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心脏病将解决?各国争相推荐航发但有人使坏

2017年09月20日 08: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北京航展展示的TV3-117VMA-SBM1V型发动机北京航展展示的TV3-117VMA-SBM1V型发动机

  9月19日,第十七届北京航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展商参展,包括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捷克、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展团。细心的参观者可能注意到,在本届航展上,各国的先进航空发动机成为最大热门,包括中国自己参展的QD70燃气轮机和涡轴16发动机;而参展规模最大的是乌克兰和中国天骄航空的展区,除了6款航空发动机实物亮相,还展示了多型计划在中国联合生产生产的发动机型号;而另一西方航空发动机大国加拿大,也有很多发动机参加了展示。

乌克兰参展的将与天骄公司合作的发动机之一乌克兰参展的将与天骄公司合作的发动机之一

  本家航展令现场参观者体会最深的,就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发动机战区,特别是乌克兰和中国天骄航空的展区,这里云集了双方未来合作的6款重点航空动力产品。如,比较著名的AI-322-25涡扇发动机,该机可配装在中国的L-15高级教练机和俄罗斯的雅克-130高级教练机上,是一款中型涡轮风扇发动机;TV3-117VMA-SBM1V系列涡轴发动机,主要配装在俄罗斯的米-17系列和卡-28系列直升机上,可靠性和在高海拔地区等极端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均很强;AI-450C系列涡桨发动机主要用于轻型多用途通用飞机、教练机和无人机,其油耗要比同类产品低20%以上;MS-14涡桨发动机主要供可以容纳30位乘客的飞机使用,拥有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使用寿命;MS-500V系列涡轴发动机可配装于起飞重量为3.5吨到6吨的多用途直升机……

乌克兰参展的将与天骄公司合作的发动机之二乌克兰参展的将与天骄公司合作的发动机之二

  但中国最喜欢的还是D-18T发动机,该发动机属于三转子高涵道比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推力为23~26吨,但遗憾的是这次参展的只是图片。这种发动机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种战略运输机——安-225和安-124的核心动力,一旦引进,对中国大飞机的发展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从展区的说明来看,D-18T发动机将是乌克兰和中国天骄航空的重点合作产品,目前生产这种发动机的合资企业已经落户重庆市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园内,该企业由天骄航空与重庆市共同注资70亿元组建而成,将在乌克兰马达西奇股份公司的技术和战略支持下,逐步具备先进的涡轴、涡桨、涡扇等多系列、多型号先进航空发动机研发、批产和维修保障能力。

加拿大参展的发动机系列加拿大参展的发动机系列

  不过,令人很遗憾的是,乌克兰展示的大都是运输机和直升机的发动机,因为其没有生产大型战斗机发动机的能力。但就在第十七届北京航展举办之际,从乌克兰传来基辅一家地方法院冻结了中国天骄公司在该国航空发动机生产商马达西奇公司41%的股份,这很明显是遭到了乌克兰国内某些政治势力的阻挠。与此同时,在1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刚刚通过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案中,对乌国家安全与国防领域的军事设备援助达到5亿美元,按照美国的行为传统这个钱不是那么好拿的,其中很可能就包含了某些对华政治阴谋。

中国参展的无人武装直升机令人叹为观止中国参展的无人武装直升机令人叹为观止

  分析认为,对于乌克兰来说,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和军售是一块大蛋糕,对于其国计民生的改善意义重大。而且由于乌克兰缺乏资金,同时也没有推进尖端科研的动力,且其大多数技术已经停留在苏联解体时代无法前进。如果继续听任这种局面发展下去,不但现有的这些技术将逐步丧失先进性,而且在国际合作中乌克兰将再也难以拿出拳头产品,而与中国的合作将会让乌克兰在获得极大利益的同时,还能有力量掌握新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因此,现在乌克兰要做的是,排除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的政治干扰,放开手脚与中国进行深度合作,从而在保证乌克兰经济利益的情况下,让更多的乌克兰航空技术在中国落地生根并推向更多国际用户。(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