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日本海军演重点演练海上潜艇战 互信程度再升级

2017年09月21日 12: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19日,中俄联合军演指挥部在俄太平洋舰队军官大楼里,举行了隆重的演习命令下达仪式。作为中方军演总指挥,中国海军中将副司令田中将军和俄方军演总指挥俄海军中将副司令费多坚科夫将军一起,签署了军演作战命令,并将命令下达给了中方及俄方战术组的指挥官。

  由于俄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是俄海军著名的潜艇战专家——先后历任攻击型核潜艇艇长、第7潜艇支队支队长、黑海舰队参谋长等职务,而且,据《北京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透露,中国潜艇部队出身的海军副参谋长胡中明少将、北海舰队副司令员陈强南少将,也都是此次联合军演中方指挥部的成员,再加之此次联合军演首次增加了海上潜艇救生演练等科目,因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明确指出:中俄此次联合军演的重点是海上的潜艇科目演练。

  其实,去年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演中,曾指挥了今年联合军演波罗的海第一阶段军演的中国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俞满江将军就曾明确指出:“在反潜领域,潜艇的相关特征很突出,也是很关键的保密内容。在演习过程中,中俄双方能把自己的情况都给对方知道,这说明中俄双方的互信程度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这也是两国军队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的基础。”

  显然,今年能够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进行潜艇科目的联合演习,说明中俄的战略互信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众所周知,航母是争夺战场控制权的利器,而潜艇则是争夺战场上破坏权的主要武器。美苏冷战期间至今,以核潜艇为代表的海基战略核力量,一直都是莫斯科主要杀手锏之一。然而,俄海军最强大的北方舰队的所处的巴伦支海太潜,很容易被对手封锁,而鄂霍茨克海的水文条件,是非常有利于潜艇展开的。于是,在美军将注意力从大西洋转至太平洋之际,俄太平舰队的潜艇部队建设也被列为俄军的重点方向。因此,中俄海军能够在鄂霍茨克海上演练潜艇科目,对于双方互为战略纵的合作,是具有极强的军事意义的。(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