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为何不用北斗导航?近日传好消息很快就实现

2017年09月21日 08: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手机作为当下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除了通讯,其定位导航也帮助人们解决不少的问题。说起定位导航,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GSP,其实GPS是美国从1964年开始投入使用的,至今在全球市场中都处于垄断地位,几乎成了导航的代名词。

  目前,全球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除了我国的“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外,还包括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以及欧洲的“伽利略”。

  作为目前手机市场中占重要地位的苹果手机,其刚刚推出的苹果iphone X,除了中国北斗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都支持,甚至还支持日本的准天顶系统。

  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它是日本版的区域卫星定位系统,于2010年9月发射QZS-1号星。实际上,准天顶系统只能叫做GPS的增强系统。日本直接把GPS卫星载荷技术拷贝复制过来,就成为区域系统了。

那么苹果连GPS的的增强系统都支持,为何却不支持更先进的“北斗”?那么苹果连GPS的的增强系统都支持,为何却不支持更先进的“北斗”?

  大家都知道我国“北斗”导航已经投入使用很多年了,各种性能也与美国GPS不相上下,其精度更是和GPS相差不远,而且还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刚研发出来时,连我国科研人员都惊叹不已。

  那是因为手机厂商不愿意使用“北斗”,还是“北斗”不给手机厂商用?原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只覆盖了亚太地区,出了中国就不行了。

  我国正按计划实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到2020年左右将完成35颗的在轨卫星建设计划,能真正实现全球组网。

  我们在来看另一则最新消息,据媒体报道,全球首个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于本月16号正式发布。

  这款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能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而体积比1角硬币还要小的多。“北斗三号”系统采取了星间传输、地基传输功能一体化设计,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卫星,即使我们看不见也能与他们取得联系,

  这意味着,凭借“北斗三号”独特的系统优势,到时能更紧密的将全球不同区域的北斗卫星连接在一起,为实现全球组网打下夯实的基础。未来,我们将很快看到手机使用上北斗导航系统。(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