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版歼20首飞有何意义:俄航发厂商再难对中国傲慢

2017年09月21日 10: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
  太行歼20首飞

 

  据传太行版的歼20实现了成功首飞,这是一件意义非常重大的事情。

  太行发动机原本是歼10的配套工程。

  歼10在最初的总体项目规划时,要求具备完整的全天候和超视距作战能力,而且80年代中国电子工业水平尚不发达

  这意味着当时造出来的火控雷达和任务计算机等电子设备体积、重量、功耗都会很大,歼10需要一个相对较大的尺寸吨位,才能保证飞机有足够的空间来装载这些电子设备和足够的燃油。

  歼10

 

  因此在歼10项目规划初期,就是一架单大推的中型机,所有备选的发动机型号,推力全部在12吨以上——比以色列LAVI要大得多。实际上LAVI的吨位尺寸是一台单中推的轻型战斗机,只相当于枭龙的级别。这也是歼10总体设计方案不可能直接抄LAVI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涡喷15原型

 

  在发动机选型期间出现过一些变故,这使得后来不同渠道的官方记载,一直有两种自相矛盾的说法。既有说投票结果选择了太行发动机的,也有说投票结果选择了测绘米格23发动机并命名为涡喷15的。

  实际上当时的情况是,投票的结果确实是太行发动机——但凡有智商的人,都不可能去选择涡扇6改型。但是国防科工委当时并不信任太行项目,认为风险过高,否决投票结果定了涡喷15。

  太行

 

  当然这种发动机推力虽够,却是以很大的重量、体积和油耗代价换取的,对飞机性能损失太大。实际上涡喷15项目仅止步于测绘,而没有真正进入实质性的研制阶段,对歼10项目的影响相当小。后来仍然是太行发动机作为歼10的真正配套动力研制。

  AL31FN的附件被移到下方

 

  在90年代初期,歼10获得了俄制AL31FN发动机作为可靠的动力来源以后,太行发动机仍然在持续发展,并不断尝试使用在歼10上。在歼10早期平台(采用可调进气口)和后期平台(采用DSI进气口)上,都有搭载太行发动机的验证机。

  特别是歼10B,原本计划要使用太行发动机定型,但最后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这其中原因有很多,发动机本身可靠性是个主因;单发机对发动机可靠性要求很高,而对发动机的负荷又高很多也是原因。

  因为飞机不管是单发还是双发,都要从发动机中提取大量的动力和高压空气,用于发电、驱动液压系统、为飞机环控系统提供高流量空气等等。双发机有两台发动机可以分担,而单发机就全落一台上了。

  虽然目前生产的歼10C依旧采用AL31F系列发动机,但这并不能否定太行版歼10的意义;没有它,很难说俄罗斯还会不会那么爽快的出售后期增推延寿、提升高原启动性能的改型。

  太行歼20

 

  目前歼20也是一样的情况,俄罗斯一直卡着117S发动机不出售给歼20项目,而AL31F系列发动机的质量控制水平也越来越糟糕——这个倒不完全是故意的,主要问题还是俄罗斯航空工业人口老化,纪律好、技能水平好、做事认真的老一代管理人员、工程师、工人正在不断退出行业。

  在这种情况下,太行版歼20的出现,既能为歼20提供多一条可能的发动机供应渠道,又能给俄罗斯在发动机出口上以实实在在的压力,总归不是坏事。而将来是否会量产太行版的歼20,则还有待于目前这架样机的试飞结果。(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