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目前是否已用国产发动机:涡扇15仍在研发之中

2017年09月19日 09: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一张歼-20换装涡扇-10发动机的照片走红网络(上图),这又一次让中国网络上掀起了有关歼-20战机发动机的讨论。其实歼-20发动机本不应该成为问题,争论的产生只能说明有些网友已经走火入魔,他们争论的不是事实和道理,已经是心中的执念。

  歼-20发动机问题争论的很复杂,好像嘴仗笔仗打的很激烈,但实际的问题很简单,就是该如何取舍信息和资料的问题。我们是要信某些专家和节目在电视上的一面之词,还是相信更准确信息基础上科学与逻辑推导出来的证据链条?

  首先目前歼-20使用何种发动机,这个问题本来就不复杂。从首架歼-20到目前的量产型,使用的只能是俄罗斯AL-31发动机。因为无论是从成熟度和可靠性来说,歼-20在初期使用AL-31发动机是必然的选择。因为第一中国无法获得西方发动机,第二,涡扇-10发动机不可能使用。因为从逻辑上判断,歼-20从试飞到现在,原型机+量产机总共就20架,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如果歼-20早就使用涡扇-10发动机,相关照片早就出现在网络。因此这张歼-20换装涡扇-10发动机的照片,是歼-20前期使用涡扇-10发动机的最大反对者。

  而且第一张照片,还是歼-20使用所谓“涡扇-15”“峨眉”发动机说法的最大颠覆者,因为中国不可能放着推力更大、更先进的涡扇-15发动机不用,而走回头路重新使用推力更小、更落后的涡扇-10发动机。

  因此结论已经很明显,歼-20目前使用的,只能是俄罗斯AL-31发动机,因为只有这一型发动机能够满足歼-20的最低使用要求。当然这一发动机或许在喷口的设计以及推力上进行了改进,而这种改进可能是由中俄共同完成。但使用基于AL-31发动机的型号,是完全可以确定下来的。

  目前,很多网友铁定认为歼-20使用国产“峨眉”发动机,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央视一些专家称歼-20使用国产发动机,甚至称使用了“峨眉”发动机。“国产发动机”这是一个很模糊的用语,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共同对歼-20使用的AL-31发动机进行了的改进,那么从某种程度上也可称为“国产发动机”。因为这里的国产并不等于拥有核心技术,只是一种技术的改进。

  即便某些专家在央视上信誓旦旦地说歼-20使用“峨眉”发动机,但这并不能作为直接证据,因为他不是发动机直接研究人员,不具备“证实”的资格。2017年3月《中国日报》援引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航空发动机研发人员陈祥宝的话称,我国第五代战斗机配备国产发动机已为期不远,发动机研发过程进展顺利。2017年4月15日,《西北工大报》一篇报道称,中国航发集团董事长曹建国用四个‘最’描述该发动机:某型发动机将来要配装某型飞机,是最先进的型号,是难度最大的型号,是集团现在最重视的型号,也是军方最重视的型号,其战略地位对航发行业意义非凡。

  相比央视的专家,这些发动机研制的直接相关人员和领导,都更具为权威性,他们已经透露给歼-20配套的第五代“涡扇-15”发动机,正在研发之中,而不是现在就装备。

  今年5月,央视还播出了中国航发集团沈阳黎明公司两位高级技术工人的纪录片,其中解说词还特别提到涡扇-15“峨眉”发动机,并称“歼-20隐形战机发动机零部件的加工和最终装配,都是在中国航发黎明公司工装制造厂进行的”。这也被一些网友让认为是歼-20使用国产发动机或者涡扇-15发动机的铁证!

  但是这个纪录片并不是因为其播出媒体而天然具有权威性,对于制作方来说,上面这句话就是在非编系统中打出来的一句话而已,因为它没有来源,我们可以说XX专家说歼-20使用国产发动机,但是XX节目解说词说,这就太不严肃了。上边一些更准确的来源,已经证实涡扇-15还在研制之中。这句解说词只能说明相关厂家参与了歼-20现有发动机的改进工作,而且也并没有称“歼-20已经使用涡扇-15”,而只是间接证明存在涡扇-15“峨眉”发动机的型号。

  另外,歼-20在朱日和阅兵后,歼-20梯队长机飞行员张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个飞机,机动性特别好,静如处子,动如脱兔。飞机的亚音速性能不错,一进入了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了。这句话又被一些网友认为是歼-20使用涡扇-15发动机的“铁证”!因为网友认为这是歼-20能够进行超音速巡航的的证据,而他们计算现在除了涡扇-15之外,没有发动机能够让歼-20获得这一能力。

  实际上,超音速巡航这一概念是美国的产物,F-22具有发动机不开加力保持1.5马赫飞行的能力。那么这一标准是否非要成为歼-20的标准。1.2马赫行不行?1.3马赫行不行?另外,F-22已经是几十年前设计的产品,而新的歼-20则是利用技术后发优势,在气动力外形设计、材料等方面应用更先进的技术,可以使歼-20在发动机不如美国同类五代发动机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空军意义上的“超音速巡航”。

  从外形不难判断,歼-20肯定借用新技术,使用了更为先进的降低波阻的外形设计,使得飞机的翼型科学合理,有更小的浸润面积,使得歼-20能够在有限的发动机推力下,更容易达到中国空军认为的“超音速巡航”状态。飞行员张昊所说的“一进入了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明显是将歼-20和中国空军现有的二代、三代战机相比。至于和F-22对比,其实并不是歼-20的目的所在。

  因此,众多的事实和更具权威性的信息都表明,歼-20目前使用的是某种基于AL-31发动机的改进型号,而中国可能也贡献了技术力量,而近期歼-20有使用改进型涡扇-10发动机的可能性,但具体要看改装性能是否符合军队要求,是否成功还有待观察,而未来才会换装更先进的涡扇-15发动机,但这需要一定时间。任何有关歼-20目前使用国产发动机或者涡扇15发动机的言论,说好听了是战略忽悠,说不好听就是别有用心。(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