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发动机已获长足进展 但为何西方仍不屑一顾

2017年09月19日 15: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产CJ1000A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它是中国第一型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研制的商用发动机

  2017年第17届北京国际航展将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此次航展最引人注目一项活动可能就是首次举行的航空发动机论坛,中外顶级发动机研制厂商济济一堂,共商航空发动机未来发展。

  此次发动机论坛展开背景是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取得长足进步,已经初步满足了国产军、民用飞机发展要求,为中国航空发动机加强对外技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歼-20配套FWS-15发动机即将成熟

  FWS-15号称中国F-119涡扇发动机

  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取得最大一个技术突破可能就是歼-20配套发动机接近成熟,前不久,中国相关单位正式公开了FWS-15这个编号,根据总师江和甫同志说法FWS-15发动机已经研制成功,“不久即可以装备部队”,从海外资料来看,FWS-15以美国F119涡扇发动机为背景机,主要战术技术指标与后者相当或者相近,它研制成功表明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已经具备研制第四代航空发动机的能力,可以为歼-20提供完整作战能力,也标志着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能够跻身当今航发研制第一梯队,此外中国相关单位还进行了先进中推发动机研制工作,针对下一代变循环发动机进行前期技术预研等。

  第四代航空发动机技术取得突破的同时,国产三代军用涡扇发动机也取得了长足进展,FWS-10涡扇发动机改进型已经设计定型,并且投入批量生产,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材料运用,发动机整体性能有较大提高,达到或者超过AL-31F发动机的水平,尤其需要指出的是FWS-10已经配备在歼-20战斗机上面,即将进行试飞,正是因为FWS-10性能上取得突破,为国产作战飞机提供了宝贵动力,解决了国产作战飞机长期依赖进口发动机这个痼疾,提高中国空军作战能力自主性。

  据说是换装国产FWS-10发动机的歼-20发动机

  FWS-10成熟解决了中国空军依赖进口发动机主个痼疾

  军/民大中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方面研制也取得了进展,军用发动机方面,涡扇18涡扇发动机已经通过技术鉴定,更加先进的涡扇20发动机正在紧张试飞之中,这两种发动机研制解决了中国空军大型运输机、轰炸机动力问题,民用发动机方面,国产CJ-1000A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已经完成总体设计和部件试制,首部发动机将于今年总装下线,它是中国第一部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研制商用航空发动机,将配备国产C919客机,另外配套国产C929宽体客机CJ2000发动机也进入了大部件、大单元体试制阶段,这样国产发动机有望在2020年之后配套国产客机,从而增强国产客机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也为国产客机改装军用特种飞机提供了动力。

  正在紧张试飞的涡扇2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

  涡桨/涡轴发动机方面,国产涡桨6C发动机已经广泛装备在军、民用运输机上面,它是中国第一部功率超过5000马力涡桨发动机,更大功率7000马力涡桨发动机也进入研制阶段,它为中国研制载重超过30吨级战术运输机提供了动力系统,700马力涡桨-9发动机已经成熟,配备在运-12运输机上面,国产翼龙-2大型无人机也将配备这种发动机,涡轴发动机是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近年来进步最大领域之一,国产涡轴-9涡轴发动机已经配套在直-10武装直升机,它的功率达到1300马力,整体性能较好,打破了国外对中国发动机禁运,功率更大涡轴-10已经研制成功,它的功率达到1900马力,可以作为10吨级直升机发动机,包括直-20战术运输直升机、重型武装直升机,引进技术涡轴-8涡轴发动机正在向纵深推进,技术水平已经由阿赫耶1提高到阿赫耶2,中法联合研制涡轴16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填补了国内1500马力级涡轴发动机这个空白。

  国产涡轴9发动机解决了国产武装直升机动力问题

  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解决了10吨级直升机动力问题

  除了发动机技术进步之外,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在气动设计、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例如在型号设计之中采用三维气动设计、单晶材料、粉末合金、数字式全权限发动机控制系统等,为发动机性能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产粉末涡轮盘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楚看到,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还在发展之中,一些长期存在问题让西方对其发展是不屑一顾,这些问题包括发动机谱系仍旧不完整,特别是“一大一小”问题突出,也就是缺少大推力发动机,小推力发动机基础也比较薄弱,难以为型号发展提供全面保障和支持,民用航空发动机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等等,这些都需要航空发动机工业上下继续努力,为中国航空发动机早日追上世界先进水平而努力!(作者署名:新浪军事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