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训练强调陌生海域:海上作战更依赖环境

2017年09月20日 17: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

  爱看军报的小伙伴们总会发现这样的文字片段“XX支队在陌生环境、复杂气象条件下展开了海上作战综合演练,提高了远海作战能力”,这种看似八股的话语其实蕴含了很大的信息量。因为在陌生海域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训练难度是要远大于在熟悉海域的,远不是大伙儿认为的海上都是水,哪儿都一样。

  一般来说,陌生海域总是和复杂气象条件相联系,因为在陌生海域,我方并没有准确的水文和气象资料,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而我国海军可能的作战区域从热带到寒带、从水下到水面、从春季到冬季,环境因素中的海风、海雾、海流、海冰、云、雷、雨、电等各种因素都完全不相同。如果不积累足够多的资料,战时装备效能就会大大折扣,影响面波及船舶水面航行、潜艇水下航行、雷达探测和无线传输效应、导航、水声探测与传输、鱼雷与水下导航定位等各个方面。

0

  一、对舰艇水面航行的影响

  对舰艇水面航行的影响参数有风、浪、雾、海流和海冰,暴风对海上航行影响极大,对停靠在码头的舰艇都能掀翻;而巨浪则是海上航行的克星,往往会将船只拦腰截断;特别是一种“睡浪”,浪头高达30米,船舶遭遇后很容易遭受灭顶之灾;海雾能使得舰艇之间的能见度降低,在拥挤海域发生相撞的可能性增高,美军舰艇今年频频相撞就与此因素有关。海冰就是海上冰山,泰坦尼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在陌生海域,这些因素掌握难度大,往往不可预知,因为会给训练带来极大的难度。

  二、对潜艇水下航行的影响

  海域的密度跃迁层和环流对潜艇造成极大的影响。潜艇可以利用密度跃迁层隐蔽自己,但若遭遇密度急剧下降的“海底断崖”,会突然掉深度,若不能及时上浮,艇体就会被水压破坏。而海洋环流和内波则导致潜艇出现严重的振动和颠簸,甚至变得难以操控。美国在全世界大多数海域都部署有水下传感器,时刻检测这些数据为潜艇作战提供资料,我国虽然搜集的比较少,但每次出海时都会比较注重搜集工作,但在陌生海域,显然没有这些数据。我国曾有潜艇就遭遇海底断崖,幸亏当时处置及时得力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0

  三、对雷达探测和无线电传输的影响

  海杂波和云雨杂波会对雷达探测造成干扰,形成假目标和虚警、直接影响探测距离和导弹制导精度,而对于被动雷达,海上波导效应也会影响其探测距离,波导效应是由温度、气压、气温、蒸发量几个参数联合促成的一种大气内电磁波传递通道,俄罗斯“音乐盒”舰载雷达就号称能利用这一效应达成超视距探测。对通信影响最多的是空中电离层变化,会使通信产生多径和干扰效应。

1

  四、对导航系统的影响

  海水表面和水下磁场会对舰艇导航系统产生重大影响,一般情况下,海底磁场变化较为均匀,但当海底有矿山和地质运动时,导航就会出现较大偏差,百慕大三角洲的形成就可能与此有关。

  五、对水声探测和传输的影响

  声波在海底传输随着时间和海域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特性:首先是声速随着深度、温度和盐度的变化的影响非常大,如不提前掌握该数据,声呐发现对手后就不能精确测定位置,导致预警敌人与引导鱼雷攻击失败。海底复杂地形对声音传播的影响更大,甚至能让本就传播600千米的声信号仅传递1-2千米。季节对声呐的探测影响也很大,有的声呐冬季作用距离可达到十几千米,而在夏季仅能探测肉眼可见的距离;海洋环境噪声对声呐探测的影响也很大,会形成一个背景噪声,对声呐的探测、识别距离,潜艇航行安全性和声制导鱼雷攻击都造成极为重大的影响。

2

  六、对鱼雷和水下导航定位的影响

  鱼雷类型不同,海洋环境对其影响也不同,声制导鱼雷在上文以提及,对于线导鱼雷,主要是海流对其坐标位置的影响,该坐标由雷速、航向和深度参数联合解算得到,这些参数改变会直接影响坐标精度。对于海/空投鱼雷,海况会影响其入水姿态控制。

3

  通过对海洋环境的分析可见,海上作战对环境因素的依赖极大,在陌生海域训练并不是简单的八股文,而是实实在在的真打实备!(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4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