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种兵尝试充当空地打击耳目 较美军仍有差距

2017年09月20日 11: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昨天的央视《军事报道》曝光了利刃-2017。确山演习,陆军两支特种部队侦察渗透实兵演练情况。

  ▲伪装到位的侦察分队,@沉默的山羊 截图

  演习中,出现了一幕很具“美军范”的场景,其中一支陆军特种部队演练了侦察引导训练科目,使用激光测距目标指示仪,为航空兵部队的战机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对地精确打击提供目标指示,而这种演练已经成为我军不少特种部队的重要训练科目。

  ▲使用空地电台呼叫战机

  此次演习中,扮演红方的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侦察分队在躲过“蓝军”围追堵截后抵达指定区域潜伏。在获取“敌方”重要目标精确位置之后,侦察分队伪装潜伏,使用空地联络电台为战斗机指示“目标”方位信息,架起激光测距目标指示仪为战斗机精确指示目标,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投射雷霆2型激光制导炸弹的歼10

  这类的空地协同科目,近年来我军空军和陆军特种部队已经联合演练了不少次,成为我军新型打击能力的一个体现。前几年在高原演习时,空军的歼10战斗机就投射了多枚雷霆-2型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由地面前沿侦察小分队使用便携式激光测距目标指示仪,让航弹精确“点穴”。

  由于航空兵部队在作战任务时,有着清晰的任务规划,何时进入战区、摧毁什么目标,空军和陆军之间得需要协调机制。在“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首场演习中,空军向红蓝双方战斗群队派出的目标引导员,但从演习看来,空军引导员更像是坐镇“中军帐”,前沿目标指示还是依赖陆军引导小组完成的。

  ▲2015年朱日和演习中的空军引导员,中校军衔

  这种和美军的FAC(前沿空中管制员, Forward Air Controller )完全隶属于空军有所不同。从朝鲜战争开始,为了避免空袭中的误伤,美国空军的FAC人员开始出现在战场上,而到了越南战争时期,FAC人员引导战机作战达到了顶峰,甚至今日,包括美军、英军在内的西方军事大国,都把FAC人员的培训和使用,作为空地协同作战的主要体现。

  ▲英国空军FAC小组引导一架台风战机轰炸目标

  把FAC人员设置于空军,甚至美军一度要求FAC人员必须是空军飞行员出身,很大程度上或许是想提高FAC人员和机组之间的协同、熟悉程度,而设置于空军的FAC,更有利于减少通讯链条和反应速度,为了解决地面FAC分队在机动能力方面的弱点,美军在越战时期还装备了多种FAC飞机。

  ▲越战中使用广泛的FAC座机——O-1目标观测机

  空地协同作战,虽然只有6个字,但需要长期在战争中历练和磨合,美军空地协同作战的经验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对于和平时期的我军来说,如果一时半会无法从战争中学习战争,那就先学习美军吧。(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