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要远离中国改由日本狙击?中国有何对策?

2017年09月17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士兵乘机撤离日本的画面美军士兵乘机撤离日本的画面

  有日本高官透露称,美国正在研究若在西太平洋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军将暂时转移至美属关岛,而连接冲绳、台湾和菲律宾的海上军事战略线“第一岛链”的防卫任务则委托给同盟国日本等。据日本共同社9月16日报道称,这是为了应对不允许美军靠近本国近海的中国“反介入/区域拒之”(A2/AD)战略,旨在避免中国开发的被称为“航母杀手”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击沉航母。如果该方案被实际采用,自卫队必然会被要求在支援美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导弹已成为航母的严重威胁中国导弹已成为航母的严重威胁

  近年来,中国的不对称作战手段日益提升,其中专门对付美国航母的A2/AD战略名气越来越大,对美军在亚太的存在威胁不断增强。这是因为中国对周边1000公里范围的打击能力日渐充实,包括苏-30MKK/MKK2、歼-11BH和歼轰-7A战机以及轰-6G轰炸机在内的远程对海攻击能力,东风-10巡航导弹与东风-11、东风-15、东风-16和东风-21弹道导弹的服役数量越来越多,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反航母战术日益成熟,这让美军感到继续在第一岛链上驻扎危险性越来越高。

 “里根”号航母是美军亚太作战主力 “里根”号航母是美军亚太作战主力

  从数量来看,目前美军在亚太地区驻有约15万大军,其中陆军5万人,编为1个集团军司令部和2个师,主要部署地点是韩国,其次是日本;空军约3.9万人,编有4个航空队、25个中队,约370架飞机,主要部署地点是日本,其次是韩国;海军及陆战队6万人,装备包括1艘核航母在内的19艘战舰和390架飞机,主要部署地点是日本,其次才是韩国。美军这样强大的作战力量,几乎相当于一个军事强国的力量,所以对地区局势影响很大,所以美军认为这支力量不能轻易被消灭。

美军希望关岛能远离中国打击美军希望关岛能远离中国打击

  其实,美军早就在谋划如何躲开中国的致命第一击,也因此将第二岛链当做新的经营据点。第二岛链北起日本本州岛,经小笠原群岛、硫磺列岛、马里亚纳群岛、帛琉群岛等,近期美国又将澳大利亚也列入了第二岛链之中。所以,在美军撤退到第二岛链的计划里,除了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关岛当做大本营之外,还不断向澳大利亚派出海军陆战队和B-1B战略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等战机,主要使用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和廷德尔基地,目的是延伸美军战略轰炸机的作战任务范围。

美军三型轰炸机编队飞行美军三型轰炸机编队飞行

  估计包括核动力航母CVN-76“罗纳德·里根”号和大批的第七舰队的舰艇,以及部署在日本冲绳的美国空军力量等主要作战力量,都将断续撤往关岛。这些作战力量,将与原本驻扎在关岛的美军B-2A、B-1B、B-52H战略轰炸机,“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和“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等一起,构建起对中国的新的威慑力量。当然,最主要的是,今后美军将在关岛维持两艘核动力航母,但它们不会再贸然进入第二岛链,而是在关岛以东徘徊,目的就是远离中国的东风-21D和东风-26的打击范围而保证自身的安全。

现在的西太攻防事态图现在的西太攻防事态图

  分析认为,美军把精锐力量撤往第二岛链,目的当然是尽可能在战事发起时保存主要作战力量,在躲过中国的第一波次导弹打击之后,美军的隐身战机和潜艇作战力量将会立刻反扑,直至消灭或打垮中国的反航母作战力量。在确认中国的A2/AD战略失效后,美军更多的战机和航母将会再次毫无顾忌的挺进中国近海,从而发动更疯狂的进攻。所以,中国的导弹今后将会因势利导,从以中短程导弹为主,逐步过渡到中远程为主近程为辅,重点发展东风-26等,从而逼迫美军继续往本土撤退。(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