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甘愿为中国送来一冶金技术 从此先进材料不再愁

2017年09月20日 18: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在技术发展路道,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却也不拒绝国际合作与交流,一直坚持开发的原则,与中国合作的第一大户为俄罗斯,如今俄方对中国技术越来越兴趣了,也乐于与中国进行合作。不仅有大家熟知的,大客机、重直升机方面的合作,也有鲜有人知的基础领域合作,比如:中俄冶金创新研究中心,一家刚刚挂牌不久的单位。

3b030004cc541059461a中俄冶金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中俄冶金创新研究中心的俄方参与单位为: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冶金研究所,成立1955年,在俄冶金领域拥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研制了现代冶金学领域一些最重要的理论和工艺问题。尤其是,该所所掌握的高速喷射注入设备,涉及到中国冶金行业精炼领域发展的一个瓶颈。

  经过俄方在十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才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如今送到中国,将帮中国解决一个大难题,帮助中国实现在炼钢精炼热态微调成分微调喂线、射弹、高速喷粉三位一体的新格局,为开发纯净钢、高合金钢、特殊军工用钢等新产品提供更好条件。

3b090002fb0496420524冶金为基础性的工业

  中国在技术发展中,目前遇到的主要困难之一就是材料问题,其中冶金材料为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冶金技术为基础技术之一,应用非常广泛,尤其是军工领域,地位非常重要的,可以说:小到枪弹,大到航母。可以说,中国在许多军工项目中,存在在还缺少先进材料的问题,不仅影响质量,甚至造不出一流的军工产品,俄罗斯这次出手相助价值很大,这是再送一个宝贵技术给中国。如今通过合作,可以引进该项工艺和设备,这是雪中送炭式的帮助,西方对这次的事,绝对是又嫉又妒,西方也一样想从俄罗斯获取相关的技术。

  谁也无法否认,俄罗斯在冶金技术领域的高水平,比如:潜艇或深潜器可以下潜到多少米的深度,实质就是由冶金技术水平决定,俄阿库拉攻击型核潜艇创造过潜到了1200米的记录,美国潜艇至今无法打破这一记录。

3b050004b53c08e8eaaf阿库拉攻击型核潜艇

  冶金技术在理论上简单,看似各种成分含量多少的问题,实则要达到理想的性能,不是计算出来,而是经过需要大量试验总结了出来,往往靠时间积累堆出来的,这也是中国的不利之中:积累少。曾经有人在对比之后,认为:中国进行的技术试验规模仅为俄罗斯的五分之一,美国的十分之一,差距非常明显。

  这个项目,对中国提高冶金关键工艺的技术水平和设备提档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为突破许多技术难关提供好条件,但是我们不能期待通过合作获取核心技术,事实上,我们从没有这样想法,真正的先进技术是买不来的。

3b040004c1eca4eecf3d没有特种钢就不会有航母

  也许有人认为,俄方乐于与中方合作,属于内外交因之中,不得不放弃了傲气,实则为中国技术水平上升,具备与俄方平等的合作资格。这种合作的出现,本事就是我们水平提高的体现,没有能力,人家根本不会考虑与你合作。(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