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朝鲜半岛军演同时 俄在东欧举行大军演吓坏西方

2017年09月19日 18: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朝鲜一系列核、导试验之后,美国又使出了屡试不爽的招数——联合军演。昨天,美军2架B-1B轰炸机和4架F-35战斗机分别从关岛基地和驻日美军基地起飞,与4架韩国战机进行了投弹演习,在朝鲜半岛上空共投下了10枚炸弹。

  按韩国国防部的说法,此次军演是为了威慑朝鲜,向其发出警告。不光是9月,在7月和8月朝鲜试射导弹之后,美军的战机编队都曾飞抵半岛进行实弹演习。

  美国老想通过军演威慑别人,理由是自己的安全受到了威胁,但受到美国军演威慑的国家,往往会强力反弹,让美国的军演适得其反。

  这几天,美国对东欧地区有点担心,因为它自己成了被军演威慑的目标了——从9月14日开始,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两国举行了联合军演,代号“西方-2017”。

  本次军演地域从俄罗斯延伸到白俄罗斯,按照俄罗斯方面的统计,本次参演军人达到了1.27万,飞机70余架、坦克250辆、火炮200门以及军舰10艘。俄罗斯国防部长称此次军演是“今年最重要的武装大练兵”。

  但在北约看来,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德国国防部长说,这绝不仅是一场“大练兵”,而是意在“战略恐吓”,参演军人也绝不是仅有1.27万人,而是有十万人之多!所以,这次军演也绝不会是俄罗斯宣称的“纯属防御”性质,毕竟,军演名字就叫“西方”。

  “西方”系列军演可谓鼎鼎大名,在苏联时期就已经开始举行了,在冷战最激烈的时候,苏联于1981年搞了一次“西方-81”军演,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让西方国家心惊胆战。

  但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军事实力大幅下降,沉默许久。西方国家似乎也渐渐遗忘了当年被苏联钢铁洪流支配的恐惧,开始肆无忌惮起来,直到1999年,北约国家轰炸南联盟,看到自己的斯拉夫弟兄挨打,俄罗斯终于重拾起了“西方”军演的名号。并且在2009年扩大了规模,与自己的盟国白俄罗斯每两年联合举行一次。

  看到北极熊开始重新打磨自己的利爪,北约终于有点慌了。但在此之前,北约在俄罗斯周边磨刀霍霍多久了呢?

  仅从近期来看,6月时,在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部组织下,北约10国在俄罗斯周边的立陶宛举行了“铁狼-2017”大规模军演;7月时,来自22个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的2.5万名军人又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三国境内举行了“军刀卫士-2017”联合军演,这是北约今年在黑海地区举办的18场军演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到了8月,北约的军演已经开到了格鲁吉亚境内……

  这正是近年来北约东扩的一个缩影,北约在东欧部署的反导系统,已经逼到了俄罗斯家门口。今年,北约又吸纳了黑山加入,逐步蚕食俄罗斯的外围空间;而且,北约还在与格鲁吉亚、乌克兰等与俄罗斯有新仇旧恨的国家眉来眼去,这当然都让俄罗斯感到很不安全。

  所以,当6月北约在立陶宛军演时,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就也在立陶宛边境地区附近搞起了“斯拉夫兄弟-2017”联合军演;北约在波罗的海军演时,俄军也会派出“白天鹅”图-160轰炸机飞到演习空域附近搅搅局什么的。直到这次俄白两国“西方-2017”军演举办,北约国家才仿佛如梦初醒,纷纷表示受到了惊吓。

  而就在北约高喊着“吓死宝宝了”的同时,瑞典同北约近两万名士兵正在瑞典境内举办联合军演,理由是应对“俄罗斯越来越强的过份自信。”(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