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为何总一次齐射多枚东风:多发齐到防无可防

2017年09月19日 17: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谈及我军的特色,那么中国火箭军常规战术导弹旅可排到前面,放眼全球,也只有我军才将其做为主要火力突击力量使用。常规战术导弹旅由多个导弹营组成,每个营又拥有多部发射车,主要装备为东风1X系列战术导弹,其中,主要型号为:东风15,现役主力为东风-15B,采用8乘8的轮式机动运输/发射车,机动性好,反应速度快,发射准备工作仅需15到30分钟,达成快速反应的目标。

39b50004830deafc5075

  东风-15B的弹长9.1米,弹径1米,起飞重量6.2吨,弹体外形为细长的双锥外形,弹头尾部有四片小型控制舵片,可调整弹头末段飞行弹道的稳定翼,说明其具有弹道未端修正能力,采用为单级固体发动机,射程达900公里,主要担任纵深打击任务。

  其战斗部有多种选择,最大可达1000公斤级的弹头,如果采用半穿甲弹头,可以在垂直攻击后击穿10-15米深的混凝土等,并在地下引爆以攻击地下目标。也可以采用:子母弹,云爆弹,石墨炸弹等,满足多种不同任务的要求。

39b30004a42b2e4cacc0

  导弹采用惯性+卫星制导方式,在末端弹头分离后,弹头尾部有四片小型调整其弹道,并结合弹头的计算机指令完成对目标的多次确定和打击。理论上,可以保证命中误差在30米以内,但是按国内新闻报告的话,命中精度被称为“分米级”,已经具备了打击点目标的能力,或者,可以摧毁卡车大小的目标。

  为了对抗反导拦截系统,具有多端变轨能力以增加突防可靠性,在飞行中段根据需要还可以进行二次爬高,并在飞行中段可以进行机动以躲避拦截导弹。据称,其突防能力极其凶悍,曾在防空反导对抗演习中,成功突破S-300系统的拦截。

37e800029dadc5ce6e2f东风15

  仅仅单枚导弹突防能力强不行,于是我军研究集群齐射战术。我军常规战术导弹已多次进行齐射演练,往往一次演习打至少10枚东风导弹,有时还会与巡航导弹一起使用,由于弹道导弹速度更快,往往要等到巡航导弹发射很久,东风15才会发射,不过凭借其高速度,即便在最大射程为900公里,也依然后发先至,抢长剑20巡航导弹的军功。

  现代装备价格非常昂贵,每枚东风导弹成本都非常高,可是从近年的各类演习可以看出,一次投入至少一个营,甚至一个旅的全部发射车。解放军为啥不惜成本也要一次齐射多枚东风导弹?原因很简单,多发齐到,可以让对手防无可防。面对多枚齐射时,反导系统可就头晕了,不管什么样的反导系统同时对抗多个目标都相当差,通常目标越多,成功率越低。

37de0004a310f01b943c多枚一起来

  仅仅以为旅齐射就足够了吗?不对,我军现在已开始摆弄多型号齐射,同时使用多种型号的导弹,对目标进行打击,东风15与东风26与巡航导弹联合起来,可以达到优势互补,具有快速打击,高效突防,重点毁伤的效果。如此一来,反导系统除了头晕外,还有第二种选择吗?(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