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中国已装备3款洲际导弹 美需扩大反导防御

2017年09月20日 13: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导弹防御评审2.0”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导弹防御与挫败’——新政策评审需要考虑的问题》”报告系列文章之一。该文着重从威胁演变、预算、当前及未来能力需求角度对美国导弹防御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呼吁美国新政府大幅增加导弹防御项目投资,发展天基和定向能导弹防御能力,以构建可应对中俄导弹威胁的强大导弹防御能力。该文作者亨利·奥伯林为退役空军中将,现任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行政副总裁,曾在2004~2008年担任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在导弹防御系统项目采办与管理领域有丰富经验。现将该文主要内容与核心观点编译整理,供参考。

  ▲前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伯林

  自2004年以来,导弹防御已经成为美国核心军事能力和整体国家安全战略的一个关键要素。在讨论任何关于弹道导弹防御未来发展的问题时,这都是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美国现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战区和战略层面将弹道导弹防御与进攻性战略能力集成,以提高美国的威慑态势。从历史上看,威胁变化和技术进步是促成美国导弹防御政策发生重大转折的关键因素。当前,美国导弹防御发展再次面临重大转折,在规划美国下一代导弹防御能力时,威胁变化和技术进步仍然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一、美国面临威胁的新变化需要扩大弹道导弹防御

  在过去30年几乎所有的重大军事冲突(如海湾战争、俄格冲突、沙特与也门胡塞武装正在进行的武装冲突)中,弹道导弹都作为“空中力量选项”而得到广泛使用。随着弹道导弹的持续扩散,目前全世界有30多个国家拥有弹道导弹,其中有很多是对美国有敌意的国家。

  一是朝鲜导弹技术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朝鲜正在开展大规模导弹研发计划,包括近程、中程、远程弹道导弹,其中8种型号已经具备作战能力或可能具备作战能力;通过测试展示了核弹头小型化能力、与洲际弹道导弹技术(多级飞行、分级控制、微调推进等)相关的卫星发射能力;目前还正在研发潜射弹道导弹,其新型(固体燃料)推进技术也取得明显进展。

  二是伊朗继续寻求大规模发展弹道导弹。与朝鲜情况类似,伊朗在卫星发射技术和火箭燃料推进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将使其很快具备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朝鲜、伊朗两国在导弹技术领域还有着紧密的合作。

  三是俄罗斯好战趋势的抬头结合其庞大的核武器库存,是美国及其盟国最大的外部威胁,这也是驱动美国导弹防御政策调整的最重要因素。俄罗斯已经展示了多种美国当前导弹防御系统完全无法应对的能力,包括可迷惑探测传感器识别真假弹头的先进对抗措施、再入机动能力、分导式弹头以及其他突防手段。俄罗斯正在发展的先进高超声速导弹,也可以突破美国当前有限的导弹防御系统。

  四是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导弹发展计划。已经装备包括三种不同型号的洲际弹道导弹(东风-5、东风-31、东风-41)、可对航母舰队进行打击的机动反舰导弹以及潜射弹道导弹(巨浪-2)。与俄罗斯类似,中国导弹也具备先进的突防能力,并积极寻求发展先进的高超声速武器。

  二、针对威胁的新变化美国当前应采取的反制措施

  为应对上述持续发展的威胁,美国需要打破当前导弹防御缓慢发展的模式,大幅增加导弹防御预算、提高本土防御能力、持续扩展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规模,以应对当前与近期内的威胁。同时,加快发展下一代导弹防御能力,以应对未来包括中俄在内更广泛的导弹威胁。

  1。增加并合理调配导弹防御资金

  自2009年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导弹防御项目预算急剧下滑。如,在小布什政府最后4年任期内导弹防御总预算是407亿美元,但在奥巴马政府任期的最后4年,导弹防御预算只有320亿美元,总体上削减了21%。而导弹防御系统中为美国本土提供防护的“地基中段防御”(GMD)项目预算甚至比其2008年的预算减少了60%。此外,随着系统的持续装备,生产、运行、维护费用又消耗掉越来越多导弹防御预算,限制了导弹防御局在下一代导弹防御能力上的投资。

  ▲位于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的导弹防御系统。

  对此,美国政府应保证导弹防御局每年的预算不低于120亿美元,以弥补当前系统部署数量的不足,并满足应对未来威胁的需要。同时,将导弹防御采购、运转、保障的预算责任交给各军种,工程维持以及投资的责任仍由导弹防御局负责,确保其能够继续建设一体化的导弹防御系统。

  2。提高国土防御能力

  2004年,美国启动部署第一组“地基中段防御”系统,当时部署该系统主要考虑到以下因素:一是美国当时完全不具备本土防御能力;二是朝鲜正在发展远程弹道导弹;三是GMD系统直接拦截测试已经取得了几次成功;四是1999年版《国家导弹防御法》要求,只要技术上可行,应尽早部署可应对有限弹道导弹攻击的国土防御系统。因此,当时部署的GMD是作战样机系统。随后导弹防御局制定了“大气层外杀伤器”改进计划以提高部署系统的可靠性,并拟制了相关的预算规划,以保障部署的GMD系统逐步具备完全作战能力,但后来由于预算的削减,这些计划没有得到充分的执行。

  针对GMD系统存在的问题,导弹防御局于2016年启动了“重新设计杀伤器”(RKV)项目。该项目将引入包括先进导引头、推进、制导与控制、先进通信、生产制造等最新技术。RKV将大幅提升GMD系统“地基拦截弹”的信息获取能力,提高系统整体拦截效能。导弹防御局应将完成RKV项目列为提高地基中段防御系统性能的最高优先级任务。

  ▲“重新设计杀伤器”项目

  3。扩展现有导弹防御能力

  美国已具备一定的导弹防御能力,当前已部署的导弹防御资产包括:在美国本土的阿拉斯加州、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以及英国菲林斯代尔空军基地、丹麦格陵兰岛等地的远程预警雷达;部署在日本、土耳其、以色列以及欧洲中央司令部的X波段A/N-TPY2雷达,以及夏威夷的海基X波段雷达;数百枚“爱国者-3”拦截弹;装备在30多艘“宙斯盾”舰上超过100枚的海基“标准-3”拦截弹;部署在欧洲罗马尼亚陆上基地的24枚陆基“标准-3”拦截弹;超过50枚已部署的“末段高空区域防御”拦截弹;部署在阿拉斯与加利福尼亚州军事基地的36枚“地基拦截弹”(GBI),将于2017年底增加至44枚;分散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科罗拉多州、内布拉斯加州、夏威夷、华盛顿特区以及德国基地作战指挥控制中心。

  ▲部署在日本X波段A/N-TPY2雷达

  为应对持续扩展的威胁,美国应该继续增加“爱国者-3”、“标准-3”以及“末段高空区域防御”拦截弹的采购数量。在RKV完成交付后,应考虑在东海岸建立第三个地基拦截弹部署基地,以弥补因在欧洲取消“标准-3”2B所带来的能力缺口,并给美国应对伊朗导弹威胁提供“射击-观察-再射击”的机会。

  三、美国需要大力发展的下一代导弹防御能力

  无论是应对“流氓”国家导弹威胁,还是应对实力相当对手国家的导弹威胁,美国都不应再考虑构建“有限”的导弹防御能力,而应该开始大力发展下一代导弹防御能力,为美国实施新的导弹防御战略奠定基础。未来导弹防御面临的关键挑战或需要的能力包括:提供对来袭威胁“从生到死”的全程跟踪;对带有先进突防措施的单弹头导弹进行拦截;对一枚导弹携带的多个弹头进行拦截;应对多枚导弹的小规模突袭;在有效作战距离上对来袭导弹进行助推段拦截;提供可靠的毁伤评估;应对机动弹头威胁;摧毁高超声导弹;在严苛的网络环境中实施导弹防御作战。为应对这些挑战,美国应着重发展下述技术或能力:

  1。天基精确跟踪传感器体系

  美国当前部署使用的天基传感器体系,主要提供导弹预警信息,其跟踪目标的精度不足以支持导弹防御系统制定火控方案,对弹道导弹的精确跟踪与识别主要依靠地基雷达提供。但天基传感器可以为导弹防御系统提供高效费比、“从生到死”的跟踪与识别能力,不仅能增强国土防御,也能为地区防御系统提供支持。与地基传感器综合使用,还能对机动高超声速威胁进行跟踪与识别。美国导弹防御局2009年发射的两颗“天基跟踪与监视系统”卫星经过多年的在轨验证表明,从太空对弹道导弹进行高精度持续跟踪是可行的。美国应以“天基跟踪与监视系统”卫星星座为基础,通过部署更具成本优势和创新方法(比如商业寄宿载荷)的卫星载荷,进一步扩展天基传感器体系。

  ▲导弹防御局2009年发射的两颗“天基跟踪与监视系统”卫星

  2。先进识别算法

  导弹防御局从2006年就启动一项名为“先进识别算法”的软件开发项目,用于提高雷达的识别能力,但在2010年被时任导弹防御局长搁置。导弹防御局未来应继续推进该项目发展,并将其开发的技术在导弹防御雷达上充分应用。

  3。“多目标杀伤器”(MOKV)

  MOKV是下一代导弹防御能力的关键组成部分,执行的是导弹防御作战的核心任务--包括多目标识别、拦截到毁伤效果评估等,其性能关乎导弹防御作战的最终效能。如果与精确跟踪天基传感器体系和先进识别算法相结合,MOKV将可以应对最复杂的威胁。此外,MOKV不仅可用于“地基拦截弹”,还有潜力用于未来的“标准-3”拦截弹。因此,导弹防御局应将MOKV列为拦截弹研发组合中的最高优先级项目。

  ▲MOKV概念图

  4。用于助推段防御的定向能技术

  助推段拦截的优点和不足都很明显。其优势包括易于拦截,无须考虑对抗措施,并且拦截产生的碎片大都在会落在导弹发射方的领土上空。其不足是可用于拦截的时间太短,现有动能手段根本无法在助推段拦截敌方在国土纵深发射的导弹。高能激光武器是执行助推段防御的最佳选择。导弹防御局2010年曾利用“机载激光”分别进行过拦截固体和液体燃料推进的弹道导弹,后因预算和技术原因,“机载激光”项目下马。目前,随着技术的进步,包括固体和混合机理的高能激光技术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一种称为“二极管泵浦碱性激光”(DPAL)的技术解决了此前激光技术由于尺寸和重量的限制无法在空中平台上应用的问题,初步展示了在无人空中平台上应用的潜力。未来10年,这种技术很有可能达到武器级应用的水平,用于助推段拦截。鉴于ABL项目取消后,定向能项目的投资数量非常有限,未来需要改变这种状况,并给予充足的经费支持。

  5。天基拦截武器

  为应对中俄的先进复杂导弹威胁,美国有必要发展天基拦截能力。与陆基和海上拦截相比,天基拦截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地理覆盖范围广,几乎可以涵盖弹道导弹飞行全过程;可以对高超声速武器等各种复杂弹道的导弹实施“射击-观察-再射击”作战。天基拦截武器最开始可以部署“天基动能拦截弹”,未来随着激光技术的成熟,可以部署“天基激光”。作为陆基系统的补充,只需部署很少数量的天基拦截武器,就会对提升美国应对先进复杂导弹威胁的能力,从而产生巨大影响。因此,美国应资助“天基试验台”项目的研发,以探索包括星座指挥、控制、通信以及作战管理,在轨燃料长期储存以及空间交战环境等各种技术。

  6。发展下一代导弹防御能力的战略优势

  发展下一代导弹防御能力,可能需要美国投入巨大资金,但会给美国带来广泛的国家安全优势。

  首先,构建稳健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以“劝阻”对手继续发展导弹武器。

  二是如果没有稳健的导弹防御系统做防护,会刺激亚太和中东地区一些有能力发展核武器的国家寻求拥有核武器,进一步增加地区不稳定。

  三是稳健有效的导弹防御能力可以增强威慑。

  四是可以在危机中发挥维稳作用。如2006年朝鲜发射“大浦洞-2”前,美国防部有官员呼吁对朝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但这极易使冲突扩大化,最终布什总统决定以“地基中段防御”系统加以应对,成功化解了危机。

  五是为美国决策者在面临导弹攻击时提供了除先发制人打击或实施核报复的又一选项。

  六是在威慑失败,敌方导弹已发射后,导弹防御是摧毁敌方弹头的唯一可用选项。(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   ID:CDSTIC)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