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欲派军舰来南海 中国战舰最近频频亮相其家门口

2017年09月18日 14: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不久,英国宣布将在明年派遣一艘23型护卫舰“阿盖尔号”(HMS Argyll,F231)前往日本部署,并且和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演习。两个“岛国”抱团的宣言还没过1个月,中国海军就出现在他们家门口,赴俄联演的北海舰队舰艇编队刚刚通过对马海峡,而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正在比利时访问,此地距离伦敦仅300公里。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下午,由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扬州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的出访编队,抵达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比利时。

▲第26批护航编队访问比利时▲第26批护航编队访问比利时

  安特卫普港是比利时乃至西欧著名海港,如果摊开地图之后就会发现,比利时和英国的距离非常近,安特卫普和伦敦的直线距离只有300公里,而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完成护航任务后,从地中海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后北上,如无意外就是穿过英吉利海峡抵达比利时访问的。

▲安特卫普港内的中国军舰▲安特卫普港内的中国军舰

  但这一次,英国媒体没有报道英国军舰监视我海军舰艇编队的新闻,他们显得格外低调。

  但仅仅是2个月之前,另一只中国海军舰队编队——赴俄联演的海军174编队出现在英吉利海峡时,英国皇家海军紧急派出里士满号护卫舰,前往相关海域进行跟踪护航,毕竟174合肥舰是中国海军最新锐的现役驱逐舰。

▲7月航经英吉利海峡和北海的174编队▲7月航经英吉利海峡和北海的174编队

  8月30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对日本进行访问期间,英国国防部曾宣布,为加强英国和日本的防务合作关系,英国皇家海军明年将派遣阿盖尔号护卫舰部署到日本,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训练,而此前监视中国军舰通过英吉利海峡的里士满号同样也是23型,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又因为中国海军出现在家门口,得把阿盖尔号留下“看家护院”。

▲阿盖尔号护卫舰▲阿盖尔号护卫舰

  毕竟,英国海军现役主战驱护舰数量已经是创下新低,13艘23型护卫舰用起来已经捉襟见肘,6艘45型驱逐舰如今更是麻烦缠身,因为先进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有设计缺陷,英国海军正招标新的柴油发电机组解决45型驱逐舰的“心脏病”,而26型驱逐舰首舰今年7月才在苏格兰BAE格拉斯哥造船厂开工,完工还遥遥无期。

▲2013年底访日的勇敢号驱逐舰▲2013年底访日的勇敢号驱逐舰

  其实,英国海军战舰上一次来远东,正是当时的45型驱逐舰首舰勇敢号(HMS Daring,D32),当时访问了日本、中国并参与菲律宾风灾救援,但已经是4年前2013年底的事情,倒是中国海军军舰最近3年来,至少第4次出现在英国家门口了,以下是乌龙梳理的不完全统计。

  2015年1月,989“长白山”号船坞登陆舰领衔的第18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朴茨茅斯。

▲2015年1月访英的第18批护航编队▲2015年1月访英的第18批护航编队

  2016年6月,第23批护航编队531“湘潭”舰(注,单舰)赴德国参加“基尔周”,英海军监视其航经英吉利海峡。

▲2016年6月,通过英吉利海峡的湘潭舰▲2016年6月,通过英吉利海峡的湘潭舰

  2017年7月,174“合肥”舰编队穿过英吉利海峡赴俄联演,英国海军伴随其赴波罗的海。

  2017年9月,第26批护航编队穿过英吉利海峡访问比利时。(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