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在乌克兰航发巨头股权被冻结 背后或是美国阻挠

2017年09月20日 17: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是北京航展开幕的第一天,昨天闹得沸沸扬扬的乌克兰法院冻结中国天骄航空控制马达西奇公司41%股份的消息还没有退烧,我们就看到在展会上,中国天骄航空和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再次同台参展。

  这两个战略合作伙伴以这样的布展形式参加全球各大航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展台上林立的多台先进航空发动机,似乎向人们证明法院冻结事件并未对中乌航空发动机合作造成更多的影响。

3b030003067d2f66f66e
3b070002cdffa734b3b3

  根据《基辅邮报》9月11日消息:基辅一家地方法院7日决定冻结5家中国公司在有着“动力沙皇”之称的马达西奇公司41%的股份,理由是相关股份转让涉嫌将马达西奇的资产和产能转移到国外。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称,这里所谓的5家公司,其所有者应该是北京天骄航空公司,而该公司总共间接控制马达西奇公司56%的股份。

3b09000139158c837c0f

  而据南华早报称,乌克兰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对中国研制先进航空发动机有借鉴意义,但即使乌克兰的技术不可用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自主研究已经取得了进展。

  事后,俄罗斯媒体对此表达了极大的关切,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6日称,中乌之间的航空发动机合作或将因此受到影响。马达西奇公司在运输机、教练机、无人机发动机研发、维修和供应上与中国有着多年合作,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军事技术来源国。而俄罗斯人更是认为,乌安全部门的相关举措可能与美国施压有关。

3b030003067fed554a02

  中乌军贸合作深入而广泛,比如在前二十年中,乌克兰6TD柴油发动机为中国外贸坦克装上了一颗可靠的心脏;前十年中,乌克兰出售给中国的“野牛”气垫登陆舰技术让人民海军能够更好地捍卫祖国领土完整。

3b070002ce016b9587bd乌克兰的6TD发动机与中国外贸坦克形成了良好的搭配。
3b050002f476b4318f74

  而人们对中乌军贸合作记忆最深的是“瓦良格”号,还有马卡罗夫厂长那句名言:“我缺苏联部长会议、缺苏联党中央、缺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缺国防工业委员会、缺9个国防工业相关的部委、缺700多个相关的工业8000多家相关的配套厂家。一句话,我需要我们伟大的苏联!”

  而中国实现了老厂长的梦想,已经华丽转身的“辽宁”舰驰骋大洋,为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之路奠定了基础。

3b0300030681ef3bdd8a

  但是,中乌之间的合作始终有人看不顺眼。比如在“瓦良格”号竞拍和返回中国的过程中,美国和其代理人就先后跳出来百般阻挠。

  再比如乌克兰在向中国出口“野牛”气垫登陆舰的时候,俄罗斯也对中乌合作多加干涉。中国也是在加强自身研究,突破关键技术后,才使到达中国的“野牛”气垫登陆舰形成战斗力,并最终铺平了国产化之路。

3b060002f0667bb20922

  此次俄媒也明确指出美国对乌克兰的压力,导致其对中国企业开刀。中企股权被冻结很可能就是一种借助乌克兰国内势力对中国下手的伎俩,目的是不让中国获得先进的航空发动机技术,这和“瓦良格”、“野牛”当年遇到的状况如出一辙。值得我们深思。(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3b070002ce03bbc4aea9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