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从洞朗撤军后仍不甘心 要扩编3个师对抗中国

2017年09月19日 09: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中印洞朗对峙结束,但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军队并没有撤离很远,和解放军洞朗地区的驻军相距150米。

  最近两周,《印度斯坦时报》、《印度快报》、《国防航空邮报》等媒体发布了多篇总结洞朗对峙经验教训的文章。印媒普遍感到,此次事件的最大教训是中印之间硬实力差距太大,迫切需要解决印度同中国之间的实力不对称。印度媒体似乎对印度撤军非常不甘心,不仅没有反省此次越界挑衅的行为,反而鼓吹采取多种手段来对抗中国。

  印军的非作战人员太多,亟待提高战斗员比重

  印度学者称,对于印度军队作战能力的可靠性、持续性而言,洞朗对峙事件是一次重大警告:尽管从纸面上看,印度坐拥超过100万的军队,然而由于军中长期存在大量的民事人员,真正的战斗员数量还占不到全军的50%。

  著名军事家约米尼在其著作《战争的艺术》中,将作战部队和后勤的关系比作“牙齿和尾巴”,必要时应当控制后勤的“尾巴”。当前印度军队的作战和民事人员的比例约为1:1.15,刚好与美军的比例反过来了,极为不合理。

  麦肯锡2009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以色列军队战斗员和战斗支援人员的比重是44%,日本自卫队是40%,中国人民解放军为34%,而印度军队仅有25%。印度军队中大量从事通信和运输的人员,挤占了战斗人员的员额。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且解放军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总体军事硬实力与印度的对比差不多是3:1。

  时至今日,印度陆军中还保留着规模不小的人力担架队和畜力运输队,这为许多国际军事专家所不齿。据报道,莫迪政府已经下令迅速扭转这一局面,印度军队将在总人数不变的情况下,未来几年增加三个作战师的编制。

  另外,印度陆海空三军都有自己独立的后勤保障系统,这造成了大量的冗员和资源浪费。整合各军中的后勤力量,看似会降低陆海军部队各自的后勤保障效率,实际上能在整体上能够大幅提高军队应战的能力。印度政府已经采纳了一项后勤改革的建议,未来将大幅整合军队的后勤网络,削减民事人员,将结余的军费用于购买运输车辆、直升机等装备。

  经济实力落后中国太多,没办法长期对抗

  随着近几年印度经济走势向好,印度人自信心爆棚,一些印度精英和国际媒体甚至认为印度经济追上中国指日可待。

  通过这次“洞朗事件”,印度几家媒体清楚地认识到,中印两国的GDP及人均GDP有着巨大的差距,中国的GDP是印度的五倍,目前两国GDP增速相差不大,近年来印度每年从中国的进口占到了其进口总额的22%。想在经济上追赶上中国,实在是遥遥无期。

  印度学者、外交官Ashwani Kumar甚至断言,如果中印真正发生了热冲突,那么印度恐怕只能依靠本国的资源和相对薄弱的硬实力,因为中国的实力是如此庞大,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极不情愿和中国发生正面冲突。即便有些西方国家因为利益使然,可能站在印度一边,但其对印度的帮助顶多是指责中国的行为不当。历史早已证明,国与国之间如果没有实力的支撑,仅用国际道德标准来伸张所谓的正义必将毫无成效。

  继续鼓吹拉美制华、拉日抗华

  印度许多专家鼓吹,在军事现代化进程的步伐和范围方面不能落后中国,同时也要利用美国、日本来和中国对抗,打击中国“挑衅式”的外交和军事活动。

  近年来,印、美朝着“21世纪最重要的伙伴关系”方向密切发展,美国坚定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并且支持印度成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已经缔结了多项重要军事协议。

  美国的支持对于提升印度军事力量至关重要,无论是通过武器销售、技术转让还是共同生产武器系统。为了加强印度洋上针对中国潜艇等的监视,美国向印度出售P-8I海上巡逻机、MQ-9B“海上守卫者”无人机等海上监视和反潜平台。

  对于和日本的合作,印度军事专家认为,印、日两国都和中国存在着难以解决的领土争端,以及深度的历史不愉快,都在面对着中国的“侵略”,这些共同因素是两国加强合作的催化剂。印度和日本的合作,能够改变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格局。

  莫迪已经宣布,印度和日本着力建设特殊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今年八月上旬洞朗事件持续发酵时,日本政府曾宣称支持印度在“洞朗问题”上的立场。而在朝鲜发射导弹飞越日本后,印度决定切断与朝鲜的一切经济联系(除了食品和医疗援助),并大力谴责其核试验和导弹试验。目前,印度正着手购买日本最先进的反潜武器装备。

  印度认为自己和日本都面对着中国的“侵略”

  一年一度的马拉巴尔(Malabar)海上联合军演,成为了印、美、日三国“对抗中国”的重要平台。该项演习以反潜战(包括空中、海上和水下)为中心,演习的深度和复杂性在不断扩大。今年7月的“马拉巴尔-2017”军演,美国派出了“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印度出动了 “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日本则派出了准航母“出云”号。据悉,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在2018年联合演习中出动最先进的P-1反潜机。

  看来,印媒并没有认真吸取教训,印度政府近期的一些举措也是认准了要和中国对抗,试图和美国、日本组成“抗华三人组”,继续练兵备战。

  树欲静而风不止,如果印度存心和中国找对抗,那咱们就用实力来说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中国军队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相关报道

  印度突然向边境增兵 声称为“打击反印武装”

  中印洞朗对峙已经和平结束20多天了,但印度好像忍不了边境的宁静,就在今天,印度要向与尼泊尔和不丹的边境地区“增派情报部队”,这支情报部队是印度内政部直属的“驻边境部队”(印度称之为“SSB”)。

  印度和不丹与尼泊尔的边界,基本都位于印度东北部,离中印发生对峙的洞朗也非常近,当然,印度非常在意的西里古里走廊理论上应该也在这次印度增派部队的范围之内。印度究竟想干些什么?

  印度的说法

  印度官方对这一最新行动的解释是,这是为了“打击反印武装”。而且,这一次印度不仅专门组建了对应的情报部门,还将增调至少650人用于相关工作。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对印度决定增兵一事的报道。印度报业托拉斯(PTI)对印度决定增兵一事的报道。

  印媒报道说,这主要是因为印度阿萨姆邦的反叛乱组织波多民族民主阵线(NDFB)经常光顾不丹和印度的边界,甚至还袭击过不丹民众。印尼边境呢,因为当地人缺少教育和工作,而往往会遭受到人口贩卖的侵害。印度需要多派一些人在边境地区,来保护当地民众的安全。

  再加上印度与尼泊尔的边界长达1751公里,而与不丹的边界长达699公里,那么多派一些人到边境地区似乎也可以理解了。

  有关这次“小小的调动”,印度媒体报道得并不多,除了援引一些官员的官样解释外,也没有对这件事做更多的解读。

  但令刀哥费解的是,今年7月13号的时候,印度官方就已经披露这一计划,当时也有印媒报道,报道的内容和这次几乎一模一样。

印度媒体7月对印度决定增兵尼泊尔、不丹边境一事的报道。(时间为:2017年7月13日)印度媒体7月对印度决定增兵尼泊尔、不丹边境一事的报道。(时间为:2017年7月13日)

  但7月披露了计划后,印度官方却迟迟没有行动。当时正值中印洞朗对峙逐渐走向白热化的过程中。

  而印度迟迟未动手的两个月,很多事情却起了变化。

  第一,中印洞朗对峙以印度撤兵为结局,和平结束了。尼泊尔和不丹在洞朗对峙过程中都没有明显站队。

  第二,8月14日,我们的副总理汪洋访问了尼泊尔,会见了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总理德乌帕等人,双方也谈成了一系列合作。就在这个月6号,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访问中国,这也是马哈拉两年内第四次访华了。可以看到中尼之间的关系在加强。

  “好消息,中尼跨境铁路已经进入研究设计阶段。”9月12日,尼泊尔人气网络媒体“尼泊尔的日常”在脸书上发布这条简短的信息后,不到一天时间得到6000多个“赞”。

  第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几天前访问了印度,在和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时,他们谈到了印日要在“印度东北部开展开发合作”。印度做出今日的举动,呼应日印合作似乎也是其意图之一。

  9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在艾哈迈德巴德的高铁动工仪式上握手。安倍此次访问印度,双方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其中一些被认为是日印加强合作,共同抗衡中国之举,比如日本在印度东北部的投资。

  刀哥并不知道这些变化是否与印度最终做出的决策有关,于是请教了两位高人,其中一位南亚研究大咖指出,这一切还要从“SSB”这个部队说起。

  “SSB”!仅从这个名字就不能看出,这是一支特殊的部队。

  一支怎样的部队

  与印度正规国防军相比,驻边境部队更像是“皇协军”。作为印度几十万人众五花八门准军事组织中的一支,驻边境部队的编制挂在印度内政部,到2017年,全军拥有67个营共76337名现役人员。

  打开驻边境部队的官方网站,部队历史介绍第一句第六个单词就是“中国”,可见这支部队打娘胎起就与中国结下的“孽缘”。虽说印度媒体现在不认账了,但当时印度领导层的动作清楚地说明1962年的边境冲突给他们留下多么大的心理阴影。按照印度官方说法,决策层当时的判断是中印很有可能再次爆发冲突,而国防军到时很难守住边境线,印度要做好“上山打游击”的准备。

SSB官方网站截图SSB官方网站截图

  如果要打游击战,兵民就是胜利之本。按照尼赫鲁们的脑洞,应该有这样一支部队,深入中印边境地区基层扎根,挑动边民的反华情绪(印度官方说法是培养民族情感),分发武器、进行军事训练。当中国军队占领这些地区后,就化整为零潜伏下来,搞“敌后武装斗争”。

SSB训练当地民兵SSB训练当地民兵

  当然,这都是印度官方让外播的,还有不让外播的。根据美国前情报人员的回忆录,1940年左右,随着中共实力的不断壮大,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将上万藏人组织到锡金、尼泊尔和印度境内秘密训练。并在1956-1962年间把这些人派往西藏刺探情报、搞分裂活动。

  中印冲突后,印度一拍大腿:这个想法很好啊,先后成立特种边境部队(SFF)和驻边境部队,把这些流亡藏人和美国教官掩藏起来,准备一旦爆发新的冲突,就作为特种部队,对西藏进行特种作战。

  在中国的和平努力下,之后40年,中印边境再未响过枪声。但驻边境部队的初衷和编制却保留下来。明面上,驻边境部队目前主要负责不丹和尼泊尔边境的训练卫戍任务;打击走私和恐怖主义分子跨境活动;通过各种基建和福利项目拉拢当地居民,向他们灌输印度国家意识;训练、培养民兵。背地里,也给印度和外国情报机构提供支持。

  如果点开驻边境部队的脸书和推特主页,你会看到一支“大慈大悲”的“救世军”。他们为当地人民架桥开路、抢险救灾、帮贫济困,走入田间地头送米送面,用运动会和文艺演出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SSB推特宣传给当地老人送温暖SSB推特宣传给当地老人送温暖

  不过在尼泊尔当地人看来,他们更想给SSB送去的是仇恨而不是锦旗。 一个尼泊尔当地人告诉刀哥:尼泊尔人记得,2017年3月,就是这支SSB在Anandabazar镇向一群人开火,导致一名尼泊尔人丧生。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中国、印度和美国都参与了救灾,灾后印度军队居然赖着不走了。这位尼泊尔老铁说,他们知道印度人卖的什么药,就是要在尼泊尔的土地上开展反华活动,支持老和尚在尼泊尔的支持者搞“藏独”。

  针对中国的布局

  刀哥之前所问的一位大咖这样解读印度的这次举动,向尼泊尔和不丹边境地区派遣“SSB”至少是间接针对中国的。

  首先, 印度这么做是想要加强对不丹和尼泊尔边境地区的控制。随着洞朗危机的解决,中国对尼泊尔和不丹影响力的上升,是让印度非常心慌的,这是印度一直以来的担心,甚至这次洞朗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印度这种奇怪的“担忧”。从这个角度看,最近中尼之间互联互通的建设也能看到一个新前景,这也引起了印度的警惕。

  第二, 从印度的这个举动可以看出,印度对尼泊尔和不丹的控制开始逐渐走向表面化。莫迪上台以后原本讲究“软控制”,但现在看来来软的无法控制,只能通过硬的手段了。毕竟,印度对周边小邻国的控制既有传统、也有经验。尼泊尔一直走的是两头不得罪路线,而不丹一直都比较依赖印度。

  第三,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洞朗危机之后,中印之间出现了新的危机。印度的最新的举动会对中印边境有多大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虽然600多人规模不算庞大,但算作是印度为防范中国所做的又一番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