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展4款新反舰导弹对抗中国 新版战斧优势巨大

2017年09月20日 12: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3年前只有一种老旧的短程反舰导弹可对抗俄罗斯及中国的海军舰队,即“鱼叉”导弹。如今,美海军已成功试射至少4种非常不同的导弹型号:①重量最轻、速度最快的“标准-6”防空导弹改进型,②中等重量的康斯伯格公司“海军打击导弹”,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新型“远程反舰导弹”(LRASM)以及④雷声公司“战斧”巡航导弹。后两种型号是海军重型反舰导弹的备选项,弹头重量均达到1000磅(约454千克)。

  海上打击型“战斧”导弹

  1991年以来,“战斧”导弹一直是对地面固定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首选武器,但却不具备精确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能力。20世纪90年代,“战斧反舰导弹”(TASM)曾短暂服役,后因无法确保精确打击而退役。不过,从那时起,摩尔定律推动电子元器件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雷声公司自行投资数百万美元研发了一种基于“多功能模块化处理器”的先进反舰导引头,并计划将该导引头用于其他导弹。2015年,海上打击型“战斧”导弹原型成功在一次试验中击中目标。2017年8月30日,美海军授予雷声公司价值1.19亿美元的合同,以推动其继续开展相关研究。雷声公司总经理克里斯·斯普林科透露,预计将在4000多枚Block IV型“战斧”导弹接受服役中期返厂检修时,为其中一部分(目前尚未确定具体数量)安装新型导引头。Block IV型“战斧”导弹是雷声公司研制的最新型“战斧”导弹,2004年开始建造,预期寿命30年,原计划在服役15年后进行返厂维修和升级,意即将于2018年开始返厂安装新型无线电和导航硬件。

  ▲雷声公司“战斧”导弹工厂

  海上打击型“战斧”相对LRASM的优势 

  与LRASM相比,正在服役是“战斧”导弹的最大优势:自1984年开始服役以来,美国与英国皇家海军共采购了超过1万枚“战斧”导弹。该导弹经过实战检验,能从水面舰只和潜艇上发射。与采购全新的LRASM导弹相比,将“战斧”导弹从对陆攻击型升级为反舰型的代价较低,风险也更小。此外,“战斧”导弹的射程超过1000英里(约合1609千米),而官方公布的LRASM(该导弹相关具体细节目前仍对外保密)射程仅“超过200英里(约合322千米)”。

  ▲洛·马公司“远程反舰导弹”(LRASM)想象图

  海上打击型“战斧”相对LRASM的劣势

  “战斧”导弹的基础技术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而LRASM基于“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JASSM),JASSM于1999年完成首飞试验,二者几乎相差了20年。此外,雷声公司虽然可以升级“战斧”导弹的电子设备,并通过新型处理器使该导弹具备下载软件更新的能力,但无法对导弹的基本形状做出较大改变,而这种形状缺乏诸如JASSM和LRASM的隐身优势,这在反导系统日益先进的时代下,是一个明显的劣势。另一方面,较大射程也让“战斧”导弹付出了代价,配备火箭发动机的“战斧”导弹重约3330磅(约合1510千克),而LRASM仅重2500磅(约合1134千克),后者更易于作战舰艇和保障船携带。 (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  ID:CDSTIC)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