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19装上长弓雷达倍增的不止是战斗力 技术领先美军

2017年09月21日 11: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今年的天津直博会上,我国首次展示出了装备毫米波雷达的直19武装直升机。头顶毫米波雷达的直19,颇神似美军的“长弓阿帕奇”。这里咱们不妨称它为“长弓直19”好了。其实,早有传闻说直19会装备毫米波雷达,这次则得到了证实,而且该改型的直19已经装备了部队。小编这次就简单谈谈直19加装的这个宝贝,有什么用。

  众所周知,当前武直界的王者,非阿帕奇和它的改型莫属。特别是AH64D“长弓阿帕奇”及之后的改型,在机动、火力、防护和电子水平上都堪称世界第一。它的an/apg78毫米波火控雷达为了有效抑制地杂波,工作在35GHz,具备探测、目标识别、目标定位、火控制导和自动处理目标优先级等多种功能,作用距离8-12Km。毫米波雷达配合使用AGM114D新型“海尔法”导弹,能够实现发射后不管,把敌人坦克远远消灭在数公里之外。正因为有这样一个性能先进和多功能的毫米波雷达,长弓阿帕奇还可化身为隐藏在山地后方,只探出一双“眼睛”(毫米波雷达)的暗中观察者,能够侦查并将信息传输给友方,大大提升了联合作战能力,也提高了自己的生存性能。

  作为后起之秀的国产武装直升机,自然会学习美军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毫米波雷达这么好的装备,为什么不用在国产武直上呢?于是有朋友可能会问,为什么装毫米波雷达的是wz19而不是战斗力更强的wz10呢。这里简单提一下,wz10和阿帕奇定位有不同,虽同是攻击属性的武直,但前者属于中型,后者是十足的重型武直。重型平台本身潜力和改进冗余较大,况且别人本身动力充沛,加装毫米波雷达提升侦测能力也能玩得转。而国产武直目前的发动机不太给力,在已经牺牲了众多指标的情况下强行给wz10加上对载荷和耗电要求更高的毫米波雷达,无异于雪上加霜,得不偿失。这里不妨退一步,给本身带有侦查配合打击熟悉的wz19加上毫米波雷达,这样更现实也更稳妥。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是“长弓武直19”。

  据报道,新装备于wz19的国产毫米波雷达,是有源相控阵(单面旋转有源相控阵天线)体制,比阿帕奇的同款(采用的卡塞格论天线机械扫描形式)性能更为先进。这带来的进步则主要体现在雷达灵敏度更高,看得更远,对多目标打击能力、对杂波抑制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更强,综合性能更为出色!得益于毫米波雷达的高分辨率和良好穿透性,全天候工作特性,可以在战场烟雾、夜间和普遍装备激光告警和对抗措施的情况下,让咱们的武直成为更优秀的“隐身杀手”。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非常自豪。有了雷达,自然少不了导弹。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曾展示出一款“蓝箭21”新一代毫米波雷达制导空地导弹,可以看成是国产版的“海尔法”。新导弹配合wz19的新毫米波雷达,同样可以实现“暗中观察”和发射后不管,将敌人远远地消灭掉。长弓阿帕奇能实现的功能,我们的武直,现在也能实现!甚至能做得更好!

  最后,我国成为了世界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在直升机上使用有源相控阵体制毫米波雷达的国家,充分展示出我国军事实力的进步和后发优势。希望在以后,能看到“长弓武直10”甚至装备了新毫米波雷达的国产重型武直亮相!(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