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十万吨半潜船无压力 印度运潜艇都要他国帮忙

2017年09月18日 11: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海军的建设上,印度是非常舍得花钱的。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到2000年7月19日最后一艘“基洛”级潜艇交付,印度海军总共获得了10艘“基洛”级潜艇,该级潜艇成为印度海军水下力量的主力。不仅如此,印度海军还能够从俄罗斯租借到排水量1.27万吨的“查克拉”号攻击型核潜艇。连攻击型核潜艇都能够租到,印度这待遇是很多国家都没有办法拥有的。

  优越的军购环境,使很多装备,印度只要想买,就能够获得。但另一个方面,这也造成印度舰艇工业的能力实在是不敢恭维。例如,印度海军将已经有30年服役高龄的“海王”号(S57)潜艇送往俄罗斯接受修理和升级,该艇已经在2017年9月14日抵达北德文斯克,准备在小星星船舶修理厂进行修理。

  “海王”号属于是印度从苏联/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潜艇的3号艇,其服役时间是1987年6月12日,到现在刚好使用了30年的时间。这一次,“海王”号潜艇前往俄罗斯接受修理,暴露了印度两个非常尴尬的事实:首先,印度目前还不具备大修“基洛”级潜艇的能力;其次,这个国家连运送“海王”号的半潜船都得靠购买荷兰鲁多克集团公司的服务。

  可以这么认为,印度是 “基洛”级潜艇进口国之中最笨的。印度海军使用“基洛”级潜艇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如果经历细心的研究,摸索出全套维修和升级方案应该是不难的。中国购买12艘“基洛”级潜艇,不但通过吃透技术实现了国产潜艇的研发与腾飞,大修升级自然不在话下。伊朗也曾经采购过3艘“基洛”级潜艇,也具备了进行大修的能力。

  而相比之下,印度作为继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的第三大“基洛”级潜艇使用国,却连大修都不敢由自己来完成,可见其潜艇工业的进步有多么小。不仅仅潜艇工业的进步缓慢,其实印度海军在潜艇的使用上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海洋保护者”号潜艇(S 63)。“海洋保护者”号潜艇是俄罗斯为印度海军建造的一艘“基洛”级878EKM型潜艇,该艇于1997年12月24日服役。

  “海洋保护者”号潜艇在使用寿命还没有到一半的时候,就接连发生事故。2010年2月,“海洋保护者”号发生火灾,造成1名水兵死亡和另外2名士兵受伤。在发生火灾之后,这艘潜艇被送往俄罗斯,接受了为期两年半的修理和维修。2013年3月,“海洋保护者”号完成维修准备返回,途经地中海海域时遭遇风暴,如果没有埃及海军派出拖船帮忙,这艘船将面临极其严峻的险境。

  2013年8月14日,“海洋保护者”号发生火灾并诱发多次爆炸,最终导致整艘艇沉没于孟买港之中。由于这艘艇遭遇严重损毁,最终印度海军放弃修理,于2017年3月6日决定让它彻底退役。“海洋保护者”号是俄罗斯向印度交付的倒数第二艘“基洛”级潜艇,连“海王”号都要维修和升级,这艘艇的服役时间显然就会更长了。因此,无论是保障和使用,印度的能力是非常让人质疑的。

  其次是运输“海王”号潜艇的船也非常值得玩味。这是一艘荷兰鲁多克集团公司下属的半潜运输船,名为“鲁多克风暴”号。“鲁多克风暴”号半潜运输船全长152米,宽25米,吃水为5.67米,建造于2014年,是艘比较新的船,其总吨位为15382吨。运送“海王”号这种排水量3000来吨的“基洛”级潜艇,“鲁多克风暴”号半潜运输船是绰绰有余的。而且,该船之前还曾经帮助越南运输过“基洛”级潜艇,对业务也很熟悉,选择荷兰公司自然是理性的做法。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出印度船舶工业的尴尬。就“鲁多克风暴”号半潜运输船而言,很多船舶强国承担这种级别的半潜船跟玩儿似的,但是印度却没有能力建造。有趣的是,印度向来以海军和海洋大国自居,却连3000多吨的“基洛”级潜艇都不能大修和升级,连上点吨位的半潜船都没法建造,实在是令人汗颜。

  同印度相比,我国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常规/核动力潜艇工业体系,在半潜船领域的水平更是全球有目共睹。例如,在2016年12月8日,广船国际就向中远海运特种运输公司交付了10万吨级的半潜运输船“新光华”号,使中国成为全球少有的能够建造如此大半潜船的国家之一。到目前,中国在十万吨级半潜运输船的建造方面已经毫无压力,而印度拥有这种能力却不知要到猴年马月。

  虽然印度目前的常规潜艇主力仍然是“基洛”级,但它已经转向法国获得技术,由本国船厂建造“鲉鱼”级潜艇。在最近的一些军购之中,印度都非常强调提升本国国防工业的能力。而在此之前,印度一直是买买买,不太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经常被坑。在被坑久了之后,印度总算警醒了,但之前欠的账,要全部补回来,三五几年岂能够用。(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