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攻击无人直升机要赶超美军:能实现时敏打击

2017年09月19日 17: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第一架无人武装直升机,已经闪亮登场!

  这一世界上也只有另外两个国家研制的全新机种,到底有哪一些高精尖技术含量?又有哪些技术难题?下面为您一一分析。

3b070000999b10893ac0

  这架名为AV500W的中国自研察打无人直升机,在直博会上正面向国际用户销售。该机是我国两大直升机巨头之一:位于景德镇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的。长7.2米,最大速度170公里/小时,最大起飞重量450公斤,飞行高度可达4000米。

  与以往的军用无人直升机不同,AV500W并非依赖无线遥控设备控制的简单无人机。它绝大部分时间在自主飞行、搜索,地面控制人员并不需要无时无刻的监控其飞行状态,而主要是向其发出较高层面的指令,该机即可自行决定飞行路线等主要操作。

  一般而言,AV500W只需要一名操控人员即可控制。而且由于高度自动化,一名控制人员往往可以控制两三架位于不同位置的这一无人直升机。这样可以构成联合作战模式,也可考虑充分灵活的组合正在前往作战区域、作战、返航等不同状态的无人直升机,发挥最大效率。此外AV500W有通过有人直升机、战斗机、预警控制飞机遥控的特点,能够尽量让无人直升机执行高危险性的任务,尽量降低有人或者更为昂贵的平台的作战危险性。

  以上特点,与我国彩虹、翼龙系列无人机类似,但察打无人直升机增加了不依赖机场支持、能够长时间悬停、适合近距离空地直接火力支援等优点。

3b050000c0dc76e088f0

  AV500W直升机可携带120公斤的导弹武器,主要武器为小型化的空地导弹,精度高,可摧毁坦克与坚固工事。在载重较小的侦察模式下,能够连续工作达8小时,在侦察/空地打击模式下可作战4小时。作为中国投入国际市场的第一种察打无人直升机,它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市场渠道,提供目前美国也才刚刚染指的一种全新空地打击模式。美军MQ-8C无人直升机,也不过处于测试部署阶段而已。

  AV500W在一个月前完成首次试飞,并进行了打靶。除了实施军事打击任务,也可以进行边境巡逻、低强度冲突。其中后者特别适合于亚非等较多发生非法武装组织与军警交火的国家地区。

3b020003d1537b9f5c54

  AV500W的技术难题也不少,甚至比固定翼无人机更多。它必须自主实现低空飞行、作战、生存,而这一环境的自然条件和敌方威胁都较为恶劣。除了显而易见的易于碰撞地面障碍的危险之外,低空、超低空飞行,使得无人直升机与其它平台的通信常常受到遮挡、干扰。特别是无人直升机需要依赖地貌来躲避敌方炮火,会尽量躲藏在山脊、林木背后,这进一步增加了与其它平台通信的困难。

  同时,AV500W察打无人直升机需要对付大量时间敏感目标,例如与己方战车、士兵近在咫尺的敌人,这要求其通信能力极为迅速快捷,高度融合到陆空联合作战信息体系之中,实现时敏打击。

  这一切,要求AV500W察打无人直升机具备高智能化、高度自主的任务控制技术,甚至要能够根据战场情况改变任务与针对目标。操作员的作用将主要是制订任务、识别目标、决定发起攻击,更多的是“监控”与“决策”,而不是具体操作。

3b070000999abfece273

  可以说,虽然察打无人直升机表面上看只是一个带有武器的小型直升机,但其以综合任务计算机为核心的全套作战控制体,智能化、自主化水平堪比最先进的作战无人机,在某些领域甚至要比战斗机更为复杂。在带有直升机特有任务特色的自主航迹规划、自主飞行控制、自动资源管理与分配等方面,存在以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充分说明我国直升机研究设计力量,已经有了极高的技术水平和实现能力。

  同时,察打无人直升机不可以比现代战斗机、固定翼无人机更为昂贵,因为部队难以为近距火力支援任务安排比空中优势等任务更多的拨款与各种资源。美军曾经提出相关直升机的购置成本要控制在先进武装直升机的20%~40%,使用和支援成本要低50%~80%,也就是说大概初始成本为400万~800万美元。从中国相关研制机构已经向国际用户推销这一AV500W直升机的事实来看,成本问题已经获得了较好的解决。

  近期我们将进一步了解中国多种刚刚曝光的察打无人直升机的更多细节,会有更多激动人心的闪光点陆续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