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被指破坏中乌航空发动机合作 致中方股份被冻结

2017年09月19日 14: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马达西奇公司的D-18T涡扇发动机

 

  据乌克兰媒体《基辅邮报》报道,经乌克兰安全部门提议,基辅一家地方法院9月7日决定冻结5家海外公司在马达西奇公司41%的股份,乌方怀疑相关股份转让企图将马达西奇的资产转移到乌克兰境外,这将导致马达西奇破产。报道称,这5家海外公司与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今年6月初收到天骄航空及马达西奇公司的一份声明,要求批准天骄航空持有马达西奇的股权。根据声明,中资通过其控股公司已经掌握了马达西奇41%的股权。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6日称,中乌之间的航空发动机合作或将因此受到影响。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称,北京天骄航空的所有者总共间接控制马达西奇56%的股份。在17日,有中国记者分别致电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该公司参股的重庆天骄航空动力有限公司,均无人接听。这5家公司分别是天骄飞机控股有限公司(持有9.99923%的股份,注册地维珍群岛)、海伦娜商务馆(持有17.41%的股份,注册地巴拿马群岛)、恩菲尔德贸易资本公司(持有3.115%的股份、注册地巴拿马群岛)、格拉纳姆公司(持有3.115%的股份、注册地巴拿马群岛)、瓦尔多贸易有限公司(持有9.27%的股份,注册地维珍群岛)。除了第一个公司能看出与天骄公司有所联系之外,其他没有明显的联系。

  今年6月2日,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先生访问了天骄航空重庆产业基地(简称重庆基地)

 

  从媒体报道来看,如果“北京天骄航空的所有者总共间接控制马达西奇56%的股份”这一说法属实,那么天骄和马达西奇的合作,就属于中国企业对海外敏感资产的离岸间接并购行动。

  这里我们首先要提一下“海外敏感资产”。这是一个国际并购活动中的术语,专指涉及国家安全的产业,包括像煤炭、石油等战略性自然资源行业,稀土等稀缺资源行业,航空及国防相关行业,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金融行业,关系国家信息安全的电讯行业。而这次天骄航空涉及的马达西奇公司,就属于典型的乌克兰“敏感资产”,因为该公司是乌克兰著名的航空发动机企业,曾有“动力沙皇”的称誉,而航空发动机行业,历来与国家安全有关。

  TV3-117型发动机可称得上是世界最可靠的发动机之一

 

  从2008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行为越来越多,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有研究者总结了2000-2014年500多起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实例,发现有三个特点:第一,相比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央国有企业更有可能进行敏感性资产的海外并购;第二,由于国外的限制和壁垒,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敏感性资产,其成功概率比并购其他类型资产低12%;第三,民营企业实施敏感性资产并购对股东价值的正面影响显著强于国营企业。

  从这三点来看,天骄航空对马达西奇的“并购”。就颇值得玩味了。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没有官方网站,按照该企业在招聘网站上的资料,该企业是国内新兴民营高科技企业。天骄航空对马达西奇实现“并购”了吗?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微妙。从表面上看,这个并购并没有完成。天骄航空持有马达西奇的股权,只有9.9%,并没有形成绝对多数,并购并没有完成。但外媒又披露,另外4家中资机构又掌握了马达西奇的约31%的股权,而北京天骄航空的所有者总共间接控制马达西奇56%的股份。

  显然,北京天骄航空的所有者,在中国企业收购海外敏感资产成功率较低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通过设立离岸公司、收购马达西奇股票,来获得对目标企业的控制权,进而实现其并购的目的。相比并购的困难,这位中国企业家更看重并购一旦成功后所收获的重大正面影响力。

  从现在来看,这项投资出现了政治干预的风险,而有媒体报道干预的力量更来自美国。2017年5月乌克兰第一副总理还专门到访天骄航空并祝福中乌航空合作,可见从乌克兰政府高层中,是乐于见到这一合作的,但显然美国并不乐于看到这一点。对于乌克兰来说,中国的投资固然重要,但美国为首的北约显然说话更具份量。

  那么,如果天骄航空对马达西奇的合作甚至“并购”失败,那么中国是不是应该有所反应?也许很多人都想到了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瓦良格号航母。不过购买瓦良格和与马达西奇的合作,还不是一回事。

  当然,中国政府有责任保护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这种投资既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但是政府层面的外交和军事行为,主要适用于海外资产发生重大突发性安全危机的情况,而对于海外并购这种投资行为一般不适合出手,因为一旦投资和武力想联系,那么将带来巨大的舆论压力。即便是二战后强大的美国,也一度因为使用高压手段保护海外美资而造成形象大幅受损。为了改善形象,美国从上世纪七八十年开始,以海外投资公司和双边投资条约等形式来保障海外投资。

  重庆天骄航空动力产业基地设想图

 

  但是要看到,这种海外投资是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资本输出,美国看重的不是技术而是战略地区、新兴市场和扶植亲美的中小企业中产阶级。而对于天骄公司这种购买海外高技术航空发动机企业的行为,即便是美国也无法保护。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能购买俄罗斯的苏霍伊公司吗?显然不能。事实上,由于保护壁垒的存在,这种购买行为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但乌克兰却是一个特例。严格意义上说,乌克兰属于人造国家。马达西奇与其说是乌克兰企业,不如说是苏联这个已经死亡的母亲,留给乌克兰的一笔遗产。这比遗产是能发扬光大还是败光了了事,取决于乌克兰的能力。对于乌克兰来说,马达西奇是航空发动机企业,绝对的敏感产业,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一个财政破产、经济负增长,将来连战斗机都未必能买得起的国家,拥有马达西奇又有多大的作用。从乌克兰第一副总理的行为可以看出,他们根本就没把马达西奇作为战略核心产业来看待。如果不是美国施压,乌克兰官方才懒得管这事。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库比夫访问天骄航空

 

  那么现在“股份被冻结”,是不是天骄投资收不回来,未来合作也会失败呢?笔者认为还要让新闻飞一会。首先天骄航空持有马达西奇的股份无论是9.9%、41%还是56%,只是冻结而不是强行收回,最差的情况,中方投资人可以再出售股票。马达西奇总资产也就是8亿美元左右,41%的投资就是3亿美元,即便是降低价格出售股票,也不是什么灭顶之灾。

  而中乌双方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合作,其实更难控制。因为制止并购的行为,只不过是延迟了乌克兰技术的转移速度,而无法切断技术转移的通道。苏联在乌克兰的技术遗产,早晚要找到释放的渠道,尤其是打着合法外衣的经济技术合作,根本是防不胜防,除非美国全盘接收马达西奇并限制相关人员处境,但这显然不具可操作性。

  因此,无论这次天骄成败与否,这只能算是中国企业吸收乌克兰高技术的一次尝试。与中国官方层面的引进智力和技术合作相比,民营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撬动杠杆的手段,更显狼性和冒险精神,但失败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但天骄航空的开拓,也许还会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因为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空间之大有目共睹,即便是官方也乐于看到更多企业参与竞争。而在这一过程中,乌克兰发动机企业作为少有的高价值合作方,肯定不会缺席。(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