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电磁脉冲武器最多 却称威力太大要中国不使用

2017年09月18日 11: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曾经,美国《世界网络日报》上有一篇神奇的报道,该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发能配装在东风-21上的电磁脉冲战斗部,这种武器威力巨大,可令世界倒退200年,出于人类文明考虑,建议中国今后不要在战争里使用这种武器。

  美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且最多使用电磁脉冲武器的国家,现在居然来要求中国不要用这种武器,简直是咄咄怪事,萨达姆和米洛舍维奇的棺材板都压不住了。那么美国为什么要求中国不要使用这种武器呢?这是因为这种武器恰好是美国武器的克星。

  美国军队之所以如此强大,就是因为掌握着制电磁权,这种制电磁权表现在方方面面,例如先进的传感器、信息流高速发达的作战网络、强大的后台数据系统,但这些所有的优势都是建立在集成电路之上的,而一旦集成电路出现问题,那么美军的优势就荡然无存了。而电磁脉冲武器恰好就是集成电路的克星。

  所谓电磁脉冲武器就是在对方的武器设备附近制造出一个短时间内磁通、电通量剧变的电磁场,这种电磁场的剧变,会在电子设备内部形成感应电流,往往是一个峰值极大的脉冲。该脉冲可以直接将集成电路内的半导体元件击穿,使其失去原有的作用,进而使得电子设备出现不可修复的损伤,原理和变压器类似。

  这种电磁场的剧变可以通过爆炸来实现,武器级的电磁脉冲武器一般由核电磁脉冲和常规电磁脉冲,一次核爆炸产生的电磁脉冲效应可以覆盖几千公里,形成频率在3赫兹到30M赫兹之间的电磁场,一般持续一秒左右。这种剧变的电磁场除了能摧毁电子设备外,还可以使得大气层内的电荷密度发生变化,使超高频以下的电磁信号受到干扰,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远程预警雷达和大多数通信设备都被暂时中断工作。

  一般来说,电子设备越复杂、微电路越多、集成电路规模越大,受到电磁脉冲弹攻击时的毁灭性效应越大,而那些以电子管和普遍电线组成的电子设备反而生存率较高。1962年,美国的KC-135飞机在核爆场附近受到了电磁脉冲影响,因为电路简单,感应电流大多被导线电阻所消耗,反而安全返航。但在美国近年来做的一些试验里,高精度的雷达、通信设备一颗电磁脉冲弹就能使其受到不可修复的损失,简直堪称信息化武器克星。

  当然,核爆电磁辐射只是一种核爆时的附带效应,总不能一上战场就扔核弹,因此人类就发明了能用炸药启动的常规电磁脉冲炸弹。这种装置一般是由炸药驱动高功率微波器件来实现的,能够产生比核爆频段更广的电磁脉冲,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一个常规电磁脉冲弹一般包括三大核心部件:脉冲功率源、电能变换器、高功率微波器件,使用前,电能转换器和高功率微波器连在一起,电能转换器中的线路被缠绕在一个定子上,高功率微波器产生一个高功率微波,但整个系统处于稳定状态。使用时,用引信点燃内部炸药,炸药将线路炸到一起,形成短路,并利用爆炸效应压缩空间,使得高功率微波器的电磁通量急剧增大,产生强电磁脉冲,该电磁脉冲经由脉冲功率源释放出去,对目标造成电磁脉冲攻击,该脉冲方向还可控制在一个狭窄的方向内,集中脉冲能量,实现更强的作战效能。

  一般来说,电磁脉冲炸弹的效能半径随着爆炸高度的升高而增大,核爆电磁脉冲炸弹作用范围最大,美国人计算在60英里高空爆炸一颗10万吨的核弹,就可以使半个美国停电,而如果爆炸区在300英里,整个美国和墨西哥都要受到影响。常规电磁脉冲炸弹也有这一效应,但作用距离相对较短,且随着脉冲扩散范围的增加,空气中的粒子也会不断吸收能力,限制其作用范围。综合衡量之下,现代常规电磁脉冲炸弹在几百米到几千米不等。

  电磁脉冲炸弹绝不是不可防御,在关键节电加装高击穿电压的半导体管,在设备的外围增加电磁屏蔽层就可以实现。但这些措施都比较复杂成本高,所以很多国家都不愿采取,当然这也与目前世界无大战有关系的。美国媒体写这篇报道的作者骨骼比较清奇,其实他更应该关心的是其本国电磁脉冲炸弹造成的危害。咄咄逼人要求中国不使用,这双重标准也是玩得过于溜。(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