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造船业要出售一中国造设备 英航母能下水曾靠它

2017年09月18日 17: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皇家海军曾为世界第一大海军,既便今天也是世界海军前五之列,然而在本世纪初,决定建造新一代航母时,英国却发现,曾经辉煌一时的英国造船工业已衰弱了,不说要世界排名,连在欧洲也已排不到前三了。实际上,已有30多年没有建造四万吨级上的大型军舰,连建造6万吨以上航母所必须的各类硬件设备都成问题。

3b00000274924e2df821

  为了维护自身的地位,再有千难万险也得上,为改造造船厂总投资达8000万英镑,与建造一艘“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级航母所花费至少30亿英镑相比,这点钱确实不算什么,但是对一家造船企业来说,已经为巨额投资了。

3afd00029c3479e68bdd

  既便舍得花钱,也一样有麻烦:缺少大型龙门吊,现代船舶通常采用模块拼装法,先在车间中生产模块,再在船台上拼装起来评就完成了主体建造工作,通常模块数量越少,建造速度越快,单个模块越重,总模块数越少,这就龙门吊起吊能力决定,直接关系船舶施工进度的快慢。

3b00000273f5c0dea9d5

  发现美国纽波特纽斯船厂为建造福特级航母,特意向中国买了一台最大的起吊能力为1050吨的龙门吊之后,英国自然也有样学样,向中国订购了一部大型龙门吊,其主梁高为68米,横跨120米,最大可吊起重1000吨的大型部件,仅这一部设备就花掉1220万英镑。

  2011年,中方交付该设备,安装到了英国罗斯赛造船厂,这为保证工程进度创造了条件!“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航母级尽显昔日海上强国的风彩,满载排水量65,000公吨,全长280米,宽39米,如今首舰已开始海试,2号舰已即将下水,绝大多数建造工作已经完成。这时传来一个让人无解的消息:计划出售购自中国的龙门吊!

3afd00029b1f93b0a85a

  这一部大型设备仅使用6年,就要卖掉?英国人给出一个奇葩借口:当初购买这总龙门吊为了建造大型航母,如今2艘航母已经建造完工,不再需要这种巨型设备,如果继续保有,那么该船厂将拥有比其他造船厂“不公平的优势”,因此才决定卖掉它。这算有钱没地方花了吗?干掉自己一款中国造设备是小事,真正的是问题是:英国造船业自废武功。真让人难以相信,建造一款大型航母本是好事,足以证明英国造船工业规模也许大不如前,但是技术水平依然是世界第一流的。

3b000002740ed47c2687

  这本是一个英国造船工业复起的机会,凭借造航母的经验建造其它船舶还不是小事,这时把设备卖了,这等于自已拆自已的台,自我荒废功力,至于对其他造船厂的不公,笑话一样,以今日英国造船工业的现状,去追求什么公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