500V涡桨发动机,对其进行国产化,显然是解决国产大型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捷径,配备MS-500V涡桨发动机之后,翼龙-2和CH-5最大起飞重量、外挂、速度可以达到或者接近MQ-9水平,这样可以有效提高这些无人机作战能力,并且还可以打破国际市场上美国对于5吨级大型无人机垄断,增强国产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面的竞争能力。另外引进乌克兰发动机也可以避免型号过多、战线过长,牵扯航空发动机设计单位精力,这些单位可以集中精力在国产主战飞机发动机上面,从更层深来讲,通过引入体制外发动机研制单位和力量,可以形成竞争效应,也有助于提高国产航空发动机技术水平。(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