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是美国海军头号敌手 点出未来4大主战装备

2017年09月18日 10: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未来的主要对手是谁?是俄罗斯还是中国?恐怕很多美国人乃至更多人都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USNI)网站15日报道,美国著名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美国海权研究中心主任克罗普希近日在传统基金会的一个活动中表示,“中国应该成为我们(美国)的头号关切对象,但目前似乎很多人并不这么认为。”

  辽宁舰

 

  克罗普希指出,中国想要跨越19世纪与20世纪初欧洲帝国主义的历史,恢复伟大国家的地位,这“不仅是在海上,但尤其是在海上。他们在卫星技术,还有网络技术上砸下重金,在不久的将来打造可能比美国规模还庞大的舰队。”

  最近一两年可以看出,解放军海军进入了一个军舰密集下水的时期,各式军舰即将下水或是进入服役阶段,而具有代表性的有多款军舰:

  例如解放军第二艘国产航母,据称类似美国小鹰号航母,采用常规动力,满载排水量达到8万吨。该航母采用全通式平直甲板,并设置4具蒸汽弹射器,可增加舰载机和武器的数量,且舰载机将不只执行防空任务。

  还有消息称,中国海军新一代096型导弹核潜艇所携带的潜射导弹数量具有16-24枚,多于094型核潜艇的12枚。有报道指出,094型核潜艇搭载巨浪-2潜射导弹时,噪音过大,远洋执行任务容易被反潜声纳侦测发现,所以建造数量少。

  解放军海军潜艇资料图

 

  外界猜测称,096核潜艇满载排水量超过14000吨,可携带24枚巨浪-3型核导弹,综合排名可以进入世界前三。

  在大型水面战舰方面,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称,解放军海军075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约4万吨,可搭载30架直升机,包括武直-10、武直-19、直-8系列、直-9系列等各型直升机,并可让6架直升机同时起飞。

  今年早些时候,解放军海军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下水,这是中国海军首艘逾万吨级的驱逐舰,排水量高达1.2万吨。055型导弹驱逐舰有112单元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综合搭载远、中、近各型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反舰导弹、对地巡航导弹。

  克罗普希说,美国海军需要370-400艘军舰,但如今只有276艘,在这种状况下要达成作战司令官的要求,简直是“徒劳无功”,也导致第7舰队连连发生撞船事件的原因。

  他指出,要应对当前安全态势的要求,美国海军最起码需要350艘军舰,但按照政府的步调,要建立这规模的舰队,需要超过30年。然而,这根本无法解决越来越紧迫的压力。

  克罗普希强调,尽管飓风哈维与埃玛为美国带来灾害,需要庞大的重建资金,但政府与国会仍需要贯彻政治意志,并发挥政治判断力,为国家安全提供经费。

  此外,他呼吁在造船计划中,考虑没那么高科技的船舰,这样会进一步减少成本,使得战舰的数量能够在短期内提升。克罗普希说,美国海军在船舰日益复杂化的情况下,必须改变作战方式,运用更多空中,水面与水下无人机,并加强与民间企业合作。(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