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砸4千亿美元升级核武库 对抗中国两款新型核导弹

2017年09月18日 11: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10日,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报道称,美国空军计划将价值3.49亿美元和3.28亿美元的合同分别授予波音公司和诺·格公司,合同的主要内容是升级日益老化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用以提升自身地面核力量,维持自身的核优势。美国空军表示需要在未来10年左右逐步淘汰“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因为技术进步使这种导弹变得过时。

  美国试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

 

  就在两天后,美国空军又与洛·马公司和雷神公司签署合同,提出要设计一种新型远程防区外导弹,旨在取代已经超过设计寿命10多年的可携带核弹头的空射型AGM-86B导弹。包括升级“民兵”-3和研制新型远程防区外导弹在内的两项计划,到2024年可能会花费高达3840亿美元。

  美军AGM-86B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

 

  美国为什么花费如此之高的成本来升级其本就先进的核力量呢?

  2016年3月,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在一年一度的麦卡利斯同仁公司以及瑞士信贷银行主办的2017年防务项目会议上警告说,第三次抵消战略不足以阻止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核大国,除非伴随它的是美国核力量现代化。

  他表示,“另一方面是战略核威慑。我认为,我们向敌人施加核威慑的能力增加了我们常规力量的可信度。如果我们受到一个核能力与我们不相上下或超过我们的敌人的威胁,我们的常规部队将很快失去意义。”塞尔瓦说,这样的争论超越了五角大楼的范围,因为它需要全国投入数亿美元来提升该国老旧的洲际核导弹、远程轰炸机和潜艇。

  虽然目前随着特朗普上台提出了“预算瘦身”计划,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第三次抵消战略”将会被新的名词所取代。但是,即便名称改变,它们仍将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为美国建立一个明显的非对称优势,并且至少部分基于技术。此次美国空军的提出的近4000亿美元的核武升级计划,正是这一目标的体现。

  从今年年初开始,某超重型运载车运载“圆柱形不明物体”的照片频繁出现在互联网上来看,中国的东风-41几乎是呼之欲出。而据外媒分析,东风-41导弹具备足以覆盖美国本土48州的大射程,以及可能媲美SS-24“手术刀”导弹的10个分导弹头投送能力。以这些性能为基础,西方军事分析家普遍认为东风-41导弹的服役将使中国能打到美国的核弹头数量增长数倍,从而极大的增强中国的战略核力量和谈判底气。

  疑似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车

 

  除此之外,据外媒报道,同样是今年1月的早些时候,中国还进行了一次洲际导弹试射,测试了新的东风-5C导弹,这枚导弹携带了10个分导式弹头。东风-5C能携带10个弹头,可在纵深数百公里区域内选择要打击的独立目标,还可调节打击时序和次序,大幅提高突防能力和打击效果。分析人士认为,东风-5C的亮相使中国战略核力量的威慑效果更加灵活有效。

  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

 

  而就在12日,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称,可配备3-6枚分导弹头,射程高达12000公里的俄罗斯新型“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了测试发射,测试很成功,弹头准确命中了堪察加半岛的目标。

  “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美国一掷千金的目的其实主要原因就是在对手核反击力量不断增强的情况下,追求对强大对手进行“一次打击”能力,也就是首次突击就能摧毁对方的主要工业中心、核基地和战略轰炸机基地,使对方丧失核还击能力,在短期内取得战争的胜利。

  当美国多家智库都在呼吁美国重新重视核武器时,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也到了根据自身战略来确定是否加强核武器威慑能力的时候了。美俄两国核武器研制、升级的最新动向,值得中国有关方面认真关注。(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