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货船成功与天宫2号对接 越南人:就两字佩服

2017年09月21日 08: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12日23时58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顺利完成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

  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由于它只运货,不送人,所以被形象地称为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的主要任务是为天宫二号“送货”,其载荷能力达到6.5吨。6.5吨看上去并怎么不多,但要知道将物资运上太空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事情,考验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此前苏联研制的进步号货运飞船,其运载能力仅为2.6吨,欧洲的货运飞船叫自动转移飞行器,运货能力可达7吨,是迄今运载能力最大的货运飞船,但目前已经停止建造,而美国的“龙”飞船其运载能力为6吨。所以说,天舟一号的运载能力是居于世界前列的,在现役货运飞船中其运载能力也是最大的。

  此次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与天宫一号的第三次对接,为在轨空间站供应燃料。之前我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在接受采访中还透露了“太空加油”技术到底牛在哪。

  推进剂补加,也被称是给空间站的“太空加油”。那么这个太空加油到底厉害和神秘在哪儿?在国际空间领域,为什么能赢得如此高的评价和欢呼?

  对此,杨利伟向记者解释,“就像飞机需要加油,未来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也需要加油,这项任务就由天舟货运飞船来完成。”

  这是一个国家进入太空,建设空间站所必须掌握的一项关键技术。空间站在发射时携带的物资有限,推进剂更是不多,在未来的日子这就需要货运飞船来进行空中加油。

  杨利伟着重指出:“这项技术的成功突破,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了能源供给的最后障碍。”

资料图:越南女青年资料图:越南女青年

  对于中国在航天领域频繁取得突破,越南人也不禁感叹:“直说吧,尽管对中国不会有什么善感,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国佬真的好厉害。”,“很讨厌中国人,但是也不得不为他们的社会进步点赞。”,“佩服两字,只说一次”,“碉堡了,我们啥时候才能象他们这样啊”。

  除了当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由于具有能释放小卫星的优点,这对于发展共轨反卫星技术能力的意义重大,因为航天器释放小卫星技术在原理上与发射太空武器是相通的。(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